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田家益民堂痔疮膏:秉承祖业 传承升华 正文

田家益民堂痔疮膏:秉承祖业 传承升华

2016-03-14 11:42 (单冬卫)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分享到:

        民间流传的秘方很多,为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和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山东省寻找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组来到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发现田家益民堂痔疮膏便是山东鲁西地区民间流传至今的传统医药项目之一。

        田家益民堂痔疮膏起源于清朝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治疗痔疮在东阿是唯一一家民间主传疗法。相传在清朝时,有一云游和尚路过山东省东阿县化缘时,看见第一代传承人田兆成乐善好施,救济贫苦。并且当时得痔疮的人很多,为了造福百姓,广结善缘,解除人们病痛之苦,便将制作痔疮膏的秘方传授与他,希望他行善积德,施药救人,广结善缘,为人解除痔疮顽疾。

        第一代传承人田兆成回家按照方子熬制的药膏,施药给当地百姓,果然有显著疗效,为让更多的人解除痔疮病痛之苦,便取名为:“益民堂痔疮膏”(田家益民堂痔疮膏)。田家益民堂痔疮膏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山东民间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在治疗痔疮方面具有奇特疗效。对混合痔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尤其对外痣治疗效果更佳。田家益民堂痔疮膏为更多的人解除痛苦,在当地影响甚广,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

       第二代传承人田明仁、第三代传承人田广成、第四代传承人田太文师承家传,自学研读医学古书,将田家益民堂痔疮膏精益求精。第五代传承人田廷江又通过刻苦研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田家益民堂痔疮膏的,受到患者称颂。

        俗话说,十人九痔。这足以看出痔疮的发病率之高,其发病率在肛肠疾病中居首位,在全身疾病中也是最高的。痔疮产生的原因,是人们身体内阴阳平衡被打破,造成身体内湿热下注,气血不畅,脉络阻滞。痔疮的症状常表现为便后出血及脱出(俗称脱肛),有时伴有肿痛,患者常坐卧不安,非常痛苦。痔疮的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祖传田家益民堂痔疮膏在治疗痔疮方面具有特别之处。无论内痔、外痔、混合痔,不用开刀,田家益民堂痔疮膏具有气香、清凉感。清热燥湿,活血消肿去腐生肌的疗效。田家益民堂痔疮膏采冰片,樟脑等多味中药,纯手工传统办法熬制而成。有消炎止痛的功效,为治痔疮炎症期的要药,且具有抗菌作用。田家益民堂痔疮膏具有治疗效果快,无痛苦,愈后不复发的疗效。一些省外患者也慕名前来治疗。均取得满意的疗效。

        为加强对益民堂痔疮膏的传承与保护,弘扬中国传统医药和民族传统文化,日前,第五代传承人田廷江已将田家益民堂痔疮膏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单冬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