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关注少儿情绪, 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正文

关注少儿情绪, 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2011-11-14 10:35 李鹏 2011年11月14日今日文教A10版
分享到:
                     北京市昌平区长陵学校   李鹏

情感态度被列为《英语新课程标准》的首要目标。情感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充分考虑和关注学生的肯定情绪和否定情绪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建立高效英语课堂。

处于成长阶段的小学生现在面临着太多的压力和太少的理解。他们承载着家长的寄托、老师的希望和与同伴无形更无奈的攀比。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主课压力的共同作用下,相当数量的小学生对于学习产生了畏惧心理。在面临北京教委对于中小学生进行学科抽测的备考阶段中,孩子们在英语课堂上的情绪化表现也越来越明显。我们应当培育“和风旭日,万里无云”的情绪,以促使孩子集中注意力,提高课堂听讲效率;而尽可能排除“电闪雷鸣,乌云满天”的情绪,因为这种负面情绪将使他们怅然若失,以至于上课恍惚,走神,降低学习效率。

(一) 浅议情绪的来源

先说影响学生情绪外部因素。

① 教师情绪

教师的情绪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心理情绪,美国心理学家吉诺特博士说: “在经历了若干年之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学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的因素。……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让人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我发出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67%的学生会因为老师不高兴而产生胆怯、过度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学生的紧张,老师教的烦躁,课堂便形成了恶性循环。

② 同伴之间产生的否定情绪

积极的情绪可以提高人做事的效率;消极的情绪可以阻碍人行为的积极性。课下的纠纷、甚至因为没抢到球的小事而撅着嘴,甩着胳膊走进课堂的学生不在少数。正是这种同学之间的负面情绪影响到了他课上的积极状态。也由此为同伴群体带来了消极情绪,大大削弱了课上的聚焦、敏捷思维以及迅速行动的课堂效率。善于组织教学的教师,往往会提前走进课堂,观察有无这种负面的情绪,而采取必要的引导。

再来说说内部因素。

①  “不均衡发展”下的自卑心态。

    家长攀比“起跑线轮”的恶性循环,已造成一些孩子的逆反和压抑,而随着英语学习重要地位的不断抬高,培养重心已经依年龄下移,有条件的家长,甚至选择双语幼儿园就读。这就导致进入小学后同一年龄段内,孩子英语水平相差迥异。起步晚的英语水平被语言素质突出者远远抛在后面。往往会出现自暴自弃,丧失学习目标和兴趣的情况。

  心智技能处于原型定向阶段

小学生没有形成完整的心智体制。参考前苏联心理学家家里培林提出的心智技能理论,小学生的心智处于原型定向阶段。教师若不能引导学生发现“管理自己情绪的重要性”(激发动机),“控制情绪的方法”(构建原型定向),就会使学生长期沉浸于不良情绪带来的影响中。更多的时候,他们会遵从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情绪的主人。他们可能因为考试成绩的排名而“大伤自尊”,产生抵抗情绪;也可能因为老师“恐吓性”的语言、行为而变得特别紧张。

(二)掌握有效控制情绪的技巧,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控制教师个人主观情绪。教师作为一个情感丰富的个体,控制自身的主观情绪,是客观的且必然的。 

 在负面情绪的触发点,说服自己放弃主观情绪

当教师在讲台上,兴致勃勃、热血沸腾地分解着一个很难突破的知识重点时,学生的一个微小的动作就会引起老师的侧目相视,甚至怒火中烧。这对于肇事人,虽然是制止与施加压力,而正处于听讲状态的学生会被老师的主观情绪吓得“魂飞魄散”。何谈认真听讲?因此教师要用行之有效的方法转化来替代发脾气这种无用之功。安东尼·罗宾斯的曾经说过:“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与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 

② 在爆发点,选择合理的宣泄方式

学习能力强,但是有点儿捣蛋的学生往往是最令老师头疼的。当他们在课堂上过分活跃的时候,老师心中的怒火已经被他们推向火山口。这时应该怎么办?选择一种合理的情绪宣泄方式,顿时可以让课堂“峰回路转” 、“蓬荜生辉”。近代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功能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一个高效的课堂,就是让学生能够在老师这位“编剧”的作用下,通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推测能力积极探索甚至创编出故事的剧情。教师可以采用联想法,将其设想为一个“音乐家”,“木匠”或者是“相声演员”。把暴躁的脾气转为一种美好的期待。通过采用心理学中的实验法,以及运用心理学中的暗示效应,间接地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从而使被他由不自觉到自觉地按照教师的意愿行动。因此教师在英语课堂上可有意识地使用“Your prounciation is pretty good!” “ Thanks for your advice.” “ You look like a musician!” “ Your attitude on English is like Enistan!” 等语言,激励和引导自己的学生。

与前者相辅相成的是肯定学生的积极情绪

积极的情绪是构建高效英语课堂的关键。积极的情感如自尊、自信、放松、愉快等能增进学生的学习能量,从而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通过评价语言和方式的不同,采取代币奖励法和榜样树立法来加固积极情绪对学生的影响。  

①  采用情感教学,促进积极情绪的培养

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调用课堂上的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由此激发高涨的学习情绪和积极的学习气氛。有节制地使用不同的评价机制和评价语言,不同的提问方式来激发学生的情感。 教师一个亲切的慰问,一个慈祥的眼神甚至一个课堂上灵机一动的小玩笑都能够让学生融入到课堂之中。

②  用学生自身获得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的自信心

当学生有了一定的进步,特别是基础薄弱的学生有所进步时,通过老师的评价语“Good!”“Perfect!”“ Excellent!” “well done.”和奖励机制促使学生活动成功的喜悦,由此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学生的积极情绪可以作用于听讲效率,教师评价语言又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情绪,二者相辅相成。 

三 实践研究方法的尝试:依据不同认知水平,分层教学。

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和数学课堂上的表现是有差异的。教师应依据因材施教的理念建立不同的评价机制,依据不同的认知水平,进行分层教学,分层留作业。这样就激发了不爱学英语的学生的自信心,促进积极情绪的培养,又避免消极情绪的滋生。

学生层次

认知分数

学习目标

目标分数

90

达到新课标要求

91—100

80――89

基本达纲,掌握教材重点内容。

81—99

60――79

达到标准,掌握教材内容

61-85

50――59

逐步达到标准

60以上

30――49

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

60

四 未结束语

美国情感心理学家斯托兰德说:“一个人的的情感影响他人的情感,他人的情感也能反过来影响这个人原先的情感。”高效课堂的建立与老师采用的心理辅导手段密不可分。积极情绪可以作用于听讲效率,而课堂上的活动内容和教师评价语言又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情绪,二者相辅相成。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积极的情绪能促进二者更好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在课堂上,将教师,学生,教材更紧密地结合到一起,建构高效英语课堂,是我们永无止境的课题。 

参考文献:

1 Tessa Woodward, Planning Lessons and Courses,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6,第一版,P83-90 

黄学勇,小学英语“情趣教学”漫谈,《小学各科教学》1998年第5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

3 董奇,心理与教育研究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8,第一版,P125--150

4 候玉坡, 社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8 第二版,P78—100 

5 范慧玉,小学英语高年级教学的层次与策略,中小学外语教学,2010,7,第三卷

               雷咏赋文化工作室推荐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