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三强化”为计生工作助力 正文

“三强化”为计生工作助力

2014-12-24 16:20 李自发 王雷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5日B4版
   今年以来, 薛城区常庄集镇针对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出现的“杂音多、阻力大、群众需求高”等新情况和新问题,通过“三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为人口计生工作助力加油。
   强化先进人口文化建设。该镇结合“乡村文明行动”,大力实施“生育文明”推进计划。开展了婚育新风“进村居、进集市、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同时,以农村“家庭美德”建设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庭院”、“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让不孝敬老人、搞性别歧视等消极现象逐渐销声匿迹。目前全镇已评选出1000余名“四德”模范,其中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400名。模范计生户榜上有名,形成了较好的赶、超效应。
  强化利益导向体系建设。该镇全面落实农村计生奖扶、特扶、独生子女优待、中高考加分、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等优待政策,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六位一体”利益导向机制和生育关怀社会保障制度,让计生家庭受优惠,得实惠。同时,镇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出台相关政策,确保了计生家庭在就业、子女入学、科技培训等方面享受优先优惠。成立了计生服务小分队,深入51个村居进行入户走访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落实一系列人性化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
    强化服务能力建设。该镇全面开展计生服务机构队伍培训, 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执法程序,大力开展信息岗位练兵和知识竞赛活动,普及信息化基础知识,强化信息系统的实际应用,认真搞好生殖健康优质服务、长效节育措施的落实、二孩及以上妊娠对象孕情监测等工作。
                                                                                             (李自发 王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