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数学课堂要注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 正文

数学课堂要注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

2015-10-27 14:40 狄小燕 未知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南梁中心校  狄小燕

    学习习惯,一直是老师们共同研究的一个话题。只要在课堂教学中长期坚持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将会对学生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数学课堂中注意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敢于表达的良好习惯
    在课堂教学中要鼓励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有价值的问题。在平时课堂中我就及时地鼓励学生大胆地质疑。在教学《比的意义》一课时,由于前面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铺垫,学生对比的理解已经达到了似懂非懂的阶段,此时我出示“比”,然后问:“你想知道有关比的哪些知识?”学生的问题一下子就迸发了出来,“我想知道什么是比”,“我想知道:是什么意思”,“我想知道比中各部分名称”,“我想知道比、除法、分数之间的联系”  ……学生有探讨不完的问题。
    二、数学课堂中注意培养学生认真思考、仔细计算的良好习惯
    为了防止计算错误,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注意了这方面的训练。如我在课堂教学中,经常设计一个“帮小马虎进步”、“错题医院”、“大象评判组”、“数学日记”等活动。在学习了体积单位后,我写了一篇数学日记,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今天放学后,我看到一位同学背了一个看起来特别重的书包,体积大约有20立方厘米,他大步流星,每步大约有7平方分米,当走到一块有20米大的花圃前,还偷偷地摘下来……”没等我把话说完,同学们都开始嚷嚷起来,“老师,你说的不对呀,这里面有好多的问题呢”我看了看包括常出现错误的同学也开始讲话了,心里感到非常欣慰。”“那你说说哪里出了问题,我怎么会不知道呢?”同学们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三、数学课堂中注意培养学生乐于操作、勤于动手的良好习惯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将数学问题潜在的探究时空交给学生,努力让学生在原汁原味地探究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注意培养学生动脑、动手的习惯。如教学《圆柱的体积》一课时,一开始先让学生自己说说你认为怎样才能求出圆柱体的体积,你准备怎么办?学生在大胆地猜想中积极动脑,跃跃欲试。“学习圆面积时是转化成了以前学过的一个图形,圆柱体是不是也能转化成我们学过的图形呢?”“我想把圆柱体分割成底面是等份的小扇形的形体,可能会拼成一个长方体。”“我觉得它也可能拼成一个正方体。”这样的教学设计,把学生推向主体的地位,有利于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
     在小学阶段,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比学到知识更重要,它是小学生必然掌握的一门技术。因此在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至关重要。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老师和学生长期的努力,在课堂中反复训练,从最细微的事情做起,争取达到预期地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