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教室墙上的悲剧 正文

教室墙上的悲剧

2013-07-25 18:10 文/常丽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7、22、B5版
分享到:

 

       上午一进教室,我就发现门口张贴的励志标语垂着头,忽闪忽闪的。不知什么时候上面钉子掉了,但下面还钉着,所以半悬在空中,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我用手扶了一下,一松手随即又掉了下来。
       我没有动声色,想着这样的小事一定会有人主动去做了的。因为上了初三,班里剩下的几乎都是好学生,大家都是奔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就是中考升学,学生都很乖巧,懂事,班级事务我很少操心。尤其前一段时间,学校搞班级文化建设,我们师生群策群力,颇费了不少心思,把班级文化墙设计的赏心悦目,每一面会说话的墙壁都承载了我们的心愿,我们的梦想,比如“我爱我班”、比如“星光璀璨”、比如“誓言树”、比如“拼搏每一天,快乐每一天”、还有教室门口醒目的“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也就是快掉下来的这一张。
       到了下午,我经过教室门口,我看到那张标语依然如故。粉红色的卡纸,弯成一个弧度,摇曳着,如果换个场合,我会觉得很有美感。但是此刻我仿佛看见的是一个受伤的人躺在路边,一手捂住鲜血淋淋的伤口,另一只手无助的伸向路人,他流着泪,淌着血,他在痛苦呻吟,他在乞求路人的帮助,可是许多汽车疾驰而过并没有一辆停下,众多路人或形色匆匆,或悠闲自在,但都漠然视之。大半天过去,还是没有一个人为之停留,愿意施以援手。
        但是我不能,我不能无动于衷,我不能熟视无睹。因为我能听到,我能听到它的哀求;我能看到,看到它淋漓的伤口,我会不忍,不忍它继续这样凄惨下去,我有能力去帮助它,它不需要我去舍生忘死,不需要我慷慨解囊,就是一举手之劳,拿来胶布,只需两秒钟,我就粘好了它,我看到了它的微笑。
       可是我为什么做了这些,依然心绪不平?我感到莫名的悲哀,而且这巨大的悲哀迅速扩散,弥漫了我的全身。我不是觉得我做这样的事情委屈,而是感到我当班主任的失败。为什么学生一个个生龙活虎,却对班级事务漠不关心?为什么学生一个个面孔鲜活,下面隐藏着的是冷漠麻木的心?前些天,我们不是刚召开一次“美在我身边”的主题班会吗?同学们不是慷慨激昂,豪情万丈吗?
       孩子们啊,你们谁能告诉老师为什么?
       在这儿我要说的是:孩子们,成长更多的是学会做事做人,不止一次我们说过要学习的不单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事;做人做事不需要我们唱高调喊口号,踏踏实实做好身边的该做好的事,哪怕很小。
       想光彩耀眼照亮别人,就从让自己的心温暖开始……
       我们啊,不要等到自己年迈时摔倒在地没人去扶而悲哀;老师们啊,不要等到出现一个又一个马加爵、药家鑫再去叹息……
       像每天要洗脸一样,每天把我们蒙尘的心洗涤,只愿,愿教室墙上只是发生过一次小小的悲剧。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善应镇南平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