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电脑时代是否还需强调过去的识字教学 正文

电脑时代是否还需强调过去的识字教学

2012-07-30 11:11 马志林 2012年7月30日 今日文教A7版
分享到:

                             文/马志林

  写字的好处并不仅仅在于使用,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练习写字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提高文化修养的过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虽然现在是电脑时代,键盘的输入代替手写,速度快,排版效果好,想什么体就什么体,且效率高,但是中国的汉字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每一个汉字或其构件都有不同意义和它的来历。对汉字进行字形和字理分析可以让学生产生无边的想像和联想,从汉字学习中体会无穷的乐趣。因此,我认为即使是电脑时代,仍然需要像过去那样强调写字教学,注意要美化汉字的形态,力求把汉字写得端正、匀称。

一、识字教学过程中的教训、体会和经验

  起初只认为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就行了,如:做好每课的生字卡片;用工整的楷体板书生字;设计学生愿意接受的识字方法等,在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上做足了文章。可事与愿违,由于学生缺少准备,不少学生往往跟不上学习的节奏,对于老师的提问有些不知所以然,这反而阻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增长。因此我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预习能力,如让他们课前读熟课文,读准音,查阅和课文有关的资料;圈出你的生字朋友;做出生字卡片等。学生有了这些准备,为课堂学习生字赢得很多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识字(写字)教学还应该灵活多样,这样才能增强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在学习生字的过程中,不让学生单独去认识本课的生字,而是把相同或相近的字一并出现,在比较中识字,在联系中区别。

二、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

  教师凭借识字卡片,让学生死读硬记的传统教学显然已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在识字教学中,如何变枯燥为生动,变单一为多样,变呆板为活泼,让学生感受到识字的快乐,促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自愿的识字,以识字促进阅读与写作,是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中年段的语文教师可能会有思考后的茫然与困惑,困惑后的实践与反思。仅从课标的要求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年级的识字、写字任务也非常重,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不像一、二年级作为教学的重点,但中年级的识字教学不容忽视,应做为关注的教学内容。在识字的教学时间、教学环节、教师指导、学生认记、书写等方面,也应予以保证。绝不能认为中年段只抓课文的阅读理解,蜻蜓点水式地处理识字、写字。

三、识字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学生在低年级的识字教学中,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多种识字方式,并形成了一定的自主识字的能力。若到了中年段,还沿袭低年级的教学方法进行识字,这样,识字会占用课堂上大量的阅读时间。怎样才能既做好低、中年级的识字过渡,又能保证课堂上的阅读时间,我认为中高年级的学生仍然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识字任务,但同时在识字过程中积淀语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培养较强的独立识字能力。由”——引导学生独立识字。在识字教学中,应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倡导自主——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养成主动识字的习惯。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学生预习的能力。如低年级的识字预习,是学生读、画、说等口头或动手作业占多数;到了中年段,在一、二年级的基础上,识字的预习就可以从字的音、形、义三方面动脑思考。

四、写字是个人文化修养和民族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脑所不能代替的

  常言道:见字如见人。能写出一手正确、工整、漂亮的好字,必定是经过了一番刻苦、认真的训练,这样的人工作起来也会有耐心、肯吃苦。我们中国的汉字、汉文化有着非常博大精深的历史。写个字,怎么起笔,怎样布局,要一丝不苟。教育孩子一丝不苟地写字,其实就是教育他们今后要一丝不苟地工作,这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内容。书法是一门艺术。对书写者来说,书法可以表现自我,抒发情感,也可陶冶情操。对观赏者来说,从中可得到美的享受。 所以,书法历来被视为我们的国粹,是中华民族文明的一个标志。这一艺术,是电脑所代替不了的。就好比今天我们有了车、船、飞机等各种各样的代步工具,但我们不能不教孩子走路一样,写字教学是不能不强调、不重视的。此外,写字是人们日常交际的需要,在很多场合下,也是电脑所不能代替的。电脑的普及,是中国近代史以来硬笔取代毛笔的又一次书写革命。

、在电脑时代更应该强调写字教学

  随着电脑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书写,只觉得能认识这个字就行了。然而,我觉得识字与写字有密切关系,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写字是促进识字,巩固识字的一种方法手段。如果只会识字但不会写字,那么长期这样的话,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所识的字也会渐渐地地回生,这就跟没识字差不了多少。因为任何一种文字,它都有一定的音、形、义,文字的音形义结合,这就决定了真正识字的标准是既能读准这个字又能认清这个字的字形。只有通过书写,且不断地强化练习达到了然于心,也就是说达到自动化程度,这才是真正地认识了这个字。所以,在电脑时代更应该注重写字,这也是为了学生能更好的识字。

    作者:甘肃省天水张家川县张川学区堡山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