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中重视家访 正文

班主任工作中重视家访

2016-02-26 09:19 张春玲 2016年2月26日今日文教周刊6版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张春玲
        家访是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是联系教师、学生和家长情感的重要纽带。家访的要义也就在于“沟通、交流、提高,全面了解孩子”,作为一项在特定环境下进行的工作,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让老师在切身感受学生的成长环境,了解家长的文化素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全面认识、分析、理解,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一、制定家访方案
        学校成立了家访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各班班主任 任副组长,全体任课教师参与。学校先后召开了行政组会议、全体教师会议,及学生动员大会。制定家访方案,每班分发了《家访情况记载表》、《特殊群体学 生摸底表》、《班级家访总结表》,明确了每位教师的任务,提前告之学生家访时间,为家访工作顺利、高效地完成奠定了基础。
       二、以“鼓励和赞赏”打开家访的局面
       老师上门家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和关心,对学生是一个激励,对家长是一个触动。目的是交换意见,达成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是一种有效的谈话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成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会得到家长对我们教学工作的认可。家访不是向家长“告状”,列举学生的罪行,那样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丧失希望,甚至是体罚孩子,使本来就有逆反心理的孩子更叛逆,仇恨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和老师“唱反调”,处处惹事。老师与家长之间也有了隔膜,沟通氛围不融洽,这样不仅没能很好地实现家校共建教育学生的目标,更谈不上充分发挥联系家庭和学校的纽带作用。对待那些特殊的学生要宽容,无论他有多少缺点,毕竟还是未成年人,可塑性很大,若能转化,对他是受益一生;若沦落下去,只能害人害己。但不是一味的鼓励和表扬,以真诚和善意的态度指出孩子的不足,孩子和家长是可以接受的。
       三、充分尊重家长
       教师与家长谈话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在交谈中,我们要谦和友善,让家访在和谐平等的氛围中进行,赢得家长的信任、理解和尊重,以增强家长主动合作的意识。多倾听,多征询,不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把自己片面的看法和观点强加给家长。因学生的家庭结构、家长文化程度、家庭环境、家庭关系,甚至是家长的脾气性格,对子女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式都不一样,多听家长怎么说,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我们再不断调整谈话内容。有部分家长认为,把孩子交到学校之后,孩子的教育和学习就是老师的事情,针对这样的错误观念,我们要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适时对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作指导,争取家长配合教育,使受教育者得到教育,同时相互得到启发。
        四、明确家访的主要任务
      (1)了解所访学生家庭情况。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社会育人环境,知晓特殊群体学生情况,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学困生、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和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家访。(2)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多报喜,少报忧。向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的主要教育活动,在学校与家庭间形成有效沟通。(3)与家长共同研究,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找出学生内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在未来的教育中有的放矢。(4)向家长提出建议,为其实施家庭教育提供帮助指导,必要时还要向家长介绍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并共同商量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家访成果与体会
       1、通过本次家访,我们全面了解了受访学生及其家庭,为在未来教育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通过家访,我们与学生家长之间建立起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想法, 解除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不解。3、以家访为平台,以学生和家长为渠道,我们对学校进行全面宣传,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4、通过家访,广泛听取了社会对我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5、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有半数以上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看管。隔代看护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如监管不力,缺少有效沟通,照顾不周或过分溺爱等。6、部分学生家庭较贫困,房屋简陋,生活拮据,学生穿着简朴,零用钱少。7、大部分学生在学校爱学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家里热爱劳动,勤做家务,孝顺长辈。但也有少数家长反映孩子放假回家后,不听从家长的安排,不学习,不写作业,整天看电视、上网、串门,什么家务都不干。这些学生既不关心家事,更对国事天下事漠不关心,这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直接导致其课外知识极度欠缺,动手实践能力相对较差,必将影响其未来的发展。8、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抱着较高的期望和要求。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老师能更严加管教学生,对学校的教育充分理解并寄予厚望。
       总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借助家访这个平台,以一颗爱生如子之心,用真诚的爱去化解学生心中的症结,让学生生动活泼、健康成长。不是班主任向家长转移教育任务,也不是给家长的通知,而是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寻求最佳教育方法的一种过程。它要求班主任能经常和家长取得联系,明确表达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意,以保持和家长的友谊和平等。并以各种肯定的形式强化学生的优点,对学生的某些偏离性行为,要分析和理解它的成因,又能以原则的不妥协的态度去寻求最合理、最科学的教育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达到育人育才的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