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恰恰的情结 正文

恰恰的情结

2014-12-06 17:05 文/王晓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1日B5版

        我和她认识已经很久了,很熟的也是很淡泊的。
        两个月前,我和她同时从单位回到了家,同时去到一个跳广场舞的地方。而我们从不跳这种大妈式的广场舞。我们在心理上还没有接受我们已经不再年轻这样的念头。我们跳交谊舞,尝试着所有的舞步带给我们的新奇和快乐,从中我们找到了一种潜在的生命活力。慢慢我俩成了舞伴。很有默契的舞伴。接下来,我们在舞蹈的节奏中领会到人生的许多真谛。在融会贯通中学会了拉丁舞步——恰恰。
        从最基本的送跨动作到基本的锁步,我们懂得并掌握了其中的优美韵律。学会了几种特殊的花样。引来了众多的羡慕眼光。恰恰的舞步让我们成为业余舞蹈爱好着的佼佼者。更让我们成为了人生中最合拍的知己。李商隐在那首《无题》诗中描述过男女间的美好爱情: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而我们的确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在恰恰的舞步旋转中,一个三连步的变样把走男步的我弄蒙了,我舞伴的她却能在数次的舞动中悟出角度出了问题,进而我俩再切磋试打直到满意结束。数次,我们在舞步的某个环节上不一致时,我只是机械的用力去转动她,理论上却说不出什么,而她却总是能明白我要她做什么,她就会按着我的意图完成舞步。过后那种成就感兴奋感油然而生。后来,我从心里佩服李商隐的伟大,竟能写出‘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样的诗句。我们没有身无彩凤,不需要身无彩凤。一点通已经让我们很投缘了。
我们每天跳舞的时间不长,只是在每天早晨的七点到七点半,仅仅半个小时。有时半小时都不到。而恰恰这种舞步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每天都在跳,也正是这恰恰的舞步把我们连在了一起,我们每天跳舞的时间虽然只有半小时,但她却是这全天的高潮,更是这一整天的充实与精髓。在这宝贵的半个小时里,我们用心在跳着,尽情的释放着生活中的不悦和愉悦,当然能跳出其中的精彩花絮,于是,我们俩便成了众观者眼中的闪亮之星。为此,我们觉得必须用心跳出最优美的舞姿以愉悦观者。功夫真的不负有心人,我们也真正得到了大家的赞同认可。尤其是恰恰,几名跳舞爱好者还给我们录制下来传到了网上。
        总是休息的时候居多。我们没有刻意去谈跳舞,我们随意聊着人生,聊人生中有趣与没有趣的事情。当聊起每个人的性格的时候,我们的见解是那样的一致;而我们的爱好及性格在相当多的认知中是那样的默契,我们甚至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而我们早已相识却似刚刚初识。也总有主语或者谓语的时刻。尤其在谈到五十知天命的话题里,她比我老道许多。逢此时,我总是用心或者说很愿意听她细致的讲述,我觉得我此时很像一个乖巧的小妹妹在听一个大姐姐讲人生中的大道理。听过之后,一种受益匪浅的感觉在胸中迅速停留。实话讲,我是个十分健谈的人,而在她跟前却很愿意听她讲话。记得一个话题让我很是佩服她,大致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是不大好改变的,我们都认同了不能改变别人能改变自己的观念,但是,现实中去改变自己也是难办的事情。于是,在跳恰恰舞动作时,一个角度的选差让我们跳了几乎一个月才彻底改正过来,就着这件事情,她就对我说了你看,人的习惯是可以改变的!经她这么一说,我似乎也感觉到了这点,心里对此有了很大的触动,切身感到,一个人长期形成的某种行为习惯的确需要下决心改变,而只要下了决心是能改正过来的!所以我在心里彻底默认了这个观点。事实帮我佐证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样的名言,我悟彻到不变的真理有时会发生变化的,而以前我是很固执的!现在我不再是一根筋了,对吧?我问她。她也许没有感觉到或许感觉到了,而在我心中早已经有了一个问答的模式:为什么?我很愿意听,没有为什么。她或许永远不会问。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很坚信这句名言。在恰恰舞中,我们尝试了一些我们这样的年龄不太适合的花样舞步。虽然有些难度,我们总是合着音乐节拍完成了下来。那么在生活中的一些做法呢?于是,带着这种观念拿到现实中去检验,结果发现两者有着相同之处。当我们坐在一起谈论这些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们的衣着发型是一样的!时间久了,我们在行为上竟然与在舞步中有着某种惊人的相通。我们在无形中影响着彼此,在她身上我汲取并看到了很多的优点智慧,而她在言谈举止上留给我很深的烙印,整整影响了我一个夏季。
         只要我们每天在一起,美好的感觉总会荡漾心间。我们的心就会在青春中游走。于是,我们总是盼望着每个早晨,而每个早晨过后总是有新的发现与新的收获。
        秋天到来的时候,我们依旧在跳着恰恰优美的舞步,只是没有像以前那样吃力了。我们很轻松很欢畅,我们甚至由衷地感到了一种欣慰。我们依然会像以前那样,跳半个小时后坐下来休息,在随意中说些人生的琐事,不是国家大事,不是很正统的周武郑王。内容只是今天中午吃丝瓜炒西红柿,或者西红柿配冬瓜片。午睡后又该去干些什么。偶尔间,《培根论人生》《养生堂》《百家讲堂》会在我们闲聊的话题中驻足与穿行。那时,我们会格外精神,也会集中思维聆听其中的朴素与智慧。
        我们的投缘是恰恰舞的一种美好情结,更是人生默契中的一种经典诠释。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