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正文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2016-05-30 18:36 高沈庭 中国新闻文化网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现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民族文化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名家联合会理事、首都书画院理事、中国民族艺术家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战略品牌委员会理事、厚德豪书画院副院长、野草书画院院士。

      
       1957年生于北京,自幼酷爱音乐,书法。从事小提琴专业教学之余,始终研习书法其间得到过多位专家老师的指导,尤其是在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亲授下,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2012年被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组委会授予“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奖”及“中华爱国艺术家”荣誉称号,其作品被选入《桑榆之声》《文化繁荣在龙年》《中国书法名家获奖作品专辑》等刊物。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和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合影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对于高沈庭的作品给与亲切指导
 

       高沈庭他善于总结书法之变化,以楷书为基础,行楷草相结合,内紧外拓,疏密数据,体势斜倾:他不断的创新把审美元素融入到书法创作中,给人以一种耳目一新的清新之感。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在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的亲授下,形成挥洒自如、飘逸灵动柔中带刚、刚柔相济等书法笔锋。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高沈庭书法作品欣赏
     
        著名书法家高沈庭被誉为“京城五杰之一”他是从一个“佛”字开始的,此作品中的第一撇,自然得体,苍劲有力,好像有种立在枝头“和平鸽”的感觉,犹如回眸远眺,厚重而悠长,寓意着平安、祥和、幸福。收笔潇洒飘逸、粗犷豪放。笔画之间气势连贯、笔意相连。整幅作品中章法笔势一气呵成、融会贯通,增强了观者无穷的遐想和强烈的感染力。

 

“胸存江海容乃大,腹有才华其自华”,书法给高沈庭赋予了艺术的生命,铸就了他的内心的博大:才华给高沈庭的书法赋予了生命,提升着其书法作品的品位,让人回味无穷。

 

遒劲古朴  恣肆豪放

               高沈庭书法浅鉴

 

被誉为“东方黑格尔”的清代文艺理论家刘熙载有段名言:“书也者,心学也。”“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艺概·书概》)欣赏高沈庭的书法作品,了解他的人生经历、学书过往和心路历程的人,都会对伯简先生的话,有一番新的感悟。

高沈庭的书法,宗汉简魏碑,苍劲古朴;融二王神韵,俊秀典雅。师承南阳,用墨浓重,笔力遒劲,特别是夸张的主笔,常顿挫延展,有雷霆万钧之力;结体多变,恣肆汪洋,大开大合,想象丰富,险中求稳,似鲲鹏举羽,逸兴飞扬;章法布白,大小疏密,浓枯相间,皆映带而生,随心所欲,随笔所如。正文大字,雄浑豪放,酣畅淋漓,极具视觉冲击力;题款小字,清秀隽永,气韵生动。将高沈庭的作品放置琳琅满目的书展当中,总会使人有过目难忘之感,其功为专家所称道,其帅为百姓所认同,可谓雅俗共赏。

他的成功,得益于丰富的生活阅历。他曾是插队的知青,当过农民,深耕浅种,春播秋收;返城务工,当过工人,木工油工,样样精通;他开过出租,北京城的大街小巷,了然于胸;他本职教师,一支竹笛让他吹得清扬激越,一把提琴在他手中演绎美妙乐章。

田间地头,他随手检起一段树枝,就成了手中的毛笔,歇晌抽烟,唯独他埋头写字。汉代大书法家钟繇,白天以棒为笔,以地为纸,夜晚以手为笔,以被为纸,狂草大家怀素种植万株芭蕉,以芭蕉叶为纸习字,岳飞以手为笔,划沙而书,都成为他的榜样,也成为他常对学生们讲的故事。做油工,手里的刷子就是毛笔,被刷的物件就是最好的宣纸,提、按、顿、挫,中、侧、圆、方,凡用笔之法,都被他刷在了油漆中。驱车几十万公里的出租之路,让他对京城大街小巷的名人题字,都如数家珍,铭记于心,更化于笔端。

他的成功,得益于心灵手巧多才多艺。初识沈庭,你会感到他是一个直爽粗犷的人,但其实他心灵手巧。原本家中的所有家具都是自己打的,就是喜爱的乒乓球拍,也是一锯一锉,自制而成。书法作品所用的闲章名号,迎首押脚,也都是自刻而成。他常开玩笑地说,连圣人都说自己“少也贱故多能鄙事”,更何况是咱平头百姓呢?怪不得孔子说:“君子多乎哉,不多也。”(《论语·子罕》)

他的本职是音乐教师,专教小提琴。关于音乐和书法的关系,从古至今多有论述。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费新我先生,都曾就音符与笔画,笔画的连带与音乐的装饰音,点画的组合、书法的分布与音乐的旋律,以及音乐与书法共同的节奏美,做过精当而详尽的阐述。田伯平先生更是直接地说:“音乐是有声的书法,书法是无声的音乐。”近些年,更是出现了“书法音乐”的概念和有益的尝试。2011年,维也纳皇宫中国书法音乐会,将书法、音乐、舞蹈、歌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做了一个跨界的组合。音乐为西方的审美和知识结构有着极大差距的中国书法搭建了欣赏的桥梁,使中国书法在音乐之都绽放。

欣赏高沈庭现场作书,“运笔时那种中锋、侧锋、方笔、圆笔;那种干、湿、浓、淡,就是抑扬顿挫的旋律。”(引《田伯平文集·欣赏音乐说书法》)姊妹艺术对书者的浸润,对书法的提升,印证了那句“功夫在字外”的名言。

他的成功,得益于执著性格勤奋刻苦。沈庭做事,执著——甚至有些宁,较劲,认死理——想做的事,一定义无反顾,一定做到最好。早年学琴,为一曲难就,竟将自己关在小平房中,连拉十几个小时,忽觉脚下地面皆湿,疑屋中漏雨,细察,汗也。学书,更是痴迷,一竖,一钩,哪一笔写不好,他都茶不思饭不想,通宵达旦,直到量变引起质变,勤练而生顿悟,方才罢休。他常说,我赞成田蕴章先生的话,学书者问田老师,“我的竖为什么总写不好?”田先生回答,“因为你没总写。”

他的成功,更得益于名师指点耳提面命。中国古代书法,几乎是靠师承关系来继承发展的。古今凡有成就的书法大家,无一不是受业于名师。1987年,高沈庭结识了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米南阳先生为宋代书法大家米芾的第27代世孙,得益于家教嫡传,打下了扎实的书法功底。南阳书法追求清隽的格调,用墨、结体、章法力求多变,雄浑豪放,率真拙朴。艺术大师李可染称赞他的作品“有金铁之刚硬,有烟云之飘渺。”南阳的书风,深深地感染了高沈庭,从此,沈庭书法得米氏真传,日益精进,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2015年新春,“京城五杰”艺术团队宣告成立。五位京籍书画篆刻艺术家,各具特色,风格迥异,但志趣相投,志同道合。他们办书展,下乡村,进企业,切磋艺技,服务社会,传播文化正能量,成为京城相当活跃的艺术团体。高沈庭为“五杰”之一。

愿他的书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们期待着。

 

                    苏根福  

                2015825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