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雷锋,永不熄灭的灯 正文

雷锋,永不熄灭的灯

2013-07-02 11:47 文/吴俊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7、1、B4版
分享到:

 

       “妈妈,老师让我们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在哪?”我一脸的疑惑。妈妈拉着我的小手,神秘地说:“雷锋就在我们身边!走,妈妈带你去寻找。”
       迎着三月的春风,冒着蒙蒙的细雨,我们踏上了一条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小路泥泞不堪,不过,上面却铺着一块一块的砖头。我学着妈妈踩着砖头前进,花布鞋一点儿也没沾湿,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妈妈,我应该向这些砖头鞠躬!”“不,你应该向铺路人鞠躬!”“谁是铺路人?”就在我微微站定,抬起头来的这一刻,我看见远处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咦!那不是曾祖母吗?只见她手里拄着拐杖,走路踉踉跄跄,可怀里却稳稳地抱着一块砖头。“曾祖母抱砖头干嘛?”我不解地问妈妈。“嘘!别打扰曾祖母,待会你就知道了。”这时,只见曾祖母小心翼翼地放下石块,用力踩稳,走开之前,还要回过身来,重重地再踏上几脚。“曾祖母是铺路人?!”我惊讶地叫着。“是的!为了不让上下学的孩子滑倒,每当雨天,你曾祖母就会一如既往地出现在这条小路上。妈妈是踩着你曾祖母的石子路长大的……”“可现在曾祖母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吗?”“是的,她几乎什么事都忘了,但唯一忘不了的是——孩子回家的路!”此情此景,我心潮澎湃,放飞了小花伞,任雨水打湿我的花衣裳,任泥土弄脏我的小花鞋,与曾祖母一起铺起了孩子们回家的路!
       沿着长长的小路,我终于找到了雷锋的足迹。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教师点评:
       小作者选取生活中的琐事,折射出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以小见大,这正是雷锋的精髓所在。选材真实,亲身经历,语言优美。
                 (作者:福建省漳浦实验小学三年级 吴俊佑  指导老师:陈翠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