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冲关作文”在坝上草原落地开花 正文

“冲关作文”在坝上草原落地开花

2012-03-27 08:44 王华忠 2012年3月26日今日文教A5版

“冲关作文”在坝上草原落地开花 

               河北省围场县半截塔中学   王华忠

冲关作文,这项国家级重点科技成果,已落户在河北省围场县半截塔中学,并显示出勃勃生机。

冲关作文,是河北省任丘市教研室主任、河北省教育厅客座教授王玉华,几十年教学、教研、感悟、探究的成果,被相关部门认定为国家重点科研成果。在多年的教学教研中,王玉华教授清醒的认识到小学乃至中学的语文教材,对作文教学的编排不够系统不够明朗。这种不系统和不明朗,让语文教师在开展作文教学上产生了极大的随意性和模糊性。教师要么是无所适从,要么是任意而为。面对这种作文教学上的混乱现象,王教授呕心沥血编撰了《冲关作文》这部专著。

冲关作文站在“为了学生发展”的制高点上,把“培养孩子的爱心”作为作文教学的根本纲领。每次作文前,必对学生进行“心理美容”,让学生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自然。同时,把写作文的关键节点定为十关:卷面关、语言关、选材关、主题关、结构关、文思关、文体关、技巧关、备料关、定位关。这些节点,成了教师开展作文教学的立足点;而对每一节点的突破,王教授又制定出科学的、操作性强的应对办法,这又给教师提供了开展作文教学的着力点。总之,冲关作文成了语文教师的导航仪。有了它,语文教师就可以带着学生在作文的天地走得更高更远。

半截塔中学语文教师,经历了长久的作文教学的困境。一个偶然机会,他们接触到了“冲关作文”,一下子,就觉得找到了突破作文困境的钥匙。经过积极申请,2011年十月,该校获批准成了“冲关作文”实验校。

几个月的实验实践,语文教师在布置作文时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有步骤、有层次的推进作文教学,使学生作文呈阶梯状上升。)学生写起文章来明确要领、得心应手。目前,已有多篇学生作文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学生作文积极性空前高涨。

有许多兄弟学校,如城子中学、大头山中学、新拨中学等,已派语文教师来半截塔中学观摩学习。下一步,他们将把这里的冲关作文实验方法,复制到自己学校。

到那时,“冲关作文”这株刚刚落地的小苗,便会有更辽阔的生长空间;这株小苗也会成长得更加枝繁叶茂。

“冲关作文”在坝上草原落地开花 

汪河校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