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中国引力波研究:“天琴计划”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正文

中国引力波研究:“天琴计划”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2016-02-15 17:29 记者王凯蕾 未知

        记者14日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正牵头国内引力波研究,计划用20年时间,完成总投资约为150亿元的“天琴计划”。目前,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正在建设引力波研究所需的地面基础设施。已经启动山洞超静实验室和激光测距地面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部分技术研究已有具体进展。

 

  据了解,引力波是加速中的质量在时空中所产生的波动,也被比喻为时空的“涟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认为,任何有质量的物体加速运动都会对周围的时空产生影响,其作用的形式就是引力波。

  引力波探测是世界科学界公认的,难度最大的尖端科技之一,也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物理学基础研究。一旦探测成功,将成为人类认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发现。

  此前,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负责人宣布,科学家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这距离1916年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存在刚好一百年。

  据介绍,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是以引力波研究为中心,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任务的预先研究,制定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将分为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集中于地面辅助设施建设。

  据悉,该计划将需要100人左右的教师团队,四五百人的研究、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博士后。为此,中山大学已发布招聘启事,面向全球招募人才。(记者王凯蕾)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