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站公告>> 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发展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实验联合校的通 正文

关于在全国中小学校发展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实验联合校的通

2014-01-08 15:18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月6日B8版

       经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批准,《学习方法报》编辑部被指定为国家教师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总课题和子课题《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的组织研究者和课题科研单位,并被总课题组授权为其总课题组学术研究平台,本报编辑部为总课题专家组成员、主编被任命为工作组组长。
      2013年主要工作以发展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编辑部承担的子课题《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实验联合校、研究员为首要工作,同时开展“全国优秀校长、班主任、教师”的推荐评选和“优秀教师论文”“教师教育科研录像优质课、课件、教案评选”活动等。具体申报“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实验联合校或研究员条件及要求、服务如下:
       一、学校提出申请,索要申请表,认真填写,一式三份报送我报编辑部课题组;
       二、课题实验经费自筹,学校或研究员要有保证研究经费正常到位,参与实验研究的学生人数不少于100人;
       三、实验联合校与编辑部共同开展“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颁发给学校铜牌和证书,聘请校长担任课题实验校课题组长,学校选出5-10名教师担任课题研究员,颁发证书;成绩突出的将推荐参加国家教师科研办、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十二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全国优秀科研校长、教师”的评选。
       四、成为《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实验联合校的学校,我报将多方面为课题实验联合校做新闻报道、课题研究跟踪深入专题报道,和发表师生研究成果文章;
       五、结题可阶段性结题或常规性结题,课题实验联合校享有同等成果,由总课题组颁发成果证书和评出奖次。
       六、组织课题实验联合校不定期开展课题教研交流,或聘请教育教学专家和总课题专家组成员到校讲座。
       七、课题组联系方式:
       电话:010-61451728  61479649
       网址:www.zcwjw.com
       邮箱:125zdkt@126.com
       组长刘解军老师:13910416896
       秘书长何莲老师:13863023427
       副秘书长王佳老师:15010414896
       QQ:1296708600

       一、拟申请课题实验区说明
       1.为保证全国各地教育教学单位所申报、立项的课题研究与实验科学规范、有效地进行,按照国家教师基金科研规划管理要求,在组织管理上实行分级管理制度。以地市或县区为单位、有3-5个课题研究单位即可组建实验区,各实验区成立研究与实验指导组,负责对本实验区辖区内课题研究单位统一管理和指导。
       2.课题研究实验区负责人要求具备较高的科研组织和指导能力,能保证组织各课题组参加经常性的课题研讨活动。
       3.各实验区设学术秘书1人,具体负责辖区内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督导、科研管理以及同国家教师基金科研规划管理办公室具体事务的联络。
      4.没有建立实验区的教育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需要独立申报国家教师基金科研课题,独立完成研究和实验任务至结题。
      二、重点课题和独立课题区别
 国家教师科研基金教育科研课题分两种类型,一种是重点课题,是指所选研究内容在省市区域内有一定影响,无论是纵向研究还是横向研究都是具有潜力,具有独创性、科学性、课题性,具有普遍意义的研究选项。
      另一种类型就是独立课题,独立课题的特征首先是所选课题研究的力度和区域性较强,纵向研究潜力或横向研究潜力大,具有重点课题的某一项或几项特征,其次是时间较短,一般研究周期为1—2年。
     三、填报说明
     1.课题的审批与立项由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管理办公室根据课题申报单位的课题设计论证等相关材料研究决定。
     2.课题的主研人员限报10名,其中可设置组长副组长各1名。主研人员应在研究中有明确分工,在最后的成果中必须有切实的贡献,还应有自己独立的成果。
     3.鼓励一般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人数不限,但参与者必须有自己的独立成果。
     4.课题的论证部分做为申报内容的核心,其实用性、科学性、课题性尤为重要。
     5.申报表须填写一式3份,规管办备案一份,实验区指导小组存档一份,批复给课题研究单位一份。
     6.年度、编号、类型由规管办根据审批情况统一填写。
     四、选题须知
     各单位选题可直接从选项中选取适合本校研究的课题进行申报;亦可结合本校教学管理、教科研实际情况独立命题,作为国家教师基金重点教育科研课题进行申报。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