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郑人买履》读后感 正文

《郑人买履》读后感

2013-06-26 10:44 文/王昊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6、24、A4版
分享到:

 

       今天上语文课,老师为了给我们提神就给我们出示了一则文言文:“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duó)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归取之。及反,市罢,遂(suì)不得履。  
       人曰:‘何不试之以足? ’  
       曰:‘宁(nìng)信度,无自信也。’ ”
       仔细读完也不明白什么意思?经老师提示我明白它讲的是:有个人想到鞋铺去买双新鞋。他在家里先量好了脚的长短,然后走去买鞋。当他来到鞋铺后,才发现自己忘记拿量好的尺码,于是他飞一般的跑回家去拿。当他拿尺码到集市上时,集市已经散了。旁边的人看到了纷纷取笑他,笑他宁愿相信尺码而不信自己的脚板。
       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这个人太教条了,有些顽固不化。人都已经到了鞋铺,用脚来试穿一下不就知道合不合适了吗?为什么还跑这远的路去拿尺码呢?同时,通过这个故事也让我懂得了一些道理:我们办事情的时候不能太过呆板,遇到突发情况要懂得灵活变通。同时,不能过于迷信条条框框,不顾客观实际是不会取得成功的!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五年级  指导教师:许艳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