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著名书法家沈鸿根先生《砚边独语》二十则 正文

著名书法家沈鸿根先生《砚边独语》二十则

2015-11-24 10:28 中华文教网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1、
         上海的沈鸿根(江鸟)先生乃全国书家之重镇,集书法家、理论家、教育家、诗人于一身称雄艺坛,以“独标风骨艺坛上,濯古来新成一家”的书风和出版六十多种数百万字的专著与字帖蜚声四海。  
        大约从五六年前,沈师挥毫之余,常常将自己的一些感悟记录下来成为“砚边独语”,与学生、朋友分享后受到广泛盛赞。“砚边独语”立意高远而又极富新意,涉猎文史哲艺内容,并涵盖国事、家事、情感、修养、感悟等,文辞简练明隽、对仗工整、内涵丰富、言简意赅,极具哲理,有明清小品文之雅逸,亦有《菜根谭》之儒道智慧,且有嘉惠后学之潜移默化的力量。有幸得沈师厚爱,几年来分享于我,每当夜静灯下赏读“砚边独语”,深感沈师所言清霏有味,风月无边,令人如沐春风、获益匪浅!征得沈师同意后现将其“砚边独语”整理依次发出,与师友分享。(靳新整理)
        1.国兴在于政通,政通在于人和。
        2.琴棋书画是安顿心灵的文化故园。
        3.十年磨一剑的是梅兰芳,一年磨十剑的是桃李芳。
        4.山再高,也接触不到日与月;人再灵,也战胜不了天与地。
        5.爱情不是独唱而是双人舞。
        6.心善者助人,量雅者让人,识高者树人。
        7.黑白乃天地本色,相反相成,至尊至贵。
        8.鱼跳龙门,能化鱼为龙;猫钻犬洞,仍是猫非犬。
        9.看似无用的学问,其实是真学问;看似实用的艺术,其实是非艺术。
        10.放得下,不纠山不结水,眼前秋高气爽;想得开,不烦花不恼草,心中风平浪静。
        11.从黄山外看黄山,才看得全面;由岩洞内探岩洞,方探得真切。
        12.阳光无私,故能普照大地;春雨有情,故会滋润万物。
        13.书法的奥妙在于“潜气内转”四字。
        14.可以无钱,但不能无德;可以无权,但不能无情;可以无名,但不能无耻。
        15.不必骑驴觅驴,应该牧羊护羊。
        16.鹰可能比燕飞得低,但犬不可能比豹奔得快。
        17.无隙,水不能渗透;不平,水才会流动。
        18.莫贪求,有得必有失;常知足,多康且多乐。
        19.立在高山上,不等于人的高度;长在高山上,却证明松的强度。
         20.只有秋收了,春种才有意义。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