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语文教师需做到“三多” 正文

语文教师需做到“三多”

2013-01-17 13:48 文/翟春梅 陈加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3年1月14日 14版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语文教师,在基本功方面必须做好三件事,以下简单概括为“三多”:
      一、多读书
      我觉得,当语文老师的,应当博览群书(包括优秀电视节目及网页等)才是: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文学方面的、科技方面的……只要是能够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能够用于语文教学的材料,不管是从什么渠道得来的,都应当及时进行搜集整理,教学过程中一旦用到,就信手拈来,这样才能居高临下,才能得到学生的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以前用过的课本和自己的藏书中,有一些精彩的篇目,例如,记叙文有《铁指环上的“钻石之心”》、《生死攸关的烛光》、《失去祖国的孩子》、《海滨的孩子》、《吕小钢和他的妹妹》及《妹妹入学》等;抒情散文如陶铸的《松树的风格》、袁鹰的《井冈翠竹》等;议论文如《理想的阶梯》和《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等;典型的说明文如《晋祠》、《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从甲骨文到缩微图书》、《邮票的起源》及《松鼠》等,我都列好目录,输入电脑,有的进行了扫描整理,甚至打印出来。课堂上,根据需要拿出相关作品,或者范读,或者让学生轮流朗读,或者印发给学生,让学生进行比较阅读,效果挺好。
      二、多练笔
      我觉得,尤其当语文老师的,应当不愁写东西才是。实际上,好多语文老师眼高手低,能说不能写。教师要想改变这种令人尴尬的局面,只有从现在开始,加强练笔。以下做法可供参考:
      1.写日记。把自己平时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那些值得一写的东西记录下来,坚持下去,语言表达能力就会逐渐提高。
      2.进行扩写与缩写练习。我曾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欧·亨利的《最后一片藤叶》与《警察与赞美诗》等作品进行了缩写。至于缩到什么程度,则完全看自己的要求,想长就长,想短就短;缩写的过程,也是反复读书、提炼语言的过程。
      3.与学生一起写。教师不能只给学生布置作文题,然后口若悬河地进行点评,说这不行,那不行。不妨尝试着与学生一起写,让学生给评一评,然后有说服力地告诉学生应当这样写,而不能那样写。
      三、多练字
      教师要首先练好钢笔字、粉笔字甚至毛笔字等,起码要保证自己备课本上的字要写得认真规范,整整齐齐,教师要保证自己的板书能真正给学生做出表率。另外,学生的作业本也是师生同台表演的特殊舞台,老师与学生的字就摆在一起,教师能否保证自己的字,一定比学生的规范、漂亮?实际上,有好多老师的字真得不如学生的规范。如果老师能顺手写一手好字,就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促进学生的书写,就能在不经意间,提高自己的威望,就更有利于自己的教学。
      记得自己在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有师范毕业生到我班实习,其中一位教物理的老师一抬手,就在黑板上非常流畅地写出了一串漂亮的“三角体”字,学生们佩服得五体投地,他教的课大家听得格外认真,学得特别扎实。汉字书写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当语文老师的实在是马虎不得。现在,市面上10元钱就能买一幅用水写字的“字帖”,底下一层是块黑布,上面一层画有格子,写的字干了之后就可以继续书写;如果买两幅,基本上就可以轮换着连续写。大家不妨买来一试。
      如果老师这几项基本功扎实了,就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作者单位 :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育英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