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跳跃练习教学案例 正文

跳跃练习教学案例

2013-01-17 13:42 文/王 岩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3年1月14日 14版
      为落实《体育课程标准》,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结合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他们的认知规律,创设春天郊游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通过教师的语言引导,场地器材的设置,营造轻松、活泼的教学环境与氛围,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本节课选用教材为“单脚起跳、双脚落地”和游戏。在教学中进行大胆尝试,情景教学,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手法贯穿课堂。教学中注意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等多种评价手段,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活动中体验成功,评价中找到差距,确实在课堂教学中体验到参与的乐趣。为达到这个目标,将其归纳为:“乐中练,动中练,玩中练”。这里的“练”是发展能力的手段,而“乐、动、玩”则是培养学生兴趣的生动体验。
      一、 学习内容:
      (1)游戏:模仿各种小动物
      (2)单脚起跳、双脚落地
      二、 学习目标:
      1、学生能在轻松愉悦的歌舞中做出基本跳跃的动作。
      2、学生能应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创新活动。
      三、教学设计:
      让每个学生通过唱中游、游中练感受到愉悦,在愉悦中初步掌握“单脚起跳双脚落地”简单的动作方法,同时在激活思维、拓展能力过程中体验合作、创新、成功时的心情,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
      这节课教案编写的主要特点是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所提倡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的教学理念。
      开始上课时,就用小游戏的形式出现,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课的快乐。游戏开始了,教师亲切自然的描述:“秋天是蓝色的,晴朗的天空碧蓝碧蓝,一群小鸟飞过来,让我们和小鸟一起飞吧”。孩子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学着欢乐的小鸟自由的飞翔,有独自飞的,有成群飞的…..仿佛进了鸟的天堂。“嘟”一声哨响,教师迅速做出了集合的手势,孩子们快速跑向教师,学生们在慌乱中总算把队伍站好了,但有两个小朋友却找不到自己的位子。教师故作急切的样子说:“这两只小鸟迷路了,谁能帮他们找到家?”大家很快帮助两个迷路的小鸟找到了自己的家。
      玩中乐,中乐学,学中思,思中创,创佳绩。
      为了突破学生被动接受较具常规传统的教学模式,用音乐贯穿全课,让学生更早地进入角色,然后,教师再根据教学效果进行适当的点缀(提示),使动与静、张与驰、快与慢有机的结合,控制好整个教学节奏。学生们既有原地又有行进间和转方向的动作,既有站着又有坐着,根据音乐的旋律、节奏,进行队形变化。小游戏的设计更是体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教师始终处在学生中间,和学生一起分享快乐。
     (作者:辽宁省鞍山经济开发区宁远镇小学中心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