首页>>今日文教电子版>> 教师与家长的有效沟通 正文

教师与家长的有效沟通

2019-01-18 16:30 翟召帅 1月22日科学导报11版
分享到:

教师与家长的有效沟通

摘要: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学校和家庭是一对教育者。卡耐基曾经说过,成功,约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能,85%取决于沟通。在我校所处的农村地区,教师和家长的沟通成为教育质量提高的阻碍,因为沟通交流存在诸多问题。本文从调研中的得到数据和问题出发,探讨如何结合现有的条件加强教师和家长的有效沟通,促进孩子的成长。

关键词:农村  教师  家长  沟通  对策

我校所处的地区为农村区域。大部分家长农忙时早出晚归,农闲时外出务工,也是早出晚归。他们的主要目标还是解决家庭的物质生活需求。这样在教育孩子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严重不足,所以要想象城里学校一样让他们经常或固定时间到校参加家长课堂或家庭教育培训很难,因为他们首先要算的是经济账,虽然他们也知道孩子的教育很重要。为此我通过调研,掌握了相关情况,想从最基本的、教师和家长都能够接受的最容易操作的沟通工作入手提出对策,以促进孩子的成长。

一、我校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存在的问题和现状

调研数据:您通过哪种方式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不限项)      

A.家长会91.56%,B.主动与教师联系(拜访、电话等)48.08%,C.老师家访53.96%,D.老师请家长4.86%,E.老师给家长的信或便条4.6%,F.老师与家长的联系本9.97%,G经常与孩子谈论学校生活60.36%,H.通过孩子的同学21.23%。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我们这个地区的农村家长来说,与老师的沟通大多还是被动式的。91.56%的家长在家长会上才与老师交流,53.96%的家长是靠老师家访。倘若赶上有事没参加家长会或后期老师工作忙不能及时家访,可能半学期甚至一学期都不能与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更谈不上及时处理问题,不能分享孩子的成功,不能和他们共度难关。当然我们也看到这里边也有48.08%的家长主动与老师联系,60.36%的家长能经常与孩子谈论学校生活。有这个基础,我想我们再多做些工作,能走出去入户家访,也能请进来开好家长会、座谈会,沟通的桥梁完全可以架起来,并且畅通无阻。

二、出现沟通问题和现状的原因

调研数据如下:

您的年龄段是      [单选题]

A.50以上4.86%,B.40-50岁42.97%,C.30-40岁37.6%,D.30岁以下14.58%。

40岁以上的家长占到总数的47.83%,这些家长的孩子多数是二胎。现在的家长“重男轻女”的思想虽有了很大转变,但是明显第二个孩子在整个家庭里边还是比较容易得到特别照顾,特别是物质方面。这些孩子在家里受到宠爱,大多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当出现一些问题后总爱强调理由或者 “耍赖”,造成沟通非常困难,家长自己酿成的苦果自己也感到很无奈。

您的最高学历是     [单选题]

A.小学3.32%,B.初中67.77%,C.高中21.23%,D.大学5.12%,E.其他2.56%。

最高学历的情况和家长群体的年龄段比较吻合。这个年龄段的部分能力较强的人通过考学或者经商,离开了农村。留在农村的这部分人大多是因为考试不理想或者家庭贫穷无力外出上学等因素,因此总体的素质就成了他们教育下一代的局限。

您的工作(职业)  [单选题]

A.务农37.08%,B.工人22.76%,C.自由职业34.02%,D.公职人员6.14%。

整体的工作性质和上面两条的情况也比较吻合,制约了在教育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三、针对存在的现状提出几点对策

(一)入户家访工作。

家访可以让我们老师切身感受学生的成长环境,了解家长的文化素质,对学生进行全面认识、分析、理解,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重要方法。教师入户走访,与学生、家长在家的氛围中架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织成家长与教师达成共识的纽带。家访工作做得好,可以把教育工作从学校延续到家庭、社会,让学生更自信;还可以让周围的居民了解、肯定学校和教师的工作,增强社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参与和支持,进而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整体提升。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家访,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

1.五步家访法。

(1)提前“备课”。入户家访前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提出的需要家长配合的目标。

(2)提前通知。提前通知可以让家长也“备好课”,心理有准备,省的尴尬。最好的通知方式是让孩子自己回去和家长说,这也是布置给他们和家长交流的作业。当然要和孩子说明家访的目的是为了帮他们提高和成长,不是“告状”。

(3)提前预演。前两步做好后,自己彩排一遍。“有其父必有其子”,教师在去之前大体根据孩子的特点推测家长的特点,把家访的目标问题有层次的在脑海里与家长“聊一遍”,预设提出的问题家长不接受或者不支持应该如何处理。

(4)随时记录。家访时随身带着自己的工作手册。一是列出的问题省得忘了,二是家长反馈的问题和好的建议可以随时记录。这样也能让家长看到我们教师工作是认真负责的。

(5)建立档案。整个过程都完善起来就是一份完美的学生、家长、教师三方共同成长的档案。特别是学生成长过程中肯定会有上下起伏,有各种问题,我们可能不止一次进行家访,我们做的每个孩子不同时期的家访记录就是最好的“教学”参考资料。

2.个别家访。

对个别学生(特别是对一些比较自卑、内向不愿与人交流的学生)来说,个别家访可以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真正体现因材施教。教师、家长、学生围坐在一起,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有利于交换意见,也有助于达成共识,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师家访,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个激励,对家长也是个触动,容易形成教育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教师家访的重点要放在个别学生身上,通过与家长谈话,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社会交往情况;了解学生在家庭做家务中的表现情况;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窥探学生的内心世界。这样,通过了解学生的全部生活内容,发现学生的特长,依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也让家长注意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进取心。

3.家访谈话要有针对性。

家访谈话要有方向、有目的,讲究措辞。教师和家长要营造家庭聊天的氛围,但不能搞成真正的闲聊拉家常。不然,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耗费了家长的热情,家访成了负作用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行为表现情况要向家长通报,但不要打小报告、批评学生的种种不良行为或老好人只说好听的。先扬后抑,从赞扬的角度切入话题,对学生的缺点要委婉的指出,通过表扬别的学生在某个方面的优点来提醒家长,让家长明白自己的孩子在这方面的不足,知道今后该朝那个方向努力。这样,不仅在家长面前给学生留了脸面,拉近了师生距离,也保证了谈话气氛活跃,场面融洽和谐。

4.尊重家长和孩子。

教师对优生、后进生、特困生的家长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要平等对待他们。家访时,要公正、客观、全面的反映学生的在校情况。优生不是所有方面都优秀,要扬长避短;后进生,不能以点代面,说得一无是处,应突出优点,学生各有所长;特困生,要多鼓励,用成功人士特别是那些也是寒门出身的名人作为榜样帮他们树立信心,同时争取各种机会给他们提供帮助。

5.向家长学习。

“知子女莫若父母”,家长在长期抚养子女的过程中,对其个性、特长、优缺点等各个方面非常了解。很多家庭的家风家训就很好,在学生的教育管理方面都有很好的“育儿经”。这些宝贵的经验教师要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互相交流和提高。但对个别学生家庭影响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的做法,如粗暴、溺爱、放任自流等等,教师须以诚相待,希望他们能消除恶习,为其子女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有些事情我们想帮也帮不上,但是为了孩子,我们还是要把异常表现及时汇报给他们的家长,多多关心他们,让他们和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我们应当尽力而为。

(二)开好家长会。

大多数农村学生的家长都在外务工。学校召开家长会时,很多家长因为无法请假或接了活得干,不能到校或者让孩子的祖辈和其他亲戚代为参加,有的家长不参加甚至连个电话都不打。这样就需要我们教师平时做好相关的工作,想办法让家长会有吸引力,让家长从“要我去”变成“我要去”。

1.细致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父母们都对家长会持有一种特殊的情怀:盼着开家长会,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害怕开家长会,惟恐自己的孩子哪些地方不行落后于人,而那些平素有“问题”的学生的家长就更加把家长会当成心理负担了。应该说,这是极为普遍的“家长会心态”。

因此要先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家长认识到家长会的重要性。家长会的定义是“学校同家长联系的一种方式”。而召开家长会的目的,是要促使家长与教师互相明白和支持,使学校与家庭“向学生提出同样的要求,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新模式的家长会就在向这个目标靠拢。家长可以了解学校管理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办学规模、师资水平、治校方略、硬件建设、教学设施、开展的活动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等。成功的家长会可以增强各位家长“家校配合、共育新人”的信心和决心,使家长心悦诚服地配合学校、配合老师教育孩子。

2.家长会前准备充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简单的工作比如要对教室的黑板进行装饰和布置。图文并茂的板书及装饰不但能够营造开会的氛围,更重要的是会给家长耳目一新、振奋人心的感觉,同时也体现了师生对本次家长会的重视程度。但关键还是要做好以下“软件”工作:

(1)明确主题。为了确立家长会的主题,家长会前可以做一些调查研究工作。调查工作大致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学生情况的调查研究。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日常表现以及各科成绩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针对不同的类别,拟定不同的对策。另一方面是对家长情况的调查研究。要研究学生的家庭特点,提出不同对策,这样,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得到完美的结合。

(2)议程紧凑合理。因为教师、学生要上课,家长要工作,集中在一起不容易,所以整个过程安排要合理,避免拖沓、重复。整场家长会组织好了可让家长觉得不虚此行,与老师产生共鸣。家长看到教师如此紧凑有序的工作,丰富、活泼的组织形式,充实的会议内容,将对学校、学生、教师更有信心。

(3)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家长会是沟通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一种方法,它是家长和学校交流沟通的平台。但是传统的家长会常在考试后召开,总让人感觉是“成绩汇报会”,往往是班主任汇报一下学生的成绩,提一些学习上和管理上的要求。班主任说完各科老师接着说,说来说去,除了要求就是任务甚至告状。家长会一结束,什么交流、沟通、合作等问题早被冲的一干二净。即使有所表示,也是蜻蜓点水,形式上的体现。全体老师组织一场家长会要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而费尽心力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对我们教师来说也是一种打击。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适应当今社会教育环境需要做出改变,就像饭菜重复多了,吃的没有胃口就想换换口味一样。

比较容易组织且行之有效的形式有以下几种。①交流式:就教育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理论探索,或做个案分析,或开经验交流会。如请几位在家庭教育、个性培养等方面颇有成效的家长介绍经验,与其他家长共同交流。②对话讨论式:就一、两个突出的问题进行亲子、师生、教师与家长的对话。③展示式:展览学生的作业、作品、获奖证书或学生现场表演等,让家长在班级背景中了解自己的孩子。④专家报告式:就学生入学后某个阶段或某个共性问题,请专家做报告并现场答疑,以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这个类似于家长课堂,但我们做的是促进沟通的作用,并非家长课堂的培训功能。⑤联谊式:教师、家长、学生相聚在一起,用表演等欢快的形式,共同营造和谐的气氛,增进感情和加深了解。制造机会,留一定时间让孩子、家长、任课教师有个别交流的时间和机会。

新的形式就来自于、取决于新的观念——家长应是教师的合作伙伴。在新的观念下,家长会能够成为一座心与心之间的桥。

(4)家长会后的个别交流和意见反馈。家长会后教师可以规定一个单独接待家长的时间,让家长了解得更多,或举行小型家长会,如学生干部家长会(指导学生学习与社会工作两不误,进一步提高全面素质);学习困难学生家长会(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心理素质、不畏困难);进步趋势明显学生家长会(鼓舞干劲,指导学习方法,要求注重能力培养);纪律较差的学生家长会(注重对意志、情感、兴趣、性格等心理素质的培养,完善道德人格)等等。此外,教师还要注意家长会的反馈意见,收集家长的建议,还可以从家长的口中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以便今后的教育教学更有实效。

(三)利用网络与家长互动。

在网络背景下加强教师与家长间的沟通,与传统的沟通方式相比更具有时效性,可以互通的不只是语言,可以是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与班主任的配合及孩子学习的参与度,比以前有更大的提高。教师不需要登门拜访,家长也不需要亲自到学校,就可以随时互通孩子的动态,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不过我个人觉得面对面的交流还是最好的沟通,因为再好的机器也无法让人感受气氛,无法体现感情的交流。所以利用网络与家长互动作为我们沟通的一个补充手段或者应急工具比较好。

(四)做好家长约访。

现在很多家长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愿意花时间搞好孩子的教育。有的家长能够基于对学生的关心,或是关心班集体,或是为了发现学生的某种问题,或是对学校、教师有好的意见或建议,主动到校和老师沟通交流。对家长主动来访,我们教师都要热情接待、认真解答,共同交流和研究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以达到改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目的。

另外如果个别学生出现问题,而时间或者时机又不允许入户家访的时候,我们可以主动约请家长到校。教师邀请家长到校或者举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可以让家长更深入的了解教师的工作、孩子的学校生活、学校的管理,同时增强相互间的感情。

四、结语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重要的互补因素,两者配合的越默契,产生的合力就越大,效果就越显著。要是家长能更好的配合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性,关键在于教师和家长的沟通。教师作为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要当好学生家长的指导员、导演、医生、学生等各种角色,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最为关键的是要以诚待人、以心换心,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形成学校和家庭的共同教育战线。

参考文献:

[1]B.A.苏霍姆林斯基:《怎样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保持一致》见《给教师的建议》  杜殿坤编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

[2]魏书生:《如何当好班主任》  北京大学音像出版社  2005

[3]苏晋:在沟通中改变[J]湖北教育:教育教学,2015.

[4]钟杰:治班有道-班主任智手册[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5]娜仁嘎:《浅谈班主任应该如何与家长有效的沟通》见《教育教学研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