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协作作用 正文

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协作作用

2015-11-24 10:42 王淑芬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1、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王淑芬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每一位任课教师能否积极参与到班级的管理,能否积极配合班主任、齐心协力,形成教育的合力,这对于促进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和班级建设,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那么,班主任如何才能很好地利用任课教师在班级管理方面所蕴涵的巨大能量,充分调动起他们在班级管理的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尽可能的让每一位任课教师投入到班级的管理中来。  

  一、勤于沟通和交流
  部分任课教师受学生喜欢和尊重的程度远远高于一些班主任,尤其一些年轻教师,更受学生的喜欢,不少学生愿意在课后给他们倾诉心中的秘密,谈自己的烦恼,谈对班级的一些见解,谈对班主任和一些任课教师的一些看法等等,正因为这样,一些任课教师对学生思想方面的了解多于班主任。
许多任课教师忙于教学,没有时间及时向班主任反映所任教的班级纪律和学习中的一些问题,这就需要作为班主任的我们,经常勤于同任课教师沟通和交流,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每一位任课教师,认真虚心听取他们反映的班级问题,采纳他们对班级管理的建议和意见,正确处理和协调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以真诚的态度,从他们那儿获得更多学生的信息,对班级中的问题能及时去掌握,学生对班级管理中不科学的方式及时去调整、对工作中不合适的做法及时作出改变,把班级中一些问题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
        二、发扬团队精神
       作为班主任,在工作中应该同任课教师真诚合作,发扬团队精神,把每一位任课教师当做班级管理的合作伙伴、有力助手,以多样的方式调动和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如在每一次的班会和班级活动尽可能邀请任课教师来参加,让他们融进班级;班主任支持任课教师能自主地解决和处理好课堂中出现和发生的问题和矛盾。而对于班级中那些学困生和德困生的转化,则更要发挥每一个科任教师的教育潜能,形成一股教育的合力,定期举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座谈会,对班级出现的新问题会诊,各抒己见,制定有效的教育措施,让每一位科任教师各显其能,每人负责“帮扶”三至四名学生,从各方面帮助学生,和班主任一起,为班级中每一位学生的进步而尽其所能。
        三、用关爱换来真情
        班主任以热情积极的态度,在工作中尽可能为任课教师提供帮助、关心,课间见面时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节日里一声真诚的祝愿,活动中的紧密合作团结协作,委屈时的一句贴心温馨的安慰,挫折时的一句给力的鼓励,困难时的鼎力帮助等,这些都会赢得任课教师的心,赢得他们对班主任工作的支持和对班级更多的关注与关心,赢得他们对班级主人翁般的奉献和付出!只有每一位任课教师自觉自愿的投入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在教育的合力之下,班级建设就一定能够取得可喜的成绩。
        一些任课教师既带课,同时也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不少是多年带班的老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积累和总结了不少独特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在处理学生问题也有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