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三创新”传递计生新能量 正文

“三创新”传递计生新能量

2014-12-24 15:52 李自发 王雷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5日B4版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群众需求变化,通过计生宣传“三创新”举措,传递计生新能量,使计生宣传常抓常新,有效提升了宣传实效。
    宣传方式从说教式向参与式转变。针对不同人群,该镇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多层次开展宣传,通过群众参与,让国策“接地气”,走进群众的生活。在社区,他们结合社区管理建设,修建科普园、小广场、计划生育宣传长廊,在主要街道设置宣传栏、计生灯箱标语等,将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知识渗透到群众经常出入的场所,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逐步转变生育观念。在农村,着力打造宣传长廊、宣传一条街,举办计生知识讲座,将人口计生知识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宣传形式从单纯式向结合式转变。该镇把宣传教育与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寻求宣传教育与各项工作的结合点,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他们通过开展建设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引导群众逐步树立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通过广泛开展优生优育咨询、妇女病查治、孕期保健等系列服务,使广大群众既掌握了相关知识,又享受到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通过开展以帮贫扶困为主题的“少生快富”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兑现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等,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新农村新家庭建设中,该镇把人口文化大院列为文明生态村和新农村新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人口文化大院新的建设理念,充分发挥人口文化大院的宣传教育功能和作用,营造了文明向上、敬老爱幼、乡邻和睦、互帮互助的风气,促进了新型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人际关系的形成。
    宣传内容从生硬式向“温馨”式转变。结合当前计生新形势、新政策,该镇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突出情感沟通和知识普及,清理生硬口号,力求规范、温馨、和谐,富有文化和人文特色,温馨的宣传标语、漫画,婚育文化墙、大院宣传画等,体现了人口计生宣传的人性化、实用化,更简单明了,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受到广大育龄群众的普遍欢迎。                                                                                           (李自发 王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