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正文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2023-10-09 10:19 悠然 中华文教网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郭谦向河北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悠然(记者)

         2023年10月8日下午三点,河北大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办了“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主办单位:河北大学图书馆。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化学者郭谦及夫人邢志玖,郭谦的好友企业家张建国。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如意、党总支书记齐子玉、图书馆副馆长刘丽斌、图书馆综合办公室主任穆晓楠、学习支持中心主任孙克峰、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孙盟盟、副主任奚洋洋及图书馆部分工作人员。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郭谦向河北大学捐赠文学代表作-书法《竹赋》

          孙盟盟主任主持了本次活动。活动的主要议程有:一.主持人介绍文化学者郭谦简介。二.文化学者郭谦介绍自己著作的特点和有关在全国九省市图书、书法捐赠活动的情况。三.郭谦向河北大学图书馆捐赠著作22册,张如意馆长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郭谦捐赠书法作品四幅,两幅6尺长条文学代表作《竹赋》《骆驼精神颂》手迹,两幅4尺整张大字书法作品。张如意馆长、齐子玉书记、刘丽斌副馆长分别接受捐赠;张如意馆长向文化学者郭谦颁发了收藏证书。四.张如意馆长也向文化学者郭谦赠送了自己的两本诗歌集、一本散文集。五.与会人员集体拍照留念。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郭谦向河北大学图书馆捐赠大字书法作品

           文化学者郭谦在活动中说:“首先,我感谢河北大学图书馆领导举办了本次活动,这次图书馆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都参加了本次活动,说明了你们对活动的重视,我内心真的很感激。

          我的主要文学、文史写作是从2002年开始的,我的图书、书画公益捐赠是从2016年12月8日,从中国现代文学馆起步的。我在文学馆曾说:2005年我第一次参观现代文学馆,仰慕鲁迅、巴金、郭沫若、老舍等文学大师,发誓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走进现代文学馆。2016年11月底,我到现代文学馆谈捐赠意向。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梁海春看了我的《现代作家亲缘录》《走进文化名门》丛书、《影响中国的文化世家》7本被文坛称为现代文化史记的书,和盛唐文学横向研究专著《盛唐诗人交往史录》,及含有2013年入选语文出版社《诵读教材》两篇文章的散文集《甘泉清音》,说这些书太好了,正是我们文学馆需要的文献资料。他对我捐赠的文学代表作手迹-又是书法作品非常喜欢,立即向李书记汇报,决定举办我的捐赠仪式。后来南通市文联、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北京通州区宣传部和文旅局、如东县文旅局和档案馆、山东青州博物馆、河南安阳市图书馆、山西平遥县文旅局、河北承德市文联、南通大学、安徽省图书馆、湖南省益阳市文联等(九省19个城市)文化单位相继举办了我的图书、书画公益捐赠活动,惠及20多家文化单位,有些单位还举办了我的书画展、书法展、新书研讨会、图书朗诵会等。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郭谦为赠送给出席嘉宾的图书签名,好友张建国在一边帮助

           2016年,我在现代文学馆捐赠时只出版了十本书,捐赠了二十本。后来我又出版了填补书法史空白的《中国百体书法概述》,建国后出版界的第一本父子作家文选,我写的《影响中国的文化世家》,2006年9月海南出版社出版后,中央电视台子午节目11月按我的图书拍摄了《梁启超的家族》《俞平伯家族》的电视片;2018年我写的《平凡家庭不平凡的岁月》,2022年8月北京电视台按此拍摄了电视片《我是一个兵》,即老革命战士刘振儒的故事。我的每本书都有背后的故事。现在捐赠给贵校的图书种类超过了现代文学馆。但是,我每年都在出版新书,我会对现代文学馆进行第二次捐赠,对贵校也一样,两年后可能还会做新的图书捐赠……我的一生目标:要搞一百个城市图书馆、博物馆的捐赠。我认为把图书、书画作品送到你们这样的文化平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在六年捐赠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城市宣传部、文联、文旅局、图书馆、博物馆的领导支持、鼓励、帮助,我内心充满感恩,我再次谢谢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

          张如意馆长代表图书馆讲话说:“郭谦先生是我们当代著名的作家,也是书画家、文化学者,还有尊贵的中国书画院院士称号。这样我们肃然起敬。国庆节前,郭先生与我们馆联系。我听了孙主任的汇报,很高兴,但当时我们很忙,所以拖到了节后才举办这个捐赠仪式。

         郭先生,你刚才也讲了,我们馆里很重视这个活动,几乎上层和中层的领导都来参与这次活动。首先,我代表图书馆欢迎郭先生及夫人、好友的到来。谢谢你们贵重的捐赠。通过郭先生刚才的介绍,我们更加了解了这批图书的价值,我们会在图书馆平台上更好发挥它们的学术研讨价值,和阅读价值……我也利用这次机会向郭先生介绍一下我们图书馆: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张如意馆长向郭谦赠送三本个人著作

           河北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21年,是法国天主教会在天津创办的工商大学附设的图书馆。曾经有公立津沽大学图书馆、天津师范学院图书馆、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名称。1960年,随学校更名而定名为河北大学图书馆。1970年,随学校从天津迁至保定。我们图书馆是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目前图书馆由新校区总馆、本部分馆、医学部分馆和19个院(中心)资料室分馆组成,下设综合办公室、资源建设中心、学习支持中心、古籍特藏中心、技术与数据中心、研究支持中心等部门。我们图书馆馆藏文献的特点是历史悠久、数量丰富、品种多样、中外兼收;综合性强,涵盖我校各专业以及新兴、交叉、边缘学科;有些古籍、家谱、地方志都全国独一无二的……历经百年文化积淀,我们已拥有各种纸质图书文献420万余册,6万多平方面积,工作人员一百多人……

          郭先生,我们已经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欢迎你以后常来我们学校串门、交流。开展更多方面的互动……我们特别注重特色文献,你的图书就属于特色文献。这次你不仅捐赠给我们图书,还捐赠了特色的文人书画,真是琳琅满目,无比珍贵,大大丰富了我们的馆藏……我也代表河北大学的师生向你表示敬意。”

“文化学者郭谦图书、书法捐赠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
主要嘉宾合影

           活动结束后,刘丽斌副馆长带文化学者郭谦、夫人邢志玖、好友张建国参观了图书馆的古籍珍藏馆——坤与阁。对河北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清代《坤舆全图》,及明代《明画院绘十八应真册》、沈周的《石田真迹》和清代曾国藩、张之洞、莫友芝、严修、溥儒等名人的手札……郭谦赞不绝口,表示以后要把自己最珍贵的文献和作品捐赠给河北大学图书馆,为其不断添光加彩。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