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轻轻松松做班主任 正文

轻轻松松做班主任

2015-09-28 09:32 王冬梅 本站原创
    



      班主任是学校最基层的管理者。初次带一个班,管卫生管纪律管早读管宿舍管出勤管课间操眼保健操……忙得我焦头烂额。看看其他有经验的班主任不慌不忙轻轻松松,我就一个一个的问,慢慢懂得,当好班主任需要很多的技巧,需要把握尺度,什么时候该管、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静、什么时候该动;什么时候该严、什么时候该宽……这是一门艺术。能够掌握分寸,把握尺度,就可以轻轻松松做班主任。
一、管与放的尺度
      刚开始,我认为班主任可以“管”的方面很多,比如学生的仪容仪表、坐立行走、思想动态、同学纠纷、行为习惯,以及班级的板报设计和班级活动。我总是满腔热情,事必躬亲,早晚跟班,无所不管。我甚至把办公桌搬到教室,在教室里备课改作业,既是“管家”,又是“警察”和“保姆”,忙得昏天黑地,可是费力不讨好。由于管得过多过死,以至造成学生依赖性强,创造性、独立性差,缺乏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任课老师反映,我在的时候是一个样,不在的时候就是另一个样,从这样班级出来的学生发展空间不会很大。我自己也陷于杂务,疲惫不堪,教学工作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陶行知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魏书生老师也认为“管是为了不管”。其思想从根本上说,是要充分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管放结合”。
      有经验的班主任提醒我,有些地方班主任是必须管到的,主要包括:第一,培养一支强而得力的干部队伍,并加以指导监督;第二,制定班级的长期目标,把握班级工作的整体思路;第三,做好个别学生及全体学生的思想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第四,协调多方面关系,形成教育合力。
      而该放的要坚决放手,学生能干的,班主任坚决不要干。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班主任要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建立层次分明的立体型管理体系,如课间操、主题班会、每天的教室楼道卫生、班班通的管理、周五的大扫除活动等等。班主任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分工授权,引导学生参与管理,逐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总之,管大放小,管主放次,授权负责,分层管理,既有利于班级的建设与发展,又有利于学生个性完善、能力的提高。
二、动与静的尺度
      一个班带得很活当然是件好事,但是不能活过了头,我上一届教的一个班课堂氛围非常的活跃,但是学生不踏实,一考试就不行,中考成绩是垫底的。
      我做班主任后,七年级时,我在班级管理中,严字当头,结果一个学期下来,学生死气沉沉。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明明很多学生都知道,但就是不愿意说出来,导致老师上课的情绪也就高不起来,课堂效率大打折扣。到第二个学期,我采用了两个我认为比较有效的措施保证了课堂氛围,一是开始上课时的师生问好,我要求学生充满激情的向老师问好,这就是一个好的开端,因为高亢的问候声既可以调动学生的激情,也可以调动老师的激情;再就是统一要求课桌上不能堆太多的书,这样不想参与课堂的学生就再也无从藏身,很好的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其次,我还组织一些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有个维吾尔族学生街舞跳得好,课余时间就让他表演。几个同学喜欢打篮球,我就组织了班级篮球队,和其他平行班打友谊赛。让同学们尽情的去玩,玩出自己的水平来。在学校举办运动会时,我从来都不主张学生搞学习,我的要求是尽情的参与,没有项目的可以充当拉拉队,可以搞服务工作,实在没有事儿做,就充当观众也可以,我对学生说的是,学生最重要的工作是学习,但学习并不是唯一的任务,而且学习成绩也一定不是孤立的,它由很多方面共同决定,良好的心态和开朗的性格比良好的学习成绩更重要。
      一个班级除了活,还离不开静。第一个静是学习的心态要静,人只有在心平气和的情况下才能有更高的效率。假如像一只兔子,外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警觉的,这样是不可能搞好学习的,在这方面我对学生提出了一个要求,很简单,就是每次在自习课时,都不能东张西望。在培养学生这方面的素质时尤其是要注意几个重点对象,要善于抓重点,把几个重点抓下来了,整个班级的氛围就上来了。第二个静是环境的安静,在下课时间,我也要求学生保持教室的相对安静。
三、严与宽的尺度
      严格管理是学校对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贯要求,但是“严”不是严厉、严酷,管理严格是指在原则和纪律上面。管理过严,往往容易造成学生个性压抑、自卑感重、自制力差、胆小怕事,甚至会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导致师生关系僵化。这既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班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因此,班主任要正确把握严格管理的尺度、严中有宽。
严格管理班级,我认为注意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时间上,开始严,以后宽。在新的班级建立之初,一定要有比较严格的管理,因为开始的严格便于学生的养成教育,一旦通过开始的严格管理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以后的管理就会事半功倍,第二因人而异,有的严,有的宽。严格的处罚也要讲技巧,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偶尔犯错是可以原谅的,但是经常犯错就绝对不能姑息。二是不同身份的同学的处理方法也应该有所区别,对于班级的主要班干部以及那些成绩很好的同学犯了错误,一定要敢于批评,但是要注意场合。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顽固分子要学会冷处理,和这样的人对着干,吃亏的往往是班主任,受损的往往是班级氛围。第三、原则问题只有严,不能宽。比如影响他人学习的,扰乱课堂秩序的,顶撞老师的,考试作弊的等等。
严还必须与宽有效结合起来,灵活处理。不管是谁,处罚之后,班主任要私下做好被处罚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其正确认识错误,并努力改正。同时,对学生违纪处罚的方式要多样化,要寓教育于处罚之中。工作实践中,严和宽是对立统一的。严不是冷面铁心,宽也不是迁就纵容。只有做到“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