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如何胜任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正文

如何胜任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2010-02-20 00:45 文/靳和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0.2.1

如何胜任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一中  靳和平

 

    班主任是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的领航人。除了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必备的职业能力之外,更重要的还需要有热爱学生的激情和热情。但是,因为班主任工作辛苦、繁杂、责任重大、工作难做,特别是在农村的初级中学,由于住校生多,班主任工作就更困难、责任更大,所以很多教师都不愿当班主任。下面就如何做好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与各位同仁切磋。
  一、要创新班级管理理念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文化的交流不断增加,社会信息环境也出现了新的变化,除了教师和书本是信息来源外,电影、电视、网络、报刊杂志都是学生易接触到的信息源。这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视野,也使学生的思想复杂化。初中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抑制力薄弱,模仿力极强,他们很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早恋、上网、交友、打群架、喝酒、吸烟、逃课等现象在农村学校开始蔓延。再加上农村孩子的家长大部分素质较低,不能给孩子们正确引导,家长对孩子们的学习不抱希望。在20世纪80年代只要考上学,就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如今大学毕业不分配工作,令家长很失望,供孩子上学的愿望不强烈。因此用当年的方法管理现阶级的学生是行不通的。在新的社会背景和教育要求下,班主任应时刻注意外界不良因素对学生的影响,不仅要了解每一个学生,还要了解学生的家长及外界环境,了解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把握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加强新的教育理论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发生转变,并将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成自己的班级管理信念。
  二、班级管理要做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
  现阶段的初中生大部分是农村独生子女,部分家长过分溺爱子女,任何事情都为他们安排得十分周到,不注重孩子自立、自理能力的培养,而这些学生在校通常表现为自私、懒惰、怕苦、怕累、怕脏,有的甚至称王称霸。他们事事以自己为中心,不能接受老师同学的善意批评,有较强的个性,极强的自尊心和虚荣心,易产生敌对情绪,逆反心理。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开展各项工作中,要摸索适应这些独生子女的教育方法,适应其个性发展。
  一老师对班级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有所偏爱;二在生活上要给予学生关心和爱护,要善于跟学生谈心、交心;三要善于对后进生进行说服、教育工作,消除他们思想上的种种顾虑;四要学会善于与学生平等交往;对学生真诚相待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信任和爱戴,班主任工作也才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三、要善于架起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现在农村中学生的家长大部分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他们文化层次相对比较低,对教育的意义认识得比较淡薄,加之目前的大学生就业不包分配,因而认为供孩子上学不合算,对孩子的教育也就放任自流,对孩子的智力投资更是寥寥无几。有些家长虽然望子成龙,但不懂得科学的教育方法,如当孩子的学习出现困难时,他们束手无策,而当孩子们的成绩不理想时,他们又打又骂,孩子们难以接受,从而产生厌学心理。还有些家长忙于挣钱,放松了对子女的教育,对孩子们的行为不闻不问,久而久之这些孩子们生活纪律不严谨,比较散漫。针对这些现象,班主任不仅要管理班级学生,还要做好家长的工作。班主任可以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家访或写信等多种方式和家长沟通。既要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又要了解家长的思想动态,对观念落后的家长应及时教育。从而让家长在教育初中生的方式、方法上与班主任达到共识。
  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细致的工作。犹如一张网,但只要我们抓住了上述四个环节这个纲,就能纲举目张,轻轻松松做个优秀的班主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