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 正文

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

2013-03-25 16:47 文/胥金花 秦艳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8 12版
    晚上正在写博文,只见胜的头像一直在闪烁,停下手中的笔,和胜交流起来。
    “老师,你喜欢我吗?”看多么直白的孩子。
   “当然喜欢了。”我迅速敲上了这几个字。
    “真的吗?”过了一会儿,屏幕上才出现了这几个字。
    “那是当然。”我十分肯定地交流着。
    “为什么你喜欢我?”胜打字的速度也快起来。
    “因为在老师的心目中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所以老师喜欢每个学生啊,肯定也喜欢你了。”我送给了胜一个大大的“笑脸”。
    “可是,可是,很多老师都不喜欢我。”我能感觉出胜的心情变的郁闷了。 
    “不会的,我听很多老师都表扬你劳动积极,是个听话的好学生。”我试图改变胜的心情。
    “我的感觉不会错,老师看我的眼神就说明了他们不喜欢我,我很苦恼,老师你愿意听听我的心里话吗?”我能想像得出一个心有苦恼的孩子找人诉说的急切心情,我答应了孩子的要求。
    我小时候,爸爸对我要求很严,我做了错事,爸爸不是打就是骂,所以在学校里我也是“武力解决一切”,常常欺负、捉弄小同学,我知道以前我做过很多错事,可是现在我正在努力改变自己,可还有老师不喜欢我,有的老师还认为很多坏事都是我惹起来的,比如上次打架一事,本来是泉先惹我、骂我的,我忍了很长时间,可他一直在说我坏话,还指手画脚的,最后,我气坏了就动手打了他,我也知道我错了,可老师根本不听我解释就让我罚站,并且说我“坏事不断,无可救药”。还有一次,浩的钱丢了,老师第一个就怀疑是我偷的,并警告我“不准撒谎”。虽然后来亮承认拿了浩的钱,可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伤痛。老师你说是不是他们不喜欢我,所以我无论怎样改变,他们也认为我是错的?我能理解一个被冤的孩子的心情有多痛苦,我要帮这个男孩走出阴影。
    首先谢谢你对我说了这么多心里话,这充分证明了你是个诚实的孩子,所以我喜欢你;从你的诉说中,看得出你在努力改变自己,这又证明了你是个求上进的孩子,所以我喜欢你;还有,我要为你“平反”,部分老师的错误处理方式让你受了委屈,我听老师说起过这些事,他们后来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向你承认错误,你能原谅他们吗?如果你能宽容别人,那我就更喜欢你了。”我期待着胜的回答。
    “谢谢你给了我这么多喜欢我的理由,大丈夫能屈能伸,我不会和他们计较的。你放心,以后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会坚持走下去,谢谢你给了我一份前进的动力。”胜也给了我一个“笑脸”。
    “呵呵,懂事的你又增加了几分我喜欢你的理由,成长中的你多可爱啊,希望你一直这样自信地走下去,为你加油!”我送给了胜一个大大的“大拇指”。
    每个学生都有优点与缺点,我们不要老盯着学生的“短板”,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改变,发挥他们的长处,以优促短,产生优点效应,他们就会越来越优秀。教育教学中,学生需要用心去呵护,无论这个学生曾经是好是坏;诚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他曾经是善是恶;耐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无论他看上去是否还有希望,因为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朐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