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单一的器械 无限的创新 正文

单一的器械 无限的创新

2015-07-23 08:56 徐爱艳 本站原创
分享到:

                                                  单一的器械,无限的创新


     我园推广“一物多玩”的游戏方法,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了球的创新玩法,通过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和平时的户外活动,不断地激发了幼儿对球的兴趣,促进幼儿动作协调发展,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同时,球已经成为了我们幼儿园中班的一大特色。实施的方法与过程如下:
     首先,我们从拍球入手,对幼儿进行引导。由于幼儿的年龄特点,他们对球充满了好奇,非常感兴趣,但是当让幼儿真正来拍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圆圆的球总是不听使唤,到处乱跑,而且掌握不到拍球的力度,因此我们在让幼儿拍球以前,总会耐心的加以引导,引起幼儿兴趣,然后再跟孩子一起玩拍球游戏。
     其次,在游戏中花样玩球。《纲要》指出:要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游戏活动。我们将球融于到各种游戏中,结合游戏发展幼儿的体能,培养了幼儿的合作意识。如:幼儿把球夹在两膝处,学企鹅走;两人背对背或脸对脸夹球学螃蟹走;将球投入篮内(或容器内)或投向某物体(野兽);分成人数相等的两队,每队的第一名幼儿拿球后,听信号开始运球跑绕过终点后跑回来把球交给第二个人,直至最后一人跑完,看哪队运球跑得快;绕球跑“将4—5个球摆成有间距的(1—1.5米)直线,球下用绳圈垫稳,幼儿绕球成曲线跑,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及灵敏性;转体传球比赛;躲球;夺球等多种游戏。孩子们在轻松活泼的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既学习了球的多种玩法,也从中体验了创新游戏带来的乐趣。
     三、家园配合,让一物多玩成为幼儿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幼儿对一物多玩的兴趣,最终让这种兴趣成为幼儿的一种爱好,是我们开展此类活动的最终目标之一,要达到这一目标,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首先,每天幼儿回家后,要把在幼儿园里学到球的新花样,展示给家长看一看,然后再由家长和孩子一起想出新玩法,第二天入园后,展示给大家,形成共享的花样资源。有的家长为了帮助孩子尽快掌握球的玩法,利用休息时间,与孩子共同探讨更多玩法。同时我们还设置了专门的“花儿开满树”专栏,针对想出新花样的幼儿进行红花奖励,每天孩子们可以看看谁得到的红花多。家长的有效参与,使家园形成合力,将一物多玩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使幼儿的兴趣得到提高。
     我们利用单一的器械进行无限的创新,使一个小小的皮球发挥出无穷的力量。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的同时,使幼儿身体得到锻炼,发展和培养了幼儿的各种能力。同时减轻了老师天天为孩子准备活动器械的负担,在与孩子玩的同时,增强了师生的体质。现在我们的“一物多玩”将会越来越“活”,越来越“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