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对班级及学生管理的思考 正文

班主任对班级及学生管理的思考

2015-12-10 18:12 张宁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张宁

           班主任是学校实现对学生进行有效教育和管理的直接责任者。一个班级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直接与班主任的工作情况有关。班主任从学生一入学到毕业时止,都应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写出心得,提高认识,树立牢固的法制观念和铁的组织纪律观念,使学生由被动的遵守转化为自觉的运用这些法律法规、学籍管理制度及校规校纪来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达到自觉地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适应教学规律,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

          一、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班主任具备的条件
         作为班主任,在政治上、必须努力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与政策水平,同党和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在知识上应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努力充实和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修养;在业务上、应熟悉了解国家、社会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具体地讲,就是要知道并且掌握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对培养学生的具体要求及规范学生行为的学籍管理制度、学生守则及校规校纪。
          二、班主任工作要了解对象,有针对性、有实效性
          班主任工作的对象是学生,搞好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育人的工作,适应学校的教育环境,完成教学任务,班主任的工作尤为重要。如何对学生实施教育管理工作,应根据学生中的实际情况找到切入点。这就要求班主任对学生的家庭环境、生活阅历、文化素养、组织纪律和集体观念、劳动卫生意识及思想动态等,有一个全面的、清楚的认识,才能使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及时准确而又行之有效。因此,班主任应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同学谈心、交朋友、交流思想、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育全体同学提高判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以利于学生健康的成长。
          三、建立班级的组织管理机构
          班主任在调动发挥班团干部管理才能,组织才能的同时,应坚决支持他们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威信,并注意协调和指导团支部、班委会的工作,帮助他们处理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有关事务,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目的,为今后学校、班主任的决策和措施尽快地得到贯彻落实提供了保证,班主任再随时检查、指导、督促各班团干部的工作,班级的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就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班主任还应以高度严密的组织纪律、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竞争意识为宗旨,建交良好的学风、班风。简言之,学习掌握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制定的学籍管理制度和学校的校规校纪、班级制定的治班方案等,都是为了在班级教育管理工作中有章可寻、违纪必究,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着性,体现出管理制度化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