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120位书画家挥毫泼墨 正文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120位书画家挥毫泼墨

2013-12-11 16:50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9日A5版
        11月30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意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在近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上,先后有120位书法家登台,在长卷上几乎书写了毛泽东的全部诗词。书法家欧阳中石开笔书写“江山如此多娇”,李铎书写“风景这边独好”。
        据主办方介绍,“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意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是全国书法界、音乐界第一次举办以毛泽东诗意为主题的书法交响音乐会,它将中华传统书法文化与现代交响音乐相结合,高扬毛泽东诗词浪漫主义的精神,营造出震撼人心的毛泽东诗词情景,凸显了毛泽东诗词更宏大、更高远的意境。
        交响音乐会在《东方红》乐曲声中拉开序幕。男中音歌唱家霍勇领唱了《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国家京剧院演员李博、刘琪演唱了京剧《卜算子·咏梅》,影视演员杜宁林、曲敬国、林大信等朗诵《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七律·到韶山》、《忆秦娥·娄山关》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毛泽东诗词。
        在宏大的交响乐曲声中,书法家欧阳中石开笔书写“江山如此多娇”,李铎书写“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谢云、张飙、邵秉仁,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苏士澍、申万胜、吴东民、张改琴、聂成文等纷纷书写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诗词。
在近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上,先后有120位书法家登台,在长卷上几乎书写了毛泽东的全部诗词。作品风格多样,正草隶篆各体兼具。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表示,毛泽东不但是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也是才华横溢的伟大诗人、书法家。毛泽东的诗词、书法汪洋恣肆、大气磅礴,在节奏、意境上与交响音乐有着高度的相通性。其中多数已被谱成乐曲,这些乐曲几十年来被广为传唱。以毛泽东诗意为主题举办书法交响音乐会,是当前众多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中别具特色的一次。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百岁女红军、谢觉哉夫人王定国,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等与全国书法家、观众近300多人出席音乐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