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职业院校班主任管理浅谈 正文

职业院校班主任管理浅谈

2016-04-13 11:27 洪会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15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洪会平

        班主任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级文化建设的引领者,是学校思想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学生家长的桥梁。但在职业学院在校学生一般是高中或中职毕业后人学的,有与众不同的性格特点和行为习惯,这更为职业院校的班主任带来了许多工作上的挑战,如何帮助学生提升自己,做好班级管理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一、重视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常规管理,形成对青年学生行为习惯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管理
        青年学生行为习惯和常规管理的落实过程中注重日常生活中实际训练。青年学生要遵守良好的道德规范和养成良好的社会文明习惯,要通过社会上、校园里具体活动不断练习和强化训练中形成。对青年学生的常规管理要通过各种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科学管理,这是班主任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常规管理的检查次数,学校学工部门要不定期检查学生的日常行为,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社会实践进行全面评比检查。制定达标标准,使学生的常规管理评估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青年学生中树立先进榜样。在学生的常规管理中重要方法是树立榜样和典型,好学生在教育学生中具有重要的说服和导向作用。榜样是班主任最终的管理目标,这比班主任的说教、强制性的制度约束更能为广大学生所接受。
         二、通过感恩教育让学生把责任变为成长的动力之源
         感恩教育针对当前职业院校学生的状况比较适合,班主任要让学生由内而外的反思,真正理解感恩,在学生从内心中激发出来感恩思想,让学生由被动变主动,找回学生内心思想的东西,真正促进学生自觉发展。感恩教育的目的是班主任让学生经常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学会理解别人的想法和做法,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学生的人生观。这样,学校就不会在靠一些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学生会自觉要求自己的行为规范。感恩教育本质是一种知恩图报的教育。要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恩”,并将“恩”施于需要之人和社会,变恩情为责任,变感恩教育为学生自觉成长的动力之源。
         三、班主任要善于抓住关键时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在职业院校举行的各种娱乐、体育活动前班主任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学校每学期都会有娱乐、体育等竞赛活动,在每次活动之前,班主任都应利用班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理解和明白参与各种活动的实际意义,引导学生参与,并鼓励他们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取得好的成绩,为班级荣誉争光,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班主任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让学生理解勤俭节约的内涵,每学期安排几次劳动活动。为了使学生在劳动中按质按量完成劳动任务,班主任应在每次劳动活动之前利用班会认真宣传劳动观念,使学生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为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培养不怕吃苦的精神。班主任在学生实习前做好思想工作。实习是学生学习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生把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之中去的一个过程,是锻炼学生操作能力的手段。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实习内容并在实习中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