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正文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2017-02-06 20:10 吴景晨 315记者摄影家网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吴景晨,男,1964年出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享受政府津贴的优秀管专家,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艺术学研究副院长、安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国画家协会会员,安阳市殷都区文联副主席、海侨书画院院长。

书法作品,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大展,入选第二届兰亭奖,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书法篆刻大展中获二等奖。2007年,在群星展中获二等奖。

中国画作品,荣获在澳大利亚举办的“翁真如艺术杯中国水墨画大赛”三等奖,并被邀请赴澳大利亚、日本进行文化交流,

中国画入选2000年“世纪中国风情”中国画展,

中国画在“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中获优秀作品奖,

2004年11月上旬,应中国文化部邀请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交流年活动,并在法国巴黎举办了吴景晨书画作品展,

中国画入选2005年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

近年来,艺术简历及作品多次在《书法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青少年书画报》、《鸭绿江》杂志、澳大利亚《墨尔本日报》、《都市发展报》、安阳电视台《人生广角》、澳大利亚墨尔本电视台等多种刊物和电视栏目上被专题介绍。

多次在美国、新加坡、韩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书画展,书画作品被日本村上美术馆、澳大利亚墨尔本美术馆、新加坡神州艺术院、中国银川美术馆、中国第一师范书法馆等多处收藏。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景晨的“道法自然”强调的是一种理念和追求。“研究道家思想对绘画风格的影响,应该是从风格的形成开始着手,绘画风格的形成,由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中国画与道家思想》P340“道家思想渗透在个人的精神中,‘天地有大美’”“庄子的虚静的观念是自古以来的文人雅士推崇的一种生活方式。虚静,关键是人静,由于受道家思想影响深浅不同,人生的态度又有所不同,故他们笔下的山水境界又是千差万别。”《中国画与道家思想》P358“一是将道家思想所倡导清静无为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作品境界表现为一尘不染的世界,有一片葱郁之境。二是受道家澹然无极哲学观影响,画家把一切都看得平淡自然。平淡天真之趣,是基于主要抒发个人心境。三是思想上在入世与出世之间徘徊,把道家思想所提供的精神家园,作为个人暂时的精神寄托。隐居不过是为了寻求终南捷径,一旦有机会,再重返尘世。在绘画意境上,状态则是一种矛盾的境界。四、虽然读过道家思想的著作,但同时也受儒、释、法家等影响,个人情感世界中有道家思想的成分,这种对道家思想采取欣赏、借鉴吸收态度的画家,其画之意境往往也十分复杂。五、对前人道家境界向往。六、读过一定范围的道家思想,但不同意只有隐居深山,才能清静无为的观点,认为随处闲居放怀山水同样可使高尚的人格独立操守,也可取精神家园。这类画家画之意境往往另外一个主题。“通览历代画论,不难发现,许多学者多是从道家思想的审美取向出发,然后结合绘画实践进行总结,并由此而形成了源于道家思想,成之于己说的绘画理论体系。也就是说,中国画中有相当的一部分道家思想派生出来的,这是一种非常值得探究的文化现象,由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绘画在漫长的渐进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受到道家思想或强或弱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延续几千年的文化现象呢?这是由道家思想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及中国画的特点和作用决定的。”(《中国画与道家思想》P13) 

——魏运成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作品分析》

《正月之六》的喜庆,山水与民俗的有机结合,有冰雪山水与爆竹大地红的热烈。《正月之四》,白描与大秧歌的舞动的凝重感,黑白抽象的构成中,把民俗推向了一种阳春白雪。《正月之一》将吴带当风之线的风味与现代色块构成的点、面、线的理性设计,在民间传统题材、样式中,露出现代主义的光环。在红与黑的元素中,有一种单纯和简约的符号,白描的高跷戏曲人物与黑红构成了桃符的木刻版画,使黑红的阴阳两明暗块的正负形具有现代韵味。《正月之二》书的喜庆与画的清雅形成行云流水与爆竹声声的现代感的形式美。而社火的队伍构成了风雪中的山峰与沟壑,人物和山水的有机构成元素成为吴景晨山水画最为直接地反映人文关怀的精神和图式的高跷舞龙民间社火元素,在旋转的“S”型首尾的顾盼中形成传统的现代阐释。《天地万物与我同生》编款是典型的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书“人”之精神与“人之”精神与法式。佛珠在画面两端形成一个“大写的”人的张力也形成强烈的现代感,天地人佛,驰骋环宇。卧佛像一架昆仑山所承载的佛教教义,人即山性,山性即佛性,是佛之涅槃经典造像。《正月之四》画面上方的三条黑色竖条,以一种明式家具的风韵,将图底的负形反衬出一种哲理性的现代感,就图式而言,以一种青素西语的视知觉识别诠释了红红火火的正月之社火,是一种全新的文化解读,焦墨皴出的仕女飘逸与公子的衬托,更多地让人体味到黑白,笔道的抽象美,而此时社火高跷中的舞者,已提升到笔墨的月光交响中。《正月之三》混沌初开,旱船摇曳,阴阳纹篆刻图式设计,计芸芸众生的观者藏于图底之中,将龙飞凤舞的画面构成山塬脊梁,山舞红韵的新山水人文精神,作为人物画体现了混原凝重的北方山水精神之博大,作为山水经营亦与西画风景与主题人物浑然形成行进中朝圣的人流一般,蔚为壮观。是民族血脉在《正月》里的涌动,将宋元山水的阴阳皴勒染运用到人物画的行列,折射出吴景晨的新文人画精神。《正月之五》每头狮子的造型,如春蚕吐丝般的游历,强调了线的组织秩序美。淡墨的清雅,线,将舞动雄师与守卫在门卫的祥瑞,辟邪,交织在一个多维的空间,强调了书法线的抽象美,将正月社火的民俗拔高为一种高雅,体现了艺术家独到的关注点,而“舞”者的原动力则蕴藏于刻意减化了的不同姿态呼应成一个张扬的侧面奋进的人之步调姿态中。总之,《正月》序曲,从热闹喜庆到淡雅浑厚,无论是形式上的探索,还是形象上的探索,无论是书画合壁式的精神扬弃出的现代感,还是回归传统木刻、篆刻的阴刻,阳纹的反差美所透露出的传统的现代反思,都呈露出一个艺术思想者进取、不息的人文精神。《秋之韵》捕捉的是太行深处柿子红,石板岩上,景晨山水多取故乡西山之太行绝壁,沟壑,呈北宋山水之博大,雄浑,厚重,水口的来龙去脉,积墨米点皴染,尽现万物霜天竞自由,颂扬了柿子红了,山里人的收获与山一样的精神,化作淡墨积成的柿树林,山里人家和山间云团似流动的风情气韵,使人高山仰止。

——魏运成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

笔墨青深意更浓

——记青年书画家吴景晨的山水画

安阳甲骨文的故乡,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八大古都之一。

巍峨太行,洹水滔滔。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哺育了许多名人贤士,无数英雄在此建功立业,煌煌文明史册里,各种典籍记载着她的骄傲。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曾这样赞美“洹水安阳名不虚, 三千年前是帝都”。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古都安阳甲骨文化灿烂, 艺术底蕴丰厚, 甲骨文爱好者更是深受其滋润,著名青年书画家吴景晨便是安阳诸多艺术家中的一位佼佼者。

中国画以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完美的艺术形式享誉世界。正因为如此, 从事国画创作的艺术家要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 要在这浩如烟海的艺术海洋中崭露头角不是件容易的事。说到吴景晨的绘画,无论山水花鸟皆有鲜明的个性,形象生动,情感真挚, 内涵丰富, 匠心独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我凝神伫立在吴景晨的作品前,好像感受到远古哲人的呼唤,那淋漓笔墨与气韵生动的山水花鸟,所渗透出来的是永恒的诗意, 耐人寻味,情深意长。 同时也领略到他30多年—的艺术生命中,临池不辍,艰苦磨砺,游历山川,开拓眼界、·取百家之长和吸收五岳山川的大自然气息,正是这些自然万物和鬼斧神工,在他鲜活的血液中,溶入了对自然造化,天地育化的感念,情感中奔涌着无限美好遐思,呈现出异彩缤纷的气象,绝非一篇文章所能包容了的。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自古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只有了解了山水中变化,才会在静止时如临深渊,以不变应万变;在流动时潇洒飘逸,无拘无束,任我逍遥。透过吴景晨的一幅幅山水画作,给人与目光如炬的搜寻于“历史隧道”的每个角落。就像透明的空气充溢你的身心,走出红尘,步入白云深处,去尽情感受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无穷乐趣。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画贵有清气,这是天地山川之自然之气通过画家长期的艺术磨砺和自我修养启发心智,在水墨形式的二维空间中自然、坦诚的流露。 画要有一种境界,这就要求画家要静静的观察,体验着平静的生活带采的感悟,并将那种宽松,自然的美感溶入画笔,融会在艺术创作中。从景晨的作品《江流天地外》就能体现出画家的灵魂所在,从宏观角度给人大气的视觉, 画中惊涛拍岸,水与山遥相呼应,汪洋浩瀚, 一望无际,江面升起的雾气笼罩着云,神奇变幻,有蒙蒙云雾的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升腾直上,有巨浪拍岸时激起的浪花,有震撼山岳的磅礴声势,气势雄浑,极为壮观。可谓水态变幻,峰嶂争奇之美。让观者受到感染, 生发出激情。作品《小雨洗去世间尘》笔锋秀丽,小雨过后,万籁俱静。 白云缭绕着山峰,体现出深山藏幽邃。渺无人迹的深山,让人觉得世俗之人难以接近的幽远深奥的感觉。一位牧羊人穿羊肠小道而过,给山中增添了层次感和光泽。随着茫茫的暮云的渐散,牧羊人奔波了一天, 带着几分舒适的疲劳和惬意的心情返回驻地。这里虽有人家,却无人居住,不仅与世隔绝, 而且仿佛又到了另一个世界,更增添了“静”的气氛。作品色彩分明,相映成趣,充分显示了画家意味隽永,神气恬然,相得益彰的才能。画家以独特的慧眼,笼天地之形于画内,笔歌墨舞嬉说乾坤,情寄自然,意居笔先,沉屏思处境,流露出巧变物景,妙通神合的空灵。

再看景晨以雪为背景的绘画, 更能体现出这方面的因素,大雪纷飞,白雪皑皑,红装素裹,分外妖娆。雪色侵围,万籁俱绝,万缘俱断,有如水的客愁,有如丝的乡愁,有幽感、有彻悟,有忏,晦,有万千神活,有万物景观体现的异常完美。欣赏景成的作品,极耐品味,能引人入胜又浑然天成,观之如聆天外独唱,卓然出世,笔情墨趣铸成了画家丰富的艺术天地。让人感到心得自然逸笔新,妙境空明书生机,笔墨藏玄真, 豁然心胸无尘埃, 点点滴滴的笔墨,粗细变化,转折牵连,都表观出一种自然生动的韵味,更有超旷的心灵启示,令人联想到高云流水,飞瀑漱石,彩练当空。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近年来,他的书画作品屡屡在全国乃至国际性的书画大展中获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是集书法、绘画于一身的国家书法协会会员和国家美协会员, 也是国家少有的“双料”家。

近十年来,吴景晨还作为国家文化使者先后出访韩国、澳大利亚、 巴黎、马采西亚和港澳等地区,为传播东方文化架起了一道友谊的桥梁。他的绘画作品在这些国家地区展出后引起了不同的泛响, 受到好评。其中1996年受澳大利亚总理邀请访问中,作品《我的家》在展览中更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位华侨少年看到热泪盈眶的说:“我从来没有回过祖国,通过观展祖国实在太美了”。一位老华侨也说:“想不到我们伟大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根在祖国, 衷心的祝福祖国母亲繁荣强大。”展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澳大利亚《墨尔本》报这样评价:《我的家》正是完美的体现了中国画天人浑合的艺术境界,意境幽远,淡雅隽永,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宁静,充分体观了生活在精神世界,生活的艺术想象的天地之中,达到了清、静、无为、远离了世俗,心灵得到了净化。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吴景晨在艺术道路上奋斗了几十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绩代表过去,这对他来说微不足道,只是雄关漫道迈出的第一步。如今,景晨根植于安阳这片沃土之中,依旧安静的生活,他和画表现的更加端庄、厚重,超然于世俗之外,不受世俗之物左右,恬淡虚静,至真至纯,就像山谷中溪流——样清澈,永远流淌不止。

生命是如此美丽,景晨的画作就像一杯醇酒,经历弥浓,令人爱不释手。我们相信,吴景晨一定会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努力,对我国艺术领域的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著名书画家吴景晨先生作品赏析


(编辑:雨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