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李燕白:护佑女性尊严的医者 正文

李燕白:护佑女性尊严的医者

2017-03-09 16:48 中华文教网 豫网讯

【豫网讯】她是拥有34年妇科临床治疗经验的资深专家,有逾万例手术经验,解决过大量的妇科疑难杂症。她是郑州市三院微创妇科的领航人,以灵巧的双手为患者解除病痛,保留生理机能,修复改善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女性患者的生存质量。在郑州市三院,妇科肿瘤病区主任李燕白以手术的精致、精细和专注著称,她把每一台手术都当作艺术品来完成,既耐心投入,又干练利落。对于她来说,最愉快的事情就是在手术台上辛勤劳作,因为她是一位护佑女性健康和尊严的医者,因为治病救人是一个充满成就感的过程。

李燕白:护佑女性尊严的医者

贯彻全程管理理念

术前、术中、术后全方位呵护女性患者健康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类妇科肿瘤呈现出逐年高发的态势,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红颜杀手”。常见的妇科肿瘤主要有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得益于现代医学科学迅猛发展,微创手术也已经全面普及到妇科肿瘤治疗领域。

李燕白说,各类妇科肿瘤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腹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以及宫腹腔镜联合手术解决。在她看来,一个成功的治疗,绝不是一次简单的手术,而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这其中,术前的准备工作占30%、术中占30%、术后占40%。

“让患者以微小的损伤达到比传统开腹手术更佳的效果,是每一位妇科医生的责任。”因为患者不仅仅是一位“患者”,而是一位“女性患者”,所以充分考虑机体经受疾病与手术双重打击的情况下,保护和减少对女性功能的伤害极为重要。

所以,对治疗的全程管理就显得举足轻重。

术前,要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制订周密的诊疗方案,做好术前的各种准备,并召开缜密的术前讨论,以确保患者的安全。

术中,要考虑患者的器官功能、神经组织的保留以及手术后遗症等问题。以良性的卵巢肿瘤为例,在肿瘤剥离术中,要关注卵泡的丢失问题,尽量减少卵泡的显性及隐性丢失,尽可能地减少切除正常卵巢组织,减少手术对卵巢组织的损伤,为患者保留生育功能。

术后,各种治疗要考虑药物对卵巢功能的影响,否则保留生育功能的手术方式就前功尽弃。“部分恶性肿瘤仍有可以保存生育功能的可能性,所以在治疗的同时,要时刻记得患者是个女性,把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的各种不良因素降到最低。”

系统有效的术后治疗,可以尽可能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寿命,所以除了手术之外,李燕白和她的团队还开展了放疗、化疗、中医免疫治疗、肿瘤灌注治疗、生物治疗等多种多样的治疗手段。

对于不适合手术的晚期肿瘤患者,她们还以化疗辅助,进行1~3个周期的治疗,为患者创造手术机会。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患者除了能够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还在女性的生理机能保留及修复改善功能方面达到良好的远期效果。

李燕白:护佑女性尊严的医者

解除“难言之隐” 盆底功能重建术致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女性盆腔脏器脱垂是由盆底支持结构损伤、退化、松弛或薄弱造成的盆腔器官解剖位置改变和功能异常,包括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等,该疾病与压力性尿失禁常常伴发。

表现为阴道组织物脱出、行走不便、排尿异常、腰酸、下坠感等。此疾病虽然不威胁生命,但其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在郑州市三院妇科,盆底功能重建是李燕白的“拿手好戏”。

一位72岁的女性患者,因大笑、咳嗽、用力等引起的漏尿症状来找李燕白就诊,日常频繁换裤子是小事,旁人异样的眼光令患者痛苦不已。

经检查,导致这一系列症状的“元凶”是盆底功能障碍,患者子宫脱垂三度,阴道前后壁膨出。

为了解除患者的痛苦,李燕白建议她通过手术重建盆底功能。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她为患者设计了阴式曼氏手术+腹腔镜下子宫韧带悬吊手术,既能彻底解决问题,又将手术的损伤降到最低。她将患者松弛的盆底组织进行悬吊、修补、重建盆底组织架构,恢复子宫、阴道、膀胱、尿道、直肠正常解剖位置,缓解临床症状,恢复功能。

术后,患者十分满意,握住李燕白的手连连道谢,感激不已。

据悉,腹腔镜下的“全盆底重建术”属于高难度手术,它要求医生具有娴熟的盆底重建手术技巧,难度大、风险高。


但是,在“艺高人胆大”的李燕白看来,“没有做不了的手术,只有值不值得做的手术”,这份底气,来自多年的潜心钻研、不断探索的精神,来自长期积累、身经百战的经历。


李燕白:护佑女性尊严的医者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