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浅释磁州窑《枕赋》思想内涵 正文

浅释磁州窑《枕赋》思想内涵

2014-11-01 17:18 文/王静 本站原创
分享到:
      晋代文学家陆机在《文赋》里说: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赋”作为一种有韵文体,铺陈叙事、体物写志,或颂美、或讽喻,是我国古代一种介于诗和散文之间的通用文体。古代名人辞赋不胜枚举,有被史学家收集整理录入典籍的,也有借用其他媒介得以长久流传的,磁县磁州窑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元代磁州窑长方形枕上就有一篇咏赞瓷枕的赋文——《枕赋》。就着瓷枕这种本体来言此物美妙的例子并不多见,以寥寥数语为常,而创作长赋于瓷枕之上,更是实属罕见。《枕赋》一文,266字,从产地、品质、世人的钟爱及超乎寻常的功用四个方面透视了古代瓷枕文化的繁盛。现就拙见,大致释义。
      一、瓷枕的风貌及产地说明是树立品牌的必备元素
      审美具有时代性,元朝蒙古族统治者将草原的淳朴直率与崇尚自由的风格带到了对瓷器的审美情趣中,这种思潮逐渐为社会大众接受认可,由此形成整个民族的审美共识,即:壮观、华美、绮丽。文章开篇便介绍了瓷枕的总体风貌:“製大庭之形,含太古之素”。“大庭”说的是枕的外部造型,意为大气、有时代气息、符合社会主流审美观。“太古”说的是枕的内涵特征,可以感悟到它浓厚久远的历史元素。接着点明了瓷枕的产地和品质。据《元和郡县志》记载,相州包括魏郡、广平郡、阳平郡等六郡,磁州当时属魏郡,可见,相州所辖区域范围之广。事实上,磁州窑在元代已形成一个辐射四周的庞大窑系,所以“产相州之地”应指出产于磁州及比邻磁州的窑厂。
      二、瓷枕制作工序是取得大众认可的先决条件
      优质的制作、严谨的工艺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潤琼瑶之光辉,屏刺秀之文具”中“琼瑶”原指美玉,这里引申为瓷器拥有美玉般润泽的光辉。“刺秀”指用绣针引线勾勒的图案,这里是用毛笔蘸以天然颜料作以瓷器之上,也能显现刺绣般精美的纹样;“泥其钧而土其质、方其样而枵其腹”讲的是制作瓷枕的成型工序。“钧”是制作陶瓷所用的转轮,“方”与“仿”互为通假,意思是说,将揉练好的瓷土放于陶轮上,依照枕头的式样再掏空中间的部分;“出虞舜河滨之窑,绝不苦窳” 用《史记·五帝本纪》中“舜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的典故,来讲制作过程中对产品质量把关严谨,强调了瓷枕的品质值得信赖;“减伯益文武之火,侯以迟速”讲的是烧造工艺。上古时期的贤才伯益,在处理民族问题时,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恩威并举、文武相济。引用此人物,意在言明,负责瓷器烧造的师傅能像伯益那样增减有度、善调火候。
      三、世人的钟爱及追捧奠定了瓷枕的潜在需求量
      商品的价值是靠大众的认可度体现的。古代瓷枕靠哪些标准来博得消费者青睐?《枕赋》带我们领略了瓷枕外观的显贵与华美。“既入诗家之手,忻置读书之屋”中“忻”和“欣”互为通假,表心喜之意,就是说:在诗家文人的手中,主人会满心欢喜地尊放于书斋之中;“鄙珊瑚贵之器,陋琥珀华靡之属”当中,“贵”字之前漏掉一字。把瓷枕与珊瑚、琥珀之类的奢靡品作比较的方法突显瓷枕的高贵气质;“远观者疑神,狎玩者夺目”一句道出了瓷枕在远近不同的角度给人以不一样的视觉与心理感受; “囊以蜀川之锦,椟以豫章之木”,讲的是瓷枕的包装。众所周知,蜀川锦和豫章木自古是同类品材中的上上品,而用蜀锦、樟木做就的袋囊和木匣做瓷枕的内外包装,进一步拔高了瓷枕的审美层次。至此,瓷枕的外观得到了全面高度总结。
      四、实用和附加功能的完美叠加体现瓷枕的核心价值
      衡量一种产品的优劣,要看能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能否受得住大众的考量,说到底,产品的实用性决定其核心竞争力。瓷质枕头主要是为夏日纳凉所用,它的出现解决了人类受困于酷暑的烦恼。文中首先交代了瓷枕的使用时节:“是时也,火炽九天,时惟三伏”,即夏季中最炎热的三伏天;“开北轩下陈蕃之榻,仆南薫簟春之竹”意思为:打开北窗,来到当年陈蕃专为高士贤才预备的床榻,仆躺在充满蕙草香味的竹席上。这里用古代“陈蕃下榻”的典故是想说明,只有贤良仁德的君子才配得上享用此枕;“睡快诗人,凉透仙骨”一句精辟地总结了其理想的实用性能。意思是:枕着这样的瓷枕,能让人倍感舒适畅快,枕头散发的清凉之气彻底地渗透到骨髓当中;“游黑甜之乡而神清,梦黄粮之境而兴足,恍惚广寒之宫,依稀冰雪之窟,凛然皂发之爽,翛然炎蒸之萧”说的是进入深度睡眠之后的梦境。其中“黑甜乡、黄粱境"均指睡梦中的一种美好境界、“广寒宫、冰雪窟”则是大众向往的纳凉胜地、“凛然”形容瓷枕的实用效果非常显著、“翛然”表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赞美了瓷枕人性化的设计。“思圆木警学之勤,乐仲尼曲肱之趣”中“圆木警枕、曲肱之乐”是关于司马光、孔子的两个历史典故。枕上圆木做的枕头容易晃动而醒,好继续读书,故名“警枕”。用胳膊弯曲着做枕头,依然可以乐在其中;以此来看“枕”哪里仅仅是不受恼人的酷暑煎熬之困那么简单啊!
《枕赋》一文用磁州窑的瓷枕作为载体,采用了作比较、引古典、摹状貌等诸多说明方法,富有韵律的文字严整而又相互关联、对比而又不失协调,还借用了许多饶有兴趣的古代典故,运用了艺术的创作手法,是一首独一无二的集教育性与学术性为一体的佳作,堪称“瓷赞之绝唱、文学之奇葩”。 
                                                                        (作者单位:磁县磁州窑博物馆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