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好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新策略 正文

做好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新策略

2015-05-22 11:30 孙希红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0版

 

     学生良好的思想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过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长期熏陶才能形成。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作为众多班主任中的一员,既感到荣幸又深感任务的艰巨。作为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出于对学生成长的关爱和负责,对学生的缺点,错误进行批评指正是常有的事。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我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班主任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给学生树立榜样
     1、班主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班主任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熏染学生的行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工作中,老师不仅要用师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也要把《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纳入自己的条例。
     2、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班主任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必然导致不适当的教育行为,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所以班主任要科学地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使自己始终处于积极乐观、健康的状态,以旺盛的精力、健康的情绪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3、班主任要以身作则。由于我班学生年龄小,班内的课桌每次都是歪歪扭扭,也曾经多次强调并安排专人排放,可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于是,我进班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帮他们排放课桌,慢慢的,我发现有几个同学加入到了我的队伍,主动地和我一块把歪歪扭扭的课桌摆放好,于是,慢慢地慢慢地,几乎每一个同学都加入了进来,现在再看我们班的课桌,摆放的是井井有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况这个榜样还是自己的老师呢。
     二、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正确的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级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在扶正压邪,奖善恶的过程中,舆论具有行政命令和规章制度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因此,班内要注意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善于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议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有的学生不注重自己身边发生的小事,不屑于做小事.如:放学后窗户没关就走了,大白天六个管灯全开着却不以为然;随手丢垃圾、踩草坪、折树枝摘花而不知道污染环境、破坏环境;上下楼梯没秩序乱跑、在楼梯上滑、寝室里在上铺行走、打闹,在教室里追赶、做游戏爬树摘桑叶……却不知道是安全隐患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分别组织开展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爱护花草保护环境》、《安全无小事》等的班会,会上对小事该不该管进行了辩论,还列举同学身边发生的小事造成的危害,最后得出结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生命最宝贵,安全时时须牢记”。实践证明:有了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就会无形的支配集体成员的行为和集体生活,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
     三、爱生如子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爱是教育的润滑剂",爱是沟通教师与学生情感的纽带。通过和学生接触,我充分认识到了“爱心”在师生关系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谈到班主任的工作,我不禁想起法国作家拉封丹的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一个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首先施展威力,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风和日暖,行人觉得暖洋洋的,开始解开纽扣接着脱掉大衣。”这则寓言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北风”,“南风”无异于班主任积极的工作方法,而“行人”也就是“学生”了。我们在工作中,是用高八度的调子,盛气凌人去压服学生呢?还是用诚挚的情感去热爱、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呢?当然,我们都愿意选择后者,愿意做“南风”,也就是说在工作中要运用情感和爱来诱导,教育学生。对学生有爱,并不等于一味的迁就和放纵他们。所以这个“爱”必须和“严”相结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接受理解你的爱。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苦而耐心的工作。我坚信,“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当我看到自己带的班级朝气蓬勃,秩序井然地向前发展时,当我看到每一名学生学有所成时,所有的辛苦与汗水都化作一股甘泉流淌于心间,且瞬时又化为强大的动力,使自己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新安学校 孙希红》

相关新闻

孙希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