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的基本管理艺术 正文

班主任的基本管理艺术

2015-12-10 16:14 周园园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周园园

          我始终认为,“干革命”仅仅有革命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在热情之余,我们需要更多的冷静——静心反思我们的作为。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一项辛苦活,更是一门管理的艺术。现就我多年来坚持的基本理念与方法畅谈一二,抛砖引玉,敬请斧正。

          一、爱字当头
          传统教育往往注重“严”字当头,“爱”疏于“严”,“冷”重于“热”,“管”多于“理”。其实,“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首先是情感的沟通,感情顺畅了,接下来的工作才好做。这一理念尤其适用于老师与学生的交往,学生相比社会成员来讲是单纯而不成熟的,心理上更渴望爱抚和关心。落实到具体班主任工作中,我认为班主任对学生生活的关心至关重要。细枝末节皆关情,班主任身体力行,学生耳濡目染,何愁工作难做?有人笑称我们教师,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其实,我们只要心胸开阔,做到博爱即可。
           二、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这话说说容易,相信大家真正执行起来确实难做。不过,我们应当看到,确实“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种现象存在!学生千差万别,就如演员,有着不同角色。班主任就如导演,只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尽己所能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点亮其身上的闪光点,何愁班级工作做不好?这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管理艺术!对于诸如“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差的同学”等带有明显“界限”的字眼、做法等要坚决杜绝!另外,倡导班主任真正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实现师生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要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直埋怨学生不预习,老师却不认真备课,是不是也有“五十步笑百步”的滑稽?
            三、充分信任学生
            古人有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讲的是如何用人,其实用到管理班级上,即是充分信任学生。要知培养学生的自觉学习、文明守纪、实践动手和社会活动等能力都源于对学生的信任。要勇于打破常规,尝试新举措、新办法,锻炼学生。相信这种“期望效应”更容易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否则,过分约束,以“堵”代“疏”,疾言厉色,反会适得其反。要知学生是人,有思想的人。你给学生荆棘,就别梦想他回报你苹果。
           四、用自信感染学生
           要感染学生,老师首先要做到对自我的自信和肯定,以此影响人、激励人。老师能够“自信人生二百年”,学生就敢“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老师指导学生顺境勿躁、逆境勿馁,学生才会坐看风起云涌时,淡然处之,超然旷达。而这,更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就让我们以鼓励为学生导航,让自信为学生鼓帆,铸造他们辉煌的人生!和谐共构建,成功天下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