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纯净的心灵 正文

纯净的心灵

2012-03-20 08:55 周祝国 2012年3月19日今日文教4版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纯净的心灵 

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家庭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他(她)们每走一步都应该是方正的。如若他(她)们在起跑线上都能够坚强、勇敢的冲刺,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会承载着更大的辉煌与希望……

孙光,一个长的普普通通的男孩,可是,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成长历程中为学校,为同学为所有的人们却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书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歌谣……

纯净的心灵 

他是一棵茁壮成长的苗

一九九三年八月,孙光出生在河北省遵化市文山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孙海东,英武干练,睿智豪放,当时在市刑警队工作。母亲申凤霞秀外慧中,勤劳善良,于家中操持家务,是相夫教子……家中在那个时节虽然比较贫困,可总体来说还算过得去,父母亲平日里更是省吃俭用,努力工作,用甘甜的乳汁,辛勤的汗水喂养着健壮聪明、如小老虎一般可爱的小孙光。

孙光三岁时,在父母的教育爷爷奶奶的早期熏陶下,于人们的记忆里就会加减法了,许多唐诗能够倒背如流,并且能唱许多电视剧的主题曲。平时见到的事,说出来的话总是让大人们惊讶!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刚刚四五岁孩子的所思、所想和感觉。有一次小孙光随父母到城里转了一圈,回来后他居然记住了街上他所见过的所有的门面,而且里边都是干什么的以及店面上写的招牌都一一如数家珍般讲了出来。他的妈妈当时都不敢相信他是怎么认识和记住的,那时小孙光连幼儿园还没有进过,更莫说……就连叔叔、大爷、婶婶们都时常叨咕,“奇了、神了,我们家出了个小神童”。

七岁那年,孙光在父母的希望中被送进了地方提举坞小学。进校后,就连老师们也都感觉这个孩子不一般,是特别地聪明。同时让人想不到的是,小小年纪,居然爱研究发明,不管他平常看见什么或是想到什么特别新奇的事,他都要研究,都想探寻,并且每个阶段的学习考试总是双百……一次,孙权老师请同学们回答一个问题,说:“同学们,你们说,谁的妈妈最美丽?”所有的同学全说孙光的妈妈最美丽。可孙老师当时什么也没说,回头问孙光:“你说谁的妈妈最美丽?”小孙光出乎意料地和所有的同学都不一样,他回答说:“每个人心中的妈妈才最美丽”……霎时把老师惊呆了,说他有这么好的心灵和道德,小小年纪真是难得,从此老师和学生们越发地喜爱她了。

为了能让孙光有更好的前途和发展,孙权老师与校长忍痛割爱把孙光推荐到了城里最好的小学。临走时他让妈妈给老师和校长以及小学友们买了许多纪念品,妈妈申凤霞深知儿子虽然年幼却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孩子,所以啥事尽量满足于他,但凡不使他有其它的想法,从而影响他的学习和健康的成长。到走那天,好几个老师去找了校长,有的女老师都哭了,说孙光是把好手,咱学校全指望着他拿成绩呢,真的有点舍不得啊!可校长说:“孩子越是好,越是优秀,越得让他去最好的学校学习,要是误了他的前途,我们可真是误人子弟呢!”……眼看着小孙光在父母的陪同下即将登上去遵化的客车,这时孙光看着送他的老师和同学、一个个熟悉、真诚的面孔,他终于再也抑制不住……与他们相拥,流下了激动、依依难舍的眼泪,一向坚强的孙光今天着实感受到了师生的情谊、人间的温暖。临别时,他郑重的给教育他成长的老师们深深的拘了一躬,说:“到了城里的学校,我一定加倍的努力,决不辜负您们和我父母的希望,等着我的好消息吧!”

少年壮志  我心飞翔

小孙光到了遵化市第六实验小学,更是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获得优秀奖,一路领先地起到了榜样与带头的作用。各种考试给学校、班级一次次地拿到了最好的成绩,一时间受到了学校全体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同时小孙光不但学习成绩与各方面皆优,他还经常研习孙子兵法,阅览所有的历史英雄人物,立志将来考军事院校,做一个保卫民族尊严,捍卫领土完整的光荣战士,报答父母老师们的教养之恩,报效自己的祖国。

正因为孙光在各方面持别的优异,在教育口反响极大,后来又被第六实验小学推荐到了遵化市第二中学就学,使孙光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和熏陶。平日里老师对他管的越严,他越是深爱着老师,听老师的话,他说:“棒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爹娘是我的第一父母,老师是我的第二父母”。

2010年,17岁的孙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省最有名望且年年升学率最高的遵化一中。走进一中时的那天,孙光的心情是何等的激动,不言而喻了,他站在一中的教学楼前,望着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以及身后方圆数百亩大的运动广场,他仿佛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进校的初期,便是军训。训练时孙光更是勇敢、顽强、不畏艰苦,未迟到过一次,未掉过一回队。有一次脚上磨出了血泡,他用针把泡悄悄的挑了,未告诉任何人,一直咬着牙,忍痛坚持。直到被教官发现后,多次劝他回宿舍休息,可孙光就是不肯,硬是撑到最后……把教官都感动了,号召所有学生向孙光学习,做一个坚强的孩子,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等到军训结束,教官把孙光叫到了办公室,说他很有军人的天赋与潜质,如果将来想当兵,就去找他。还特意给孙光留下了联系方式,最后他们是洒泪而别……

四月,他的同学(也是好友)张楠,晚上放学回家时不慎被一个酒后驾车的司机撞伤了头部,送进医院后,竟然几天不醒人事。见他的同学迟迟不能醒来,孙光是天天急的不得了,就好像他的亲人出了啥事一般,甚是苦楚和伤心。一天放学回家后,他与妈妈讲道:“妈,下去几天不是我的生日了吗?不用过了,省下来的钱和我手里平常攒下来的钱,拿去看张楠吧,以尽点微溥之力,以尽学友之情……如果他真的醒不过来了,就让我来管他的父母好吗?”妈妈申凤霞一听,不但没生气,反而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连声说:“好,妈答应你,妈答应你”。孙光不知就里,急忙问:“妈,你怎么也哭了”“妈不是哭,妈是因为生了你这样的一个儿子骄傲,高兴的”。

平日里,人们光知道孙光品学兼优,学习总是名列前矛,除了他许多故事之外,还有一些是鲜为人知的,那便是写诗,对对联,就此事本地记者曾对他进行了采访。一天,他刚放学回家,记者便随后而至(已和他妈妈约好)。记者先问他近期学习情况怎样?孙光很爽快地答到:“还好,每次考试都比较如意。”并且很自信地讲“考名牌大学没有问题,但是,我却很想上军事学校,做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才是我最大的渴望和心愿”……随之记者与他谈到了诗词,孙光当即把他近期课间或放学闲遐之时所写的部分诗歌底稿拿了出来,记者翻开一看,惊呆了,一个学生,只是出于爱好,居然能写出这么多且很有意境的诗来。真是不简单,其中有几首古体诗写到:

问天

暗色渐行披远山

直寻天地一线间

日薄西山余辉存

笑对人间冷孤寒

尧兴禹顺非天命

桀覆纣亡应自惭

天子诸候今安在

换我执掌此江山

批李后主

墨帐低垂压天际

金陵箫鼓醉柔胰

战号哀鸣龙旗毁

忠义男儿血成溪

前宫门破金髻乱

不复家国恨无极

一腔怨愤空悲切

有志莫效重光帝

红尘浩渺瀚如洋

世人逐流向俗乡

偶有摇橹弄潮儿

力微浪巨难相抗

生不逢时非我愿

早生卅年自领航

天若真雄能待我

神州为剑傲四方

……

听说孙光平时更有处景生情,随之即可呤诗一首之能,且对对子也非常的严谨绝妙,他才一个学生啊,太不可思议了……他的母亲和记者说道:“孙光这孩子,于14岁的时候就有超人的能力,在看电视大学生问答题时,就连大学生都很难答上来的题目(电视上也没出答案),他竟答对了许多。在学校,老师有时一时间都没有算出来的题,他第一个就算出来了,并且以最快最准的方式,令老师们高兴的不得了,都认为得到了一个聪明绝顶的好学生。

一转眼就要高考了,老师和学校为了能拿到好成绩,特意编排了百万雄师过大江,让孙光代表18班饰演朱德,他竟然演的有声有色,维妙维俏,受到了一中老师和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我们祝愿孙光沿着这条光明之路,希望之路一直走下去,在大家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将来得以实现梦中之宏愿,同时不管到了哪里,不管干什么,都要做栋梁之材,为自己的父母争光,为自己的家乡争光,为学校和曾教育过他的老师们争光,更为我们日渐强大的民族争光。

 周祝国

纯净的心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