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访谈之走进河南省虞城县教育局

       虞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黄河故道南岸,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是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
       目前全县辖26个乡镇,658个行政村,共有公办各级各类学校561所,在校生20.3万人;民办各级各类学校88所,在校生3.3万人。
       几年来,虞城教育局按照“抓安全、保稳定,求质量、谋发展”的工作思路, 不断开拓创新,推进各类教育协调科学发展,开创出了骄人的业绩,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政府奖励36项:首届全国教育门户“县级五十佳网站”,省政府表彰的“两基”工作先进县、职业教育强县,省教育厅表彰的 “教师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电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宣传十强县”、“教育宣传特优县”。河南省教育厅确定的“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县”,河南省政府确定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等光荣称号。

         夯实基础 优化资源配合打造虞城特色教育

        1.  抓基础   重实效
       2006年9月,实施新《义务教育法》,还原了义务教育全民性、强制性、免费性的本位。该县坚决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纠正乱收费行为,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在公办学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使广大学生彻底告别“上学难、上学贵”。“两基”攻坚和巩固提高取得显著成绩。
       虞城县教育局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先后撤并小学153所、初中8所、高中5所,创建义务教育市级规范化学校54所。优化重组教育资源;实行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轮岗支教、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分配生、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薄弱学校、城区学校对口支援农村薄弱学校、县直局委对口帮扶农村学校等制度。
       并投入基础建设资金2.7亿元,实施危改工程、校舍维修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校安工程、课桌凳更新工程、班班通工程、普九化债工程、体音美器材配置工程、慈善捐资助学工程等,彻底改善广大农村地区教育落后面貌。
       2..师德师风建设独辟奚径
       2008年至今,曾先后组织3000余人次教育系统人员赴北京、上海、杜郎口、濮阳、安阳、郑州等地参观学习。
       2008年,虞城教育系统建立了“听课日”制度。五年来,教育局12个听课组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听课2000余节次。
       几年来虞城县教育局遵循“覆盖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借鉴先进”的培训原则;多部门共同参与,逐步形成了大师训格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往上走、向下沉和零收费的培训原则,充分调动教师学习的积极性。
       在虞城争相参训已成为“十一五”期间教师培训工作一大亮点。为此虞城县教育局实施“名师工程”,推选出市级名校长8人、名师106人,评出县级名校长30人、名师35人。
       并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表彰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组织优秀教师报告团巡回报告;建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送教下乡、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并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60名特岗教师,实行聘任制和撤并行政意义上的中心学校,公开招聘部分中心学校校长;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规范、创新了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推荐国家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31人,省特级教师5人,市级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203人。
        3.审时度势  打造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虞城县教育局站在时代制高点,瞄准时机,适时动用行政手段,明文要求中青年教师必须学会制作、运用多媒体课件。
       虞城县教育局电教馆精心选拔业务精湛的教师,充分利用寒暑假,分片、分批对中青年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如今,虞城绝大部分中青年教师均能较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授课。教育局积极引进新思想、新技能,在城区各学校和各中心学校“班班通”示范校均设立了校园网站,在外语教学中大胆引入网络教材。使虞城县教育系统始终走在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前列。
        2012年9月25日,虞城县教育局代表队远赴深圳参加了由教育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电教馆承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大会上,认真演示了已安装结束的来自徐州华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化应用的软件,展示了虞城县教育局的新网站,并详实介绍了将来的应用,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称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虞城县已有63所学校2000多个班级实现了“班班通”。2012年3月份,虞城县被省教育厅推荐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县。
       几年来教育局先后组织了4次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和比赛。在2012年5月虞城县举办的首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上,有一位52岁的参赛选手获得了一等奖,选手的年龄段出现了惊喜的变化。足以证明,教育信息化已深深扎根于虞城教育这片沃土。
       虞城县教育局局长张洪涛满怀信心地表示,2013年,要基本完成区域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的校校互联互通;至2014年年底,全县95%的教师要接受信息技术培训并合格;2015年年底,完成“班班通”工程,打造教、研、学、管一体化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建成教育信息化督导评估体系。
       4.推行大课间 强化素质教育深度发展
       2010年,虞城县教育局强力推进“大课间行为艺术”教育,以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成效显著。
       就大课间活动,虞城县中小学校校长展开了可行性大讨论。通过讨论,意识到要在教学中真正实施素质教育,首先,校长要转变办学思路,更新办学理念;其次,校长要亲自挂帅、扮主角,只有这样实施过程中课程安排、教师配备、经费保证才能更好落实;最后,“纵有天天想,不如一一做”。返回后各学校都根据自己的办学特长,因地制宜,选取了两三个适合本校的项目持之以恒地开展。
       虞城县的课间教育主要围绕“七个结合”来开展:一是室内与室外相结合;二是传统项目与创新项目相结合;三是体育与艺术相结合;四是集中展现与平时坚持相结合;五是学校投入与家庭投入相结合;六是试点带动与全员参与相结合;七是课程设置与活动内容相结合。
       日前,虞城县二实小成立了书法绘画、快乐英语、舞蹈艺术、创新作文等多种兴趣活动小组,丰富学生课间活动;界沟镇一中利用课间开展广播体操、眼保健操活动……
        5. 职业教育 迅猛发展
       十一五期间虞城县教育局实行了“职教三模式”,即:“先培训再就业”的常规模式;重在提高员工素质的“先就业再培训”模式和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的“订单”式培训的模式,备受社会好评。
       为了实现了职业教育资源优化组合和有效利用,虞城县教育局组建了职业教育集团,,投入2.15亿元为职业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体育场、实习实训基地、综合实训楼,充实了实训设备;并且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5年招生21573人;同时大力开展校企合作,走联合办学之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0年,虞城县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第五批职业教育强县”,县职教中心和第一职专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职业中专,虞城职业教育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2012年9月7日,虞城县教育局局长张洪涛作为商丘市唯一的“先进个人”出席了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虞城教育辉煌的成绩见证了本届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是他们的努力拼搏铸造今天的辉煌。我相信虞城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