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正文

书艺有成亦诗家

2015-11-24 15:37 文/朱德润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1、

                                                     ——小记诗人、书法家郝庆先生

          郝庆先生是一位传统文人,是很纯粹的诗人书法家。

        “寄乐于书”,这是古代士大夫的兴趣选择,这里的“书”是指书法绘画。近年来,郝庆先生在书法上越来越倾注更多感情。“艺术是相通的”,真正书家应该是学者型的,要博览群书,特别是要读文学书籍。郝庆先生一直把文学修养看得很重,早在北大读书期间他就是《老舍文学》的研究者。文学大师的艺术内涵滋养着他激扬文字,使他后来在工作中对文化名人的描写和报道都产生了深远积极的影响。另外。郝庆先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音乐、舞蹈、茶道都颇有心得,这些都有助于他的诗书合璧、以诗入书。面对郝庆,你会被他的坦诚、博学健谈的性格所感染,他笑看世间百态,自由不羁的豁达性格,以及对文化传承的广阔胸怀,使人感慨感觉他是一个享受生活的烂漫主义者,可看到他的一些诗歌作品时,你或许又有些疑惑,比如他写道“生活的底色是忧郁的……”,我们看到的是孤独、清冷和静谧。诗歌是以“吟咏性情”为正宗,郝庆先生的这些作品多将哲学的抽象以哲理含蕴于鲜明的艺术之中,正体现了传统文人骨子里清高和勇于担当的鲜明性格。
         郝庆先生的书法创作,多半是即兴诗。现场作诗,现场挥毫,也似乎成了郝庆先生书法创作上的一大“亮点”,他把对社会的思考和人生的切身感悟融入诗思,加之其卓越的文字功底和对诗词出色的驾驭能力,遂使他的诗作读之朗朗上口,品之韵味无穷。这让他在一些文化场合更胜一筹。无论是在茶馆里、在笔会上、甚至在餐桌上,只要有人出题,他都能出口成诗。在一次文化沙龙上,有人提出用姓名作诗,一位文人墨客跃跃欲试,郝庆先生提笔在手,略加思索,一首高质量高品位的诗作,被其用潇洒流畅、自成一体的书法作品展现在人们眼前,那种双重艺术的美,堪称珠联璧合!观者啧啧称赞。随后,郝庆先生为在场的宾客们一口气作了几十首诗,写了几十幅书法作品,来者无不满意而归。
         郝庆先生的书法主张书写真性情,主张顺其自然,正如诗词文章要有各自的风格一样。不必死板地去追求哪家哪派,但书法一定要给读者以视觉上的美感,不以“怪”来掩盖其丑。郝庆先生对书法自有一番见解,他说,历代的大文豪都是大书法家,古代的苏东坡,近代的郭沫若,当代的贾平凹都是把文学和书法融为一体的。他认为书法不能有“书”无“法”,“法”是书本身的规律,他更为看重的是书法的气韵。比如,宋徽宗的书法是一派王家气韵,普通书家断然也写不出来,这可以作为他关于书法气韵的一种诠释。郝庆先生常常研究古代士大夫的书法,从中感受书法中的气韵。他认为,一个人的字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经历、修养和精神状态。他追求的就是这样一种境界,而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东西。所以他一下笔,那些灵性和感觉就与众不同,每见他作诗写字,总要沉思片刻,观者也在凝思屏息中等待惊喜,此刻他一定是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酝酿气韵。
         仅就书法而言,“字与文同气”,这是我对郝庆先生书法的评价。结构内敛,收笔回锋,字体偏长,清秀典雅、带书卷味,嗅得见墨香,一看就是悟性高、见识广之人所书。或许正是合乎大众的审美意趣,特别是与其独具特色的诗词佳作的有机结合,更使得他的书法作品具有名家之风,秀外慧中,潇洒流畅,自成风格。
          郝庆先生的诗书多年前就名扬文化圈,他为人不拘小节,性情善良,故有人求其诗书墨宝时多能如愿,逐渐深得众多诗词、书法爱好者和一些专业研究机构的喜爱与珍藏。郝庆先生诗书存在的价值,决非一般的书法所能及,作为诗人,他具有豪爽洒脱人格气质,作为书家他铸成了其独特的与审美取向,使得“北大才子”、“诗人书法家”的美名更加清晰地凸显出来。
         对于创作者来说,有大智慧,才能得大自在。包括在日常凡俗的生活中,郝庆先生优雅地点燃一支烟,以一种高雅脱俗的境界,人笔两风流。他更多时候是以入世的态度平静度过每一刻,面对纷纷扰扰的世俗,他是“逍遥式”的安逸。而《逍遥游》又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这种激情蓬发的时刻,他早已转化为笔意磅礴。要读懂郝庆先生,就细细品读他的诗书吧!
                                                                                  2015年11月2日晚于游心斋

          书艺有成亦诗家

         郝庆,新华社资深记者,读大学时为“北大才子”,诗人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书协会员,中国文化部诗酒协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新华社特聘画家,香港高等研究生院客座教授,首都明星书画联谊会理事。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书艺有成亦诗家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