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淄博校园教改信息 正文

淄博校园教改信息

2014-04-08 12:08 张继芳 李艳霞 王倩 张洁 孙志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聂村学校三措施减少“眼镜生”
      针对“眼镜”生逐年增多的现状,本学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聂村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板报、班会等形式,宣传眼保健知识。积极开展预防活动,每班选一名“视力监督员”随时检测学生的视力情况,纠正读写姿势。每学期对学生视力检测一次,严格控制新发病率。同时,加强家校沟通,完善监督机制,要求家长为子女在家学习提供有利于视力保护的环境、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及时纠正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视力下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张继芳)
       张王小学评选“十星级少年”
       为学校“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育人模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客观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新学期,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张王小学对学生的考评将采用“十星级评定”的方式进行。他们针对每个学生的特长,制定了星级评选标准,评出“守纪星、团结星、劳动卫生星、诚心星、爱校星、孝敬星、特长星、文体星、学习星”。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的基础上,经班主任和辅导教师审议合格后,产生“星级少年”。              (李艳霞)
       道口学校青年教师读书交流
       为了提升教师自身知识素养和专业水平,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道口学校每月一次青年教师读书会,交流读书心得,并从中评选出3位老师为“优秀读者”,对各自专业书籍进行了解读,使老师得到启迪。他们从口语交际课、批注式教学、数学读题能力、责任感培养、艺术性表扬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激发大家的思考。读书交流会已成为该校建设书香校园、培养学者型教师的有力措施。                                                                                   (王倩)
        般阳路小学举办传染病知识讲座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为了及早地、更好地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小学针对幼儿春季传染病的问题,向学生和家长传授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讲座结束后,部分家长还就养育孩子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与疑惑与医生作了面对面的交流,使得一些共性问题迎刃而解,有效帮助家长们增强了卫生保健的防范意识。     (张洁)
       边河中学开展春季防控传染病的活动
       近日,临淄区金山镇边河中学通过预防疾病的知识讲座,手抄报等形式向学生宣传预防传染病的知识,旨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并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从而达到预防传染病的目的。                                      (孙志梅)
        朱台中学强化“三种意识”促进社区活动有序开展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中学为扎实开展好学生社区活动,德育处召开辅导教师调度会,会上要求全体辅导教师要致力于强化“三种意识”,促进社区活动有序开展:一是强化质量意识。活动质量是开展好社区活动的生命线,教师要精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活动要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做到有目的、有计划的循序渐进;二是强化安全意识。始终要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任何时刻都不能对安全工作放松。要加强日常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精心组织,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教师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履行教育职责,要秉着对学生、对家长、对教育高度负责,把社区活动当作一份事业来经营。                                                                             (许英奎 韩振)

        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小学开展“我读书,我快乐”手抄报比赛
        为进一步检验学生读书活动成果,把读书活动引向深入, 乳山寨小学举行了“我读书,我快乐”的读书手抄报展评活动。本次手抄报比赛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内营造了浓浓的读书氛围,让孩子们在大量的阅读中丰富知识,及时锻炼了动脑、动手创造的能力,提高了创新意识。                                                                                              (刘晶晶)

       召口小学开展校园禁烟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召口小学开展校园禁烟活动。制定出台了校园禁烟规定,要求凡进入学校,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在教学楼、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宣传标语,利用升旗仪式、橱窗、黑板报等手段宣传吸烟的危害。此次禁烟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                                                                         (刘冠玉)
        路山小学巧手制作争把春来报
       天气逐渐变暖,到处春意盎然。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路山小学美术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活动时间,发挥想象、积极创造,将用过的一次性纸杯“大变身”,制作出一朵朵“纸杯花”,汇集成一片美丽的“花海”。近年来,路山小学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全面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边亮)
       昆山学校为学生免费检测视力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免费为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视力检测。检测人员及时把视力不良学生的情况反馈家长,以使孩子的视力缺陷及时得到矫正。班主任利用校讯通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阅读及书写姿势、限制用眼时间、改善用眼环境、保证营养及休息、坚持做眼保健操,做好保护视力的防护工作。此次视力检查,全面了解学生的视力情况,对预防学生眼部疾病起到了积极作用。                                                          (白辉)
       齐陵中心小学手工灯笼展才艺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就开展了实践作业展示活动,本次展示的是学生的手工灯笼,当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在校园的时候,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围了上去,看着一件件精美的大红灯笼,整个学校喜气洋洋。这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锻炼了同学们的手工制作能力,陶冶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审美眼光。
                                                                                                          (杨志伟)
       张店八中教师在赛课中成长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第八中学举行中教一级教师讲课赛课活动。参加此次讲课赛的16名中教一级教师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化学、地理、生物、历史、心理、音乐、体育10个学科,每位讲课赛课的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经过精心准备,教学设计巧妙,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各种教学媒体、板书、教具充分配合应用,讲课时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充分显示了良好的教师素养和较高的教学能力,促进了教学氛围的形成。              (王圣)
       淄博十中开展违禁物品检查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十中政教处牵头、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全体参与突击检查了学生宿舍。本次检查主要针对学生宿舍内管制刀具、手机、火柴、打火机、吹风机、充电器、热得快等。事前政教处、安办对这次大清查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了时间、清查的重点等事项,做到了统一行动,集中清理,无缝排查。对查获的香烟、打火机等禁带物品。一律由政教处登记处置,并向班级通报。                                                                     (孙晋 冯小伟)
       大寨小学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
       日前,山东省桓台县大寨小学举行了“讲五旗、学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学校选择了党旗、国旗、军旗、团旗、队旗这些形象标志,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把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子弟兵,热爱少先队组织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通过教师讲,学生征文、朗诵、摄影、绘画、制作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胡孝远 李正)
       北金小学分组教学彰显风采
       本学期,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北金小学对理想课堂建设的重头戏分组教学进行改革,得到区教研室领导的亲临听课指导。每个小组都起了组名与口号,组员都有组号,课堂上根据组号进行分层次教学与竞争,实行日评价和周评价制度,期中、期末总结、评选优胜学习小组并进行表彰。改革以来,学生展示欲望明显增强、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李倩)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