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会计人员提升职业道德的新途径 正文

浅谈会计人员提升职业道德的新途径

2014-06-21 09:19 文/李俊国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24日
分享到: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国会计领域出现了会计造假以及由此引起的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究其原因,更重要的是会计行为人的道德意识日渐淡薄、道德意志日渐薄弱,经不起金钱、名利的诱惑而丧失最基本的会计行为规范——伦理道德,进而导致了这些不道德会计行为的发生。由于会计活动及其活动结果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会计领域的这些不道德行为不仅直接损害了信息使用者的利益,影响了会计职业者的声誉,造成了会计行业风气的下降,也严重破坏了整个社会的风气,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的有效运行。所以,会计伦理道德规范建设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
        一、职业道德品质败坏,贪财贪色贪权。会计人员中的极少数一部分人,由于长期不注意自身道德修养,为了追求奢侈生活、个人享乐,经不起金钱、权力和美色的诱惑,采用欺诈、弄虚作假的手段大量侵吞国家财产,给国家和单位造成巨大的损失。如被称为“新疆第一贪”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侯俊杰,在被捕前是新疆建设兵团棉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为博得其情妇的欢心,他利用手中职权,采用销毁原始凭据重新做账,虚挂虚冲等手段瞒天过海,侵吞棉麻公司、农一师棉麻公司、通联公司等单位公款上千万元,将巨额国有资产化为乌有。
        二、迫于单位领导的压力,失去职业道德。在现阶段,我国绝大部分会计人员主要是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工作,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激烈竞争,使部分会计人员经常面临被辞退、下岗、失业的威胁和压力,会计人员如果不听领导的安排或不按领导的意图办事,就可能失去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平常较为敬业的会计人员在面临授意、指使、强令其伪造、变造会计资料时,出于无奈被迫放弃职业道德、失去原则违心操作,而有些人甚至沦丧了职业道德。
     三、缺乏敬业精神,会计职业胜任能力较差。目前我国会计人员队伍中,有人认为会计工作整天就是与数字打交道,没什么高追求,特别是与其他职业相比,经济收入悬殊较大,心态不平衡,从而在工作中表现出马马虎虎,敷衍塞责,工作热情不够,积极性不高。要做好会计工作,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态度,还要有不断进取的精神和较强的工作技能。
       四、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1、建立完备的道德教育体系,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建立一个配套的道德教育体系,不仅要在小学、中学的学习期间加强社会道德教育,而且在大学或职业学习期间,要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渗透到专业学习内容之中,应将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2、用法律的手段约束、制约不道德行为。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不仅可以遏制和减少会计人员经济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还可以防止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败坏。3、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健全的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4、加强会计人员和单位领导的道德修养。 
       会计职业道德的树立并不单单是会计人员,而是需要企业领导、负责人等等多方面的来共同努力,并且不断的追求崇高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达到更高的会计职业道德境界,造就出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质。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市立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