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音乐课堂教学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音乐课堂教学

2013-04-17 09:22 文/周斌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15 6版
       一位伟人说:“人能音乐,毕生快乐。”这说明音乐的作用。古人也说过:“移风易俗,莫善于乐。”这就说明,音乐可以使人快乐!音乐可以改变社会的习俗和风气。从现实生活来看,不管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都很重视音乐。所以,作为教育战线音乐教师来说,就应利用音乐教育学生、激励学生上进。为达此目的,改进音乐课堂教学是至关重要的。如何改进音乐教学呢?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明确教学目的,尊重学生,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积极性
  音乐课程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范畴。音乐可催人奋进,可促使人们向上,可唤醒人们,可使人愉心悦目。任何时代,任何人群,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少不了音乐。因此,音乐离不开人群。作为中学生更少不了音乐。为此,教师应明确教学目的,应重视音乐的教学,应以学生发展为主休,在明确教学目的的基础上,认真想方设法落实新课标,做到以人为本,尊重学生,调动他们的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尊重学生,不单是对音乐学科教学的要求,它适合于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新的课程标准理念使我们认识到教育的理念是“为了一切的人”。而另一目标是“为了完善人的一切”。就学生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喜欢音乐,他们的认识并非完全一致,有些学生认为可有可无,有些学生则认为马马虎虎就可以了。教师发现了这些情况后,就应心中有数,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工作。首先应想法子调动学生学音乐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兴趣。不管怎么样,都应尊重学生。尊重学生是现代教育的第一要素。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没有尊重就不会有个性的发展。在教学中,不管学生的音乐水平是高还是低,教师对他们都应一视同仁。在教学中要与学生建立起平等、民主、和谐、互相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保护、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其次,教师要放下架子,走进他们的学习、生活圈子去,多接近他们,多倾听他们对音乐教学的意见,尊重他们的言行举止,让学生体会到老师是真诚的关心爱护他们。多给学生留下自由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获得发展的主动权。这些做法,实际就是一种师爱。再次就应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层次,进行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做好示范,恰当地点拔和辅导。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应坚持做到以学生为主体
  音乐是以情动人,潜移默化的。音乐教育可以改善青少年心理品质,促进他们智力发展,增强他们身心健康,丰富他们审美情感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如果在学生没有愿望的情况下强制他们去学习音乐,他会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他们会厌恶那些督促他们学习音乐的人。所以,教师应做到“以人为本”,应树立以学生为主的音乐教育观。认真做好教法改革,创设情景,巧设环境,让学生轻轻松松地学习,创造性地学习。使他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教师若能做好这一点,那么音乐课的教学将会有新的喜色。
  三、做到“以学生为主体”的几点举措
  1.让学生主动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多让学生问个为什么,让学生自己发现、弄懂的东西,要比老师生硬强加的印象深刻得多。在音乐教学中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的任务是引导、点拨。为了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教师应有机地选取一些音乐名人、名曲进行讲评、宣传教育。多讲不同时代的音乐的效应。抗日战争时期的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动人事迹,以及名歌《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以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这些歌曲对人民的教育,对时代影响是多么深刻,结合开放改革后的时代新歌。《春天的故事》、《为了谁》、《年轻朋友来相会》这些时代旋律强、号召力强的优秀歌曲,确实耐人寻味。这样也有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
  2.提倡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教学”就“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体会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发展,从而达成共识。达到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提高的目的。
  3.提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音乐活动。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少不了音乐。教师可根据新课标的要求,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积极开展“百歌颂中华”的活动,每学期根据各个重大节目内涵,开展“百歌颂中华”的音乐比赛活动。可以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大合唱,小组唱,或个人唱,评出一、二、三等奖,而学校可把这些内容纳入年终文明班或先进班评比条件之一。为了使各班音乐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音乐教师应在各班挑选1——2人为音乐导唱员,利用早操课或活动课时间先进行培训,然后到回班里去导唱。每个班亦可以组织文艺宣传队,通过文艺队的形式多训练新歌,到重大节日时可组织文艺调演或汇演,这样也有利于培养音乐能人。可以发动学生自制乐器,让他们各自选择,学习各种乐器,组织班乐队、学校乐队,这样也能调动学生爱好音乐的兴趣,也能培养出音乐人才。
  4.让音乐课贴近生活。教师应根据教材内容大胆改革,结合乡土教材,进行教学。因为课堂上教材是有限度的,有时可以放宽些,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把学生带出去,带他们到人群集结较多的地方去,听他们唱山歌、唱民歌,有时可以带他们到公园或游乐场所听音乐,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先感受音乐,有时可以组织学生听大型音乐晚会或某歌星的个人专场演唱会,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的音乐兴趣,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
  为了使学生能学好音乐,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设计并制作一本学生喜爱的歌曲,指导学生收集有关音乐名人的资料。如某音乐家生平、少数民族音乐特点等;组织同学音乐会或家庭音乐会;举办音乐座谈会等。总之,把音乐课堂扩宽延伸到社会大课堂中去,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里接受来自各方面的不同音乐,让学生贴近生活,让学生走进生活,在实践中感受音乐,创造音乐,在创造中理解音乐。
  总之,音乐教学方法很多,教师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音乐课的内容成为学生的愿望,处处为学生着想,这样就能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生的整体音乐水平亦会得到提高。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黎塘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