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五”方法 正文

浅谈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五”方法

2015-03-28 15:11 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景芝中学 游墨书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
       班主任是为建立、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而设立的专职教师,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一个班级学生纪律的好和坏,学生成绩的好与差,班级巩固率的高与低,都与班主任工作是否“得法”有关。那么,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怎样才能管好班级呢?我结合自己十来年当班主任的亲身体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在学生面前树立班主任的威信
       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要有一定的威信,这是管好班级的前提条件。何谓威信呢?就是指老师在学生面前的威望与信誉,但绝不等于威风、威胁。那么,怎样树立班主任的威信呢?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班主任是一个班的总负责人,对学生的要求最多,班主任的好行为、好作风,会使学生受到感染和陶冶,学生会照着样子学。由此,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一定要先做到,决不能在学生面前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独断专行。否则,就会失去信心,再则,班主任对所任学科,在教法上也应有所特色,受到学生的好评,这样学生就会佩服你。
       二、管理班级坚持真面教育
       在日常的生活中,难免有违反班规校纪的学生。比如上学迟到、旷课、早退、不交作业、赌博、结伙打群架等不良行为,面对这些问题,班主任应如何进行处理呢?那就是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班主任要认真的进行了解和分析。了解他们形成这种不良行为习惯的原因,分析他们这种不良行为习惯的心理特点,然后对症下药,向学生讲清道理。讲道理,不能空谈理论,要用日常生活中真实的典型事例感化他们,让他们感到亲切可亲,真正从思想上认识自己不良行为的影响作用。从而达到主观转变,但绝不能以势压人,采取压服、讽刺、挖苦、恫吓、体罚等方法,这种做法将达不到教育目的。
       三、班级管理要制订合理的班规
      班主任要想管好班级,除了以正面教育为主,还需要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只有正面教育,没有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的行为就无规可循;只有制度约束,无正面说理,就失去思想基础,执行制度就不会持久,二者必须结合。班规的制定必须先在学生面前通过,要取得全班同学的赞同,才可实施,规章制度中绝不能有罚款、体罚的条文,要以鼓励、奖励内容为主,使学生向好的方面看齐,慢慢净化学生的思想,逐步提高学生的认识。
       四、管好班级离不开家访
      常言道:“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这句话说明了父母与子女朝夕相处,对子女了解得真实、全面、深刻。班主任要想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必须进行家访,调查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便于更好的了解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及性格特点,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启发教育,有利于防微杜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热爱学生,特别要关心“差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和学生相处,实现情感交融;只有情感交融,学生才愿将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向班主任倾吐,班主任才可能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也才能赢得学生对班主任的热爱和尊重,对学生的要求也会由被动变主动,激发学生自己努力上进。
       班主任要特别关心“差生”。对学习差的人,要耐心地辅导;对纪律差的人,要细心地启发开导;对生活有困难的人,要给予物质帮助。要给予“差生”真正的温情,要让“差生”被你的诚心所感动。
       班主任管好班级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我觉得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坚持正面教育,制订合理的班规,进行家访,热爱学生,关心“差生”,是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