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正文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2012-08-13 08:55 闪世昌 2012年8月13日今日文教A24版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简介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是1993年创办的一所具有现代教育特色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现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校舍在北京十一学校内。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长由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模范校长、北京十一学校前任校长、现任顾问李金初担任。

     建校以来依托北京市十一学校建设和发展。十一学校在办学思想、办学条件、设备、师资、管理、环境等方面为建华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加速了建华的发展,使之成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一流、管理严格规范、学风严谨、校风优良的学校。两校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了最佳的育人环境。通过开展研究型学校建设,创设研究型的课程,造就研究型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浓厚的研究意识、全面发展、个性特长鲜明的学生,为现代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师生与社会角色

 

        教育社会学必须要研究教育过程中重要的出场者:教师与学生,以及他们在社会教育活动中角色地位。

       教师是成人社会的代表,教师受社会委托,对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施加符合社会要求的影响,即教育影响。著名教育家涂尔干认为: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权威的活动,教师是社会代言人,是他所处的时代和国家的重要道德观念解释者,同时,教师必须是具有坚强意志和权威感的道德权威。但教师的权威又可分为,一个是教师的制度权威,源于社会认定,另一个是教师的实际权威,基础是学生认可。教师的实际权威因人而异,因情而异,是不确定的。

        在人生教育学院里,教师应是具有学科专业才能的学术性人才,甚至成为某种学术权威,但同时还应成为人格榜样,具有人格感染力,他们不仅是教师,更应是人师,优秀的教师不会以职务权威自居,他应集渊博知识、杰出的能力和优秀人格于一身,以此影响学生;教师更不能成为独裁者、专制者,他们平等对待学生,在成为学生的朋友与伙伴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的美好人生,并成为广博知识的传播者、教授人,成为能力的培养者、示范人,成为人生价值的布道者、引路人。学校和班级不能缺少规范性和效率性,因为学生准备进入的社会是有规范和效率的,他们必须及早学会适应;更因学校和班级的学习是集体的和限时的,必须以规范和效率来要求。但是,人生中心教育提倡民主的管理和自由的学习与教育,走的是创造与超越的学习之路,坚决反对专制和僵死。民主和自由既是创造的前提,更是成功的前提,也是心灵宽松实现幸福生活的前提。

        学生主要生活在由家庭、学校及同辈群体构成三重社会之中,基本上是一种非自愿角色,因为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是受法律强制来到学校,学生在学校中,处于作为社会代表者的教师控制下,但其所受的保护却远远少于在家庭中所受的保护。非但如此,还必须遵守特定的社会规范。学校对学生的影响具有系统性可控性社会界定性

         学生的成长,还会同时受到同辈群体的影响。

        教育社会学十分重视对学生同辈群体研究,作为一种永恒的社会同辈群体有其独特的功能,社会学家认为,导致学生形成、加入或向往同辈群体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平等的期求,而学校与家庭无法满足学生的平等要求,同辈群体一般具有保护功能发展功能学生同辈文化的存在会对学生的认识和行为产生影响,经验告诉我们,此处论述是正确的,教育的影响不仅来自教师,也来自同伴群体,集体教育的理论基础也在于同辈群体的影响作用力存在。

        学生存在两类重要他人,一是互动性重要他人,一是偶像性重要他人。互动性重要他人是学生在日常交往过程中认同的重要他人。若家长、教师及同辈伙伴被学生认同为互动性的重要他人,则其在学生的心目中的角色形象分别为楷模、导师及知心朋友;若并未成为互动性重要他人,则其角色形象便仅仅是监护人、社会权威及一般活动的伙伴,这对教育的设计和实施有重要意义。偶像性重要他人是因受到学生特别喜爱、崇拜或敬佩而被学生视为学习榜样(或楷模、范型)的具体人物。这是一些社会知名、学生单向选择而往往无从互动沟通、具有潜移默化影响的人物,是值得研究的现象。

       儿童的可塑性决定外界教育因素可以起到积极影响,特别是人生影响。人生中心教育主张榜样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些有着伟大人生、英雄人生、模范人生、成功人生、美好人生的人物都可成为引导人生的榜样。北京十一学校每周一位名家大师进校园的活动,可以说是运用榜样教育的模范案例。

       依人生中心教育的视觉来看,学生在学校,不仅是在准备明日人生,也是在度过今日人生;人生不仅是要度过的,还是要享受的。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扮演好并引导学生扮演好自己在学校教育中各自的角色,力行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作者:李金初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节选自李金初《论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建华实验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