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剖析城乡文明建设中群众文化工作的应用 正文

剖析城乡文明建设中群众文化工作的应用

2014-10-18 14:32 文/侯金婷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10号B5版
       引言
       在经济的推动下,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为促进城乡更进一步发展,还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而群众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所谓群众文化,是以群众自身为主体,组织开展的一些集娱乐、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其优势在于能够丰富群众生活,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质,进而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群众文化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任务,且途中存在有很多问题,需要改善。
       1 群众文化工作在城乡文明建设中重大意义
       1.1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群众文化工作范围很广,如节日表演、民间活动、文艺晚会等,涉及音乐、舞蹈、体育、文化多个领域。民族要想长久发展,除了经济实力提升,还要重视全民的文明素质。通过各种文化活动,群众可尽情地展现自我风采,在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精神需求也得到满足,同时先进的思想和良好的风气又可推动经济进步。若精神文明建设跟不上物质生活水平,必然会出现一些怪现象。而且,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群众文化是其晚年不可或缺之物。
       1.2有利于促进群众之间彼此交流
       在很多城市病中,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这一症状值得重视。经济水平提高了,但人们之间的信任减少了、关系疏远了。在城乡文明建设中,必须避开这一问题,群众文化则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尤其是生活住宅区多是集中规划,社区和广场成了群众开展活动的主要场所,可吸引更多居民走出家门,共同享受生活乐趣。此外,群众文化也是基层和上层交流的桥梁,上级领导可借助开展文化之际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正能量,稳固党群关系,进而推动党的文化建设。
       1.3有利于丰富城乡居民的生活
       现代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忙忙碌碌,压力越来越大。不但身体健康受损,心理素质也越来越差。而开展群众文化工作,可通过戏曲、杂耍、舞蹈、庙会等带有娱乐性的手段,在忙碌的生活中增添一丝生趣,丰富城乡居民的生活,为其减轻压力。很多群众起初都只是观赏者,但渐渐都参与其中,真正感受到了乐趣,进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同时,群众文化还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抵制封建迷信思想,过去类如黄赌毒之类的不良风气得到改善。
       2 城乡群众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群众文化工作涉及诸多方面,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且不能急于求成。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重视、要创新,其次要在物质建设上大力支持,文化工作内容和形式也要具有时代特色,能够吸引群众。然而实际中,这些方面往往得不到满足:
       首先是缺乏深刻认识,部分地方政府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过于追求物质生活,而忽视了群众的精神世界。有些地方政府虽能认识到群众文化的重要性,但理解不够深入,很多工作都只是流于形式。上级检查时,下级便敷衍应付,包括一些相关制度,并不能落实,也就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而也正因如此,自己能投入不足,文化干部的岗位工资低、待遇差,文化活动经费更是无着落,不少干部都态度消极,阻碍了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虽建立了活动场地,但基础设施残缺陈旧,甚至会因此出现安全问题,使得群众都不敢积极参与。
       其次是形式太过单一,群众文化是一个很广的范围,且不固定,每个地区的文化都各有特色,在举办互动时应与之相符。但目前来看,很多地方的文化工作形式单一,内容较少,常以歌舞为主,缺乏创新。为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一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另外,文化工作要想顺利开展,需要一支专业的高素质队伍领导,但显然这一方面还做得不到位。
       3 如何在城乡文明建设中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3.1加强城乡居民对群众文化工作的认识
       各地方政府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强化对群众文化的深入理解,将其纳入社会发展总规划中,并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专门小组,负责群众文化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其中的突出问题和棘手问题。同时还要结合时代特色、当地文化等因素制定相应的方案,且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从而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和条例,为群众文化工作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持续健康的进行。而群众也要转变观念,跟紧时代,积极参与。
       3.2加大在财力、物力和人力方面的投入
       群众文化活动是公益性文化事业,除了要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投资保障机制,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群众文化建设外,也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的新模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鼓励社会各界从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舆论导向等方面积极配合和参与文化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群众文化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要吸纳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健全文化工作者队伍,并鼓励辖区单位、社区有一定文体专长和组织才能的文化骨干担任社区文化指导员,辅导和组织城乡居民开展文化活动。
       3.3以人为本,加强创新,打造文艺精品
       善于从群众中、从生活中发现好的能加工成精品的作品,从各种文艺演出中,特别是从活跃的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中发现各种适合群众的、精湛生动、鲜活感人的优秀文艺作品。还要从“三贴近”的要求出发,摸准时代脉搏,深入实际生活,接触平民百姓积累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创新表现方法。创作一批表现对现实的冷静思考,展示改革开放的宏伟画卷,讴歌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表现改革者、建设者形象,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作品,以此来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4 结束语
       群众文化工作意义重大,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点,必须受到社会各界重视。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而且还存在有很多问题,实际开展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参考文献:
       [1] 李焕秋,闻丽君.浅谈群众文化工作在城乡文明建设中的应用[J].品牌,2011.20(7):109-110
       [2] 陈秋红.有关加强群众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大众文艺,2013,24(12):154-156
       [3] 李桂芳.做好城镇文化工作的方法[J].中国科技博览,2010,22(18):117-118
       [4] 冯伟萍.浅析做好群众文化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关系[J].音乐大观,2014,20(6):132-134
                                                                (作者单位:山西省文水县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