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基层十校长,年终说教育:点评年终十热点 正文

基层十校长,年终说教育:点评年终十热点

2011-12-27 10:58 佚名 转载
                                爱和公平最重要
      2011年,教育界的诸多事件引起大家关注:从甘肃校车事件到绿领巾、红校服,从虎爸、狼妈到最牛宿管阿姨,从北京取缔打工子弟学校到农民子弟上大学……在全民关注教育、热议教育的背景下,这些教育热点的每一次发生,都会触动社会神经,有些令人痛心,有些令人发笑,有些令人深思。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他代表着一种社会价值观,也代表着一所学校的教育观念,当然,还有同样身为家长的立场。他们的视角,既在教育这个局中,又在教育这个局外。所以,本报教育新周刊的年终盘点,特别邀请了省内十位校长,请他们从2011年的教育事件中,评选出十大热点。
        这十位校长,包括两位大学校长、三位高中校长、两位初中校长和三位小学校长。
        校长们的评选标准,爱是底线
         哪10条教育新闻,会成为校长眼中的2011教育热点?
         从最后的评选结果看,校长们的看法并不一致——小学校长跟大学校长不一样,男校长跟女校长也不一样,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
杭州惠兴中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唐少华,把“异地高考”、“取缔打工子弟学校”、“15年免费义务教育”、“校长晚宴”等选为2011年十大教育热点。唐少华说,他所关注的是“教育公平”,认为这是教育最核心的,“我们要建设公平、和谐社会,教育公平是最根本的问题。”
        杭州天长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楼朝辉,把“绿领巾”、“五道杠少年”、“校车”等选了进去,因为他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成长,“首先,这些事件是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更重要的是,这些事件可以让我们思考:如何看待人,如何看待孩子的成长。”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娄屹兰眼中的10大热点包括:“最牛宿管阿姨”、“绿领巾”、“小学生被罚脱裤跑”等事件。女性的思维,让她把视角更多地放在“关爱”上,“教育,应该是充满爱的,尤其是关爱未成年人。关爱是教育中最基本的、最底线的标准。”
                    校长们的评点,也很幽默
        教育是严肃的话题,但搞教育不一定要皱着眉,整天忧心忡忡,语重心长。所以我们的校长,既会严肃地点评教育热点,也有幽默的一面,杭州转塘小学副校长张军林就来了一回微点评,充满智慧。
         甘肃校车事故
         点评:9座车乘了64人,是不是想申请超载吉尼斯纪录?
         免费午餐
         点评:有饭吃才是硬道理!
       “绿领巾”、 “红校服”
         点评:学生不是商品,不要乱贴“标签”。
         “虎妈”、“狼爸”、 “变态娘”
         点评:看似赢在起跑线,不要输在终点线。
         北京取缔一批打工子弟学校
         点评:取缔吧,当了农民工我还照样上北大!
         寒门难出贵子
         点评: 知识改变命运?Out了,现在是拼爹时代。
         农民工上大学
        点评:都上《时代》封面人物了,读个大学算什么!
        校长晚宴
        点评:建议排名靠前的学校,奖励校长和局长共进晚宴。
        教师资格考核新政
        点评:铁饭碗终于打破了,老师们,加油啊!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