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民盟盟员张万杰:创造“三步阅读法” 正文

民盟盟员张万杰:创造“三步阅读法”

2016-02-04 10:55 中华文教网 本网讯
分享到:

        民盟盟员张万杰:创造“三步阅读法”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解题新思路

        在中小学语文中,阅读和作文已经占据语文试卷的最高分值。一般情况,如果学生真正能把阅读做好的话,那么他(她)的作文也就不会太差。因为阅读是考察对别人文章的鉴赏能力,而写作是考察你自己的表达能力,所以把阅读弄透彻了,写作也会得到相应提高。至于怎样把文章阅读理解明白,这就需要同学们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

        民盟盟员张万杰:创造“三步阅读法”

        一、首先要读“懂”文章。在这一个语句当中,关键词就是“懂”,究竟什么叫懂呢?其实很多学生都知道阅读文章要读懂。但是,为什么大多数学生都认为:语文试卷中的阅读理解很容易扣分呢?这说明同学们还没有真正了解“懂”的含义。懂就是要整体感知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为懂。而有些学生在阅读文章时,普遍都是一边看着考题一边读文章,虽然这种方法可以节省阅读解题时间,但很难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作者的写作意图。因此,采用“倒读法”既有优点,但也有很大的缺陷。至于什么叫整体感知?我们把“整体感知”运用解剖的形式来体会它的意思,“整体”就是作者写这篇文章的总体内容是什么;“感”就是感受。换句话说:就是能够结合本文的总体内容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实际。“知”就是认知。能够正确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叫认知。我们把它串联起来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从全局上正确理解或把握这篇文章的主题内容和本文的主旨内涵。关于读文章要“整体感知”,很多学生也都提出来疑问。为什么阅读文章要整体感知呢?因为所有的考题都是围绕这篇文章而出的,答案普遍都在文章中显现或隐藏在原文中。所以,要把考题答案正确解答出来,必须要读懂文章是关键。

        民盟盟员张万杰:创造“三步阅读法”

        二、要正确掌握阅读思维。在这一个语句中,“思维”就是本语句的关键词。其实思维就是思考和逻辑推理的总和。我们在阅读文章的时候,第一遍阅读实际是非常重要的。而大多数同学普遍按照“倒读法”来阅读,往往难以快速整体把握文章的内容和主旨。因此就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答题效率和正确率。实际上,阅读任何文章,我们首先要关注这篇文章的标题,因为标题往往是行文的线索,只有紧紧抓住线索,注意文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就能够准确把握作者的行文思路、理解文章的主旨了。另外,不管是文学作品或者是说明文还是议论文,它们的素材组合方式基本上有三种:A、并列式,B、递进式,C、对比式。在阅读时,只要能够理顺清楚该文的素材组合方式,就能整体感知文章的主要内容,迅速把握文章的主旨。一般情况,写文章经常从时间的角度或人、事、物的特征的角度来构思行为,采用并列式的素材组合方式比较多。如果为了体现事件的前因后果或者就像议论文、说明文中,作者为了能够体现事理的真实性和更强的说服力,往往运用递进式的素材组合方式来构思编写。还有些文章作者为了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本文的主旨或结论,往往使用对比的素材组合方式,让读者对某个人、某件事或某个论点具有了鲜明的印象。总之,一篇文章有时候不会孤立地使用某一种素材组合,作者根据行为的要求,有可能是几种方式的综合运用。所以,我们在阅读时,一定要学会边读边思维,这样才能够鉴赏到行文中的深层含义。当然,至于解决词语含义的问题,是一项重要的答题技巧。要想了解词语的含义,首先要清楚词语的本义,再结合词性和在句子中的成分,利用句子提供的信息,这样我们可以从文章中或文字材料中直接的提取有效信息,进行加工、提炼。有些试题指定要用学生自己的话来回答,我们也可以让学生将文中的原话 加以整理之后,,再挖掘出原句子中隐含信息和深层含义。有些试题则需要结合全文内 容来挖掘句子的隐含信息,这就需要我们要学会从具象到抽象的逻辑推理能力中寻求完美的答案。

        民盟盟员张万杰:创造“三步阅读法”

        三、考题答案尽量从文章的内容中挖掘、提炼。关于这一个问题,我们在前文中已经谈过。因为所有的考题都是围绕这篇文章而出的,答案普遍都在文章中显现或隐藏在原文中。所以,所有的考题解答不能脱离本文的主要内容和主旨,更不能脱离作者的写作表达意图。对于有些开放式的考题,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这类考题不仅占的分值高,而且要求也很高。它需要结合同学们的生活实际来解答。因此,我们在回答这类问答题时,语言叙述一定要通畅,感情一定要真挚。只有这样你就不容易扣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