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金牌获奖者禄啸梅小记 正文

“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金牌获奖者禄啸梅小记

2012-05-28 15:33 张林 王晓飞 2012年5月28日今日文教A24版

“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金牌获奖者禄啸梅小记 

一个生长在贵州高原的小丫头,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名不经传名的年轻老师,通过短期的悉心教导,让初露头角的她在“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摘取金奖!这朵高原奇葩就是来自贵州毕节市威宁县,现就读于贵阳市试验二中的禄啸梅同学。本报对这一新闻报道后读者反响强烈,带着众多家长和广大读者的问题,本报记者赴筑对其进行专访。
       
一、和睦家庭,孩子健康成长最好的土壤 
      
九七,这个特殊的年份,对于禄啸梅一家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全家盼来了禄啸梅。那时他们一家还居住在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这个偏僻的小城镇里,这里距离贵州经济文化中心贵阳市约有350公里,毗连云南昭通。禄啸梅就在这小县城里和父母度过自己的童年。
       
童年的禄啸梅健康而快乐的成长中。和睦的家庭、乐融相处的居民、四面环抱的青上、还有碧波荡漾的河水及常在河水边上响起的山歌和民歌,这些都给予禄啸梅美的感受;还有在文化馆工作的母亲常带着她去上班的地方,偶有排练节目,禄啸梅就会看上半天。这里地处于云贵交界,这里有现代的音乐也有乡土的歌舞,云贵的传统文化在此得以兼容、发展。潜移默化的感受让艺术的种子播下,这也许是她幸运的地方,更为幸运的是父母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环境,举家迁至贵阳
      
她记事以来父母在忙都抽时间陪她一起玩耍,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时父母都耐心讲解,她顽皮时摔坏了家里的东西,父母就给说理,让她下次怎样做才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经常的沟通和交流,她和父母相处就是像朋友一样。

 

“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金牌获奖者禄啸梅小记 

                                          禄啸梅和刘俸连老师

二、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

禄啸梅的生活简单而充实,上课期间是“家—学校—培训班”。据其母亲介绍,她从小就爱好文艺,小学时和其他小朋友该玩耍的时候玩耍,不同的是回家后就翻书看,一知半解艰涩的读着,长大一点后就自己有选择性的看对自己有益的书籍。学习钢琴是父母为他选择的,开始她是被动的接受,后来是主动的练习。

上课期间,放学到家后开始练习、钢琴,一则温习,再则权当上课后放松自己身心,当琴声如涓涓流水从十指间淌出时,她沐浴在自己的音乐的河流中。晚饭后把该做的作业做完了,温习下明天的功课,时间尚富余的话就又坐在钢琴前。每天的生活和作息就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善于规划时间和坚持不懈,让禄啸梅文化成绩处于前列,钢琴进步也非常快速。

三、飞翔艺术学校,为她插上梦想飞翔的翅膀

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是父母的期盼,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出人头地。禄啸梅的父母根据她的爱好和培养综合素质的需要,选择了钢琴。当时只是为了提高素养,业余学习,找的老师也是业余!

所谓的业余应该指的是“在业余时间学习,不是以演奏钢琴为主要职业目标的钢琴学习”。但是在实际过程中,有的老师将钢琴的弹发和教法“业余化”。 这里有老师的教学态度是否认真,及时纠正学生在弹奏中存在的问题;也有教学的老师自身存在不足。教学这一内行人做的活让外行人来操作时,“业余弹奏教学法”下的学生后期纠正非常困难,有的习惯很难改变,危害甚深!

禄啸梅的父母为了给孩子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筑城遍访名师,她的进步不大,后经人介绍拜师青年教师刘俸连。在这里,她的音乐细胞得到了有效的激发,音乐潜力得到开发。

1、规范钢琴弹奏,培养正确学习方法

刘俸连老师是飞翔艺术学校的创办人,禄啸梅的学习在这里进行。刚来学习时,刘老师让她先弹奏一首曲子,发现她的手型不对后一一纠正。刘俸连老师告诉记者:“手指的基本功非常重要,譬如说手指是否经常保持高抬状态以做触键准备,怎样获得手指的支撑力,怎样克服塌指的毛病,规范 触键部位等”。手指的独立性和力度是通过长年累月的训练达到的。约瑟夫·佳特在《钢琴弹奏技巧》中说钢琴弹奏中利用掌关节的动力抬起手指,在指型稳定不变的状态下向下弹去。这是人的一种天生能力,长久以来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本能。将手指的本能加以训练,将其提高到技巧的高度,非一朝一夕之功。不间断的有效练习让禄啸梅的基本功扎实起来。

基本功的训练是为了为了整首曲目,一首曲目像一篇完整的文章一样,有段篇章。优美文章的美来于文中优美的句子,它嵌在文中,作家在创作时是句斟字酌几易其稿。曲子的弹奏也是一样的,纠正弹奏的问题提高弹奏的技能分解弹奏动作和分解曲子是必不可少。刘俸连老师以年前参赛获奖曲目《牧民歌唱毛主席》为例,介绍如何指导她学习。

音乐是听觉艺术,对演奏者要求较高,培养学生对声音的敏感度是提高学习和理解音乐的前提。通过试唱练耳来感受声音的力度强度、各种明暗度、柔和度以及他们之间的之间的过度。利用录音,网络下载名家的演奏,多听多比较,最终得到内心听觉的提升。

“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金牌获奖者禄啸梅小记 

                                   教育部领导接见贵州代表团,右二为禄啸梅

2、 “分解练习,分层教学”提高禄啸梅的学习效果

对弹奏的曲目进行分解练习

刘老师先示范弹奏,让禄啸梅整体感受曲子后对曲子进行讲解和分解,先让禄啸梅“复制”曲子。在《牧民歌唱毛主席》这首曲子四个小节中,1、2小节右手的倚音似清晨的鸟鸣,要弹得轻巧灵活,不占节拍时值,左手长短琶音柱式和弦要从低音向高音逐个弹出并手指逐个保留,声音古筝扫弦般响亮;3、4小节的上行旋律象征着太阳冉冉升起,朝晖洒向绿色的草地和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旋律线条连贯舒展,音与音之间采用连音奏法弹够时值。切分踏板运用要准确连贯并烘托出优美的和声效果;第四小节的延长音意味深远,要渐弱,更好地深化主题。如在在练习中先通过合手练习和单手练习交替进行,掐出问题后予以解决。解决琴音的生硬、散和虚,掌握好节奏节拍和速度后再加强熟悉度与流畅性,对于初学不久的禄啸梅,刘老师要求她能为弹奏出舒畅、圆润的曲子做准备。能控制力度和变化,有初步的明暗对比。

第二层就是对乐曲曲式、结构的分析及风格的了解

音乐是音乐人的语音,它传递美感,表达情绪,不同风格的曲子有不同的情感基调,钢琴用它独特的语音表现音乐的逻辑、思维、函意、韵味和哲理。这些都需要对乐曲进行深入的挖掘。《牧民歌唱毛主席》是一首欢快活泼、优美抒情的钢琴小品,主要表现翻身做主的牧民对伟大领袖的深厚感情,反映牧民过上幸福生活后的喜悦心情。

乐曲的引子部分音域宽广,速度自由,描绘了辽阔无际的大草原。中间部分曲子欢快,表现牧民骑马放牧的情景;随着速度的加快,好似马蹄飞奔时轻快而有弹性的马蹄声;尾部情绪高亢、热情奔放,恰是扬鞭奋蹄!这是乐章的高潮部分,更好地生化主题。

第三层是了解乐曲的历史背景,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曲子中去。

胡适熙的这首《牧民歌唱毛主席》作于解放初期,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解放了游牧地区,让牧民做了牧场的主人。他们把对党和党领导下的领导集体,以及人民子弟兵的感激之情都放在对伟大领袖的歌颂中去,通过钢琴的琴键来表达这一特殊情感。如果没有这些历史知识的支撑,你很难把曲子理解透乐曲,更不要说弹奏好!禄啸梅的老师刘俸连说。在指导她弹奏这首曲子时,把自己放在特定的作曲年代,“幻化”成作曲者,结合自己的体会来解读曲子,每个人弹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和自己的刻苦练习下,禄啸梅做到了,“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上的一曲演奏,让中外老师专业老师都惊讶,曲终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最终为中国代表团捧回了少年A组的金牌。

四、精彩的人生需要规划  

载誉而归的禄啸梅成为众人的焦点:亲人的祝贺,老师的关问,同学朋友的羡慕及请教……她懂的地方有问必答,真诚帮助同学,和同学进行交流学习,在这过程中对自己本身就是一次学习。在琴房她俨然成为助教,纠正一起学习同学的错误、交流自己学习的心得。通过参赛和与同学的交流学习,她也发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正如参赛归来时面对她小姨夸奖时她淡淡地说的那样,“我自己学的时间还不长,艺术的道理还长,我还有许多要学的地方”。

通过学习,参加国际大型赛事,让禄啸梅的视野得以开阔,价值取向发生了改变,对自己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学习、参赛、交流这些让禄啸梅慢慢的成长,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慢慢构建起来。在未出国交流前她知道的仅是国内高校,出去后才知道什么国外知名的音乐学院。那里是追求音乐梦想者的航标。方向清晰了,但是未来的路还长,小小年纪的她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扎实大好基础,争取早日考到国际上一流的音乐学院去学习,进国家交响乐团,开个人独奏音乐会······

人怕没有梦想,有了梦想就去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奋斗的历程就是人生的旅程,你的人生会因为你洒下的汗水和泪水而精彩!路漫漫其修远兮,禄啸梅的选择注定她会比同龄人付出更多。美籍波兰钢琴家霍夫曼(Josef Hofmann)在《论钢琴演奏》一书中说到:“当钢琴家忘却尘世单独地面对他的乐器时,他能够与内心最深处的和最高尚的自我交谈······这种精神上的财富是不能用金钱购买也不能用暴力强夺的。这也许就是所有钢琴追梦者追求的财富吧。

“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金牌获奖者禄啸梅小记 

新闻链接:2011年8月8日,“2011中韩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在韩国首尔的韩国京畿艺术高等学校隆重开幕。两国选手同台竞艺,有声乐、器乐、舞蹈、表演、书画等项目,来自贵州代表团的选手禄啸梅从数百名中韩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艺术类金奖,得到中国教育家协会会长郭永福先生等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现代教育报、文化报、科技信息报、中韩网、韩国SBS电视台等中韩媒体对赛事进行跟踪报道。载誉而归的禄啸梅于当年获邀参加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跨年音乐会演出资格。

(本报记者:张林  王晓飞)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