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寂静法师:改善成绩与命运的秘密武器 正文

寂静法师:改善成绩与命运的秘密武器

2014-09-25 14:57 佛医堂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26日B4版

       寂静法师:改善成绩与命运的秘密武器

      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叫做学问;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叫做智慧。超常的信念,超常的行为,必将创造超常的奇迹。那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当今提升成绩最伟大的秘密——关系管道理论(The theory of Relation & Channel)。
什么是关系管道理论呢?
      人与人、人与物之间有一个无形的管道,就像无线网络,它流淌着看不见的信息(精神、能量、福报、智慧、知识、业障),决定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沟通程度与存在状态。这个管道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关系。这就是关系管道理论。
      关系管道理论在成绩上的应用是:成绩就是关系,关系就是成绩。要想改善成绩,必须改善关系;只要改善关系,自然改善成绩!
      关系不好,成绩怎么会好呢?就好比不把电线跟电源接上,又想要让灯泡亮,行不行?电线跟电源都没有关系,灯泡怎么能亮呢?或者电线接触不良,灯泡就亮得不好。同样,如果通向成绩的管道不通畅,成绩能好吗?(大家答:不能)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自来水管道的一边是蓄水箱,另一边则输送到千家万户。假设用户数量不变,水箱里的水量也没有变化,但是慢慢地发现水龙头里放出来的水却减少了,水龙头开到最大水流还是很小。有人说,是因为水箱里的水压变小了,所以把水箱里的水压加大,再增加一个大气压,水管的水流量又加大了。
      可是过了两个月,水流量又减小了。有人就说,再加压,再加压。加完一看,那边的水流量过不久又小了。为什么呢?是因为管道被渣子、沙子、垃圾等堵住了,越变越细了。但是那边还继续为水箱加压,天天给这个水箱加压,以为这样水流就加大,结果最后都加到八个大气压了,就把水箱压爆了。
      其实,不需要加压就可以让水流加大。用什么方法呢?就是把管道清理干净,把堵塞清除了就可以了。水流代表的就是成绩,关系就是管道。当关系改善了,管道就疏通了,成绩就提升了。同理,财富也是关系,疏通管道也可以让财富流过来。
      那么关系在佛法里叫做什么呢?佛法有几大原理:因果规律、缘起规律、业果不亡规律、色空不二规律……关系就是缘起规律!什么叫缘起规律?就是凡事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必须相互依存。在佛法里特别强调,一切法皆是缘起。
      譬如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肝,没有了心脏,没有了头,没有了肾……这个人就不能活了。有的人长得很漂亮,可是如果把鼻子拿下来还漂亮吗?把眼睛取下来还漂亮吗?把手取下来,把嘴巴挖出来还漂亮吗?所以漂亮是什么?漂亮就是关系!就是五官以最佳的状态搭配在一起。
      我们从这里就能悟到人必须是一个整体才美,五脏六腑都必须存在才活着。那关系也是这样?我们跟父母是一个整体,跟学校是一个整体,跟老师是一个整体,跟同学是一个整体,跟课本是一个整体,跟国家是一个整体,是自然万物是一个整体。我们是一个大生命,大家明白吗?所以这些关系不好,就像一个人的肝脏不好、心脏不好,那这个人会不会好呢?他肯定就生病了嘛!所以一旦关系不好,生命就不好了。如果把老师、父母、课本、学校、国家从生命中赶出去,那还有什么成绩呢?万事万物共同产生作用,这就叫做缘起规律。
关系改变之后,成绩就自然改变:
      第1种关系是:与父母的关系;
      第2种关系是:与老师的关系;
      第3种关系是:与课本的关系;
      第4种关系是:与同学的关系;
      第5种关系是:与学校和社会的关系;
      第6种关系是:与自然万物的关系。
      我2011年行脚,走了160天,路途上有那么多的危险,走高速、走隧道、爬山,都有危险,还有下雨,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是我很安全,没有受什么伤,我也没有去看过医生,没有吃过药,没有贴过一张创可贴。出发的时候,他们给我准备了两盒创可贴,我直接说,你把这个拿走,你这不是祝福我要受伤吗?所以,整个过程中,我没有贴过一张创可贴,平安地走下来了,秘密在哪里呢?就在关系中。我走在马路上,就祝福车辆,我知道当这些车辆被我祝福了平安之后,我就平安了。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和尚带着一个小和尚在城市里赶车,遇到堵车了。小和尚就说,“祈求菩萨保佑我们的车子能够畅通啊!阿弥陀佛!”老和尚却说:“祈求所有的车辆都畅通!阿弥陀佛!”你看,小和尚就没有智慧,所有的车辆都不畅通,你的车能畅通吗?而老和尚就很有智慧,祈求所有的车辆都能畅通,他不为自己祈求,自己反而能够畅通了。
所以,当我去祝福车辆的时候,车辆就平安,他们平安不就是我平安吗?当我去祝福万物的时候,希望它们平安,它们平安我就自然平安了。当行人平安、车辆平安,都不会跟我发生事情,我不就平安了吗?
      一个人做生意,要不要跟国家有好的关系?当然要!所以怎么能偷税漏税呢?偷税漏税不就是跟国家的关系不好吗?我们不去给顾客带来利益,不就是跟顾客的关系不好吗?有些人损害顾客,最后发现公司做不下去了。所以,我们圈里的企业家我都会告诉他,宁愿损失钱,不能够够损害顾客。就是可以损失一些钱,但是不能损害关系。因为关系是一切的生命。
我们的同学,要不要跟爸爸妈妈的关系更好啊?(大家答:要!)那么怎么跟爸爸妈妈关系好呢?就是尽孝嘛,叫孝道。那爸爸妈妈怎样跟孩子的关系好呢?就是尊重和慈爱。我们跟老师的关系也要好,如果跟老师的关系不好,成绩就不会好。
      所以,有人问我,我的数学成绩不够好,师父怎么办?我立刻就说,你跟数学老师的关系不好。他很惊奇地问,你怎么知道的?很简单,如果关系好还有成绩不好的吗?所以,我们改善关系就会自然改善成绩。我会跟这个孩子的爸爸或妈妈说,你带着孩子带着礼物去拜见老师。
      有些家长会说,我孩子最讨厌给老师送礼,这不是行贿吗?我就告诉他,我怎么会教你行贿呢?我们是去感恩老师和向老师忏悔。因为我们孩子的成绩不好,是不是给老师添麻烦了?是不是让老师费心了呢?难道我们不该去感恩老师吗?不是说要给老师送什么礼物,而是通过一个载体把我们感恩和忏悔的心放在里面,送给他,大家明白吗?
      所以,给老师送一束花,然后跟老师道个歉,感恩老师辛苦地教我的孩子,都不需要让孩子做什么,你自己这样做就行了。然后向老师忏悔,我没有把孩子带好,没有配合老师,让老师在这方面费心了,然后跟孩子说,你也给老师鞠三个躬吧,很快成绩就会提升了。
      这个方法我都运用无数次了,非常灵验。为什么灵验呢?因为成绩就是关系。你看,多简单。所以,我们在座的父母,尤其是妈妈们,要不要到婆婆那儿去把关系搞好啊?我们光想孩子成绩好,又不想要好关系,就好比我不要交话费,就希望免费打电话,你说这是什么逻辑呢?所以,我们希望自己的子孙好,希望自己的子孙孝顺,我们自己就要做孝顺的人。
我们总以为智慧在外面,但是佛告诉我们,智慧就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叫智慧本具。我们每一个人有多少智慧呢?跟一切圣贤的智慧是一样的,那我们为什么没有显出来呢?因为没有开发。就好像是我们家里有稻子,但是却饿肚子,因为稻子是不能吃的,必须把它磨成米,煮熟了才能吃。

      寂静法师:改善成绩与命运的秘密武器 
      我们自己的智慧现在也是这样,被一个稞包住了,被什么稞包住了呢?就被我们的烦恼,被我们的欲望,被我们的贪婪,被我们那些不好的关系,把这个智慧的粮食包住了,所以我们就不能吃,它不起作用。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用种种的方法把这层稞去掉,用什么方法呢?就是在心中点起三盏灯:忏悔、宽恕、感恩。
      第一盏灯,忏悔,让它一直亮着,就表示我们不停地忏悔,不停地清楚我们的内在的垃圾和障碍;第二盏灯宽恕也是不能灭的,这样我们生命中的怨恨就开始冰释,就开始清除,自然慢慢就感觉到我们原来讨厌的人现在不讨厌了,原来讨厌我们的人也不讨厌了自己,我们彼此之间都宽恕了,化解了。所以,一定要做这两项工作,懂得了忏悔和宽恕,生命中的障碍就消除了。
      物理学的规律里讲到了动力与阻力,万事万物运动都存在动力与阻力,生命也是这样,也存在动力与阻力。忏悔和宽恕消除生命中的阻力,增强生命中的动力的方法就是感恩。感恩是我们生命的动力,是我们生命美好的源泉。燃灯不熄,内在的感恩就不停,所以这三盏灯就是改变生命中各种关系的。改变关系,就是改变生命;改变关系就是改变一切。生命就是关系,一切都是关系。
      如果我们跟大自然的关系不好,就看不到世界的美丽;我们跟国家的关系不好,就得不到生命的安全,我们跟一切万物的关系不好,就得不到万物的祝福。所以,我们冬令营、夏令营的主题就叫做“自然的恩典”。就是说我们要跟一切万物改善关系,当这种关系改善之后,我们就会得到祝福,得到恩典,当得到恩典和祝福以后,我们就会发现奇迹出现了。
为什么我们吃饭前念感恩词呢?要用心念,不是用嘴念。如果我们不做这个功课,我们就看不到自然的恩典,看不到国家的恩典,看不到这个世界的恩典,看不到万物的恩典。一个人看不到万物的恩典,就是跟万物的关系不好,请问,他的命运会好吗?不会好,这个人绝对不会有财富,也不会有幸福。念的时候,大家要看看饭菜,从心中生出感恩,然后感恩的那种力量就会出来。当我们能从这里见到一切的恩典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开始变了,记住这样一句话:看到即得到。
      每次冬、夏令营,我们吃每顿饭前都要感恩。感恩词内容:
      感恩诸佛菩萨,感恩龙天护法,感恩古今圣贤,感恩天地国家,感恩祖宗父母,感恩老师同修,感恩亲人朋友,感恩上司下属,感恩山神土地,感恩四海龙王,感恩农夫商人,感恩自然万物,感恩一切众生。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弟子十念报恩(念十声阿弥陀佛,或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圣号) 感恩食物给我营养,感恩食物给我力量,感恩食物给我饱满,感恩食物给我喜悦。
      现在教大家一个改善与书本关系的超级方法,叫做超级读书法,非常搞笑,但是非常有效。就把这门功课老师的相片贴在书本第一页,贴好你的成绩就变得不一般了。我怎么想到的呢?你看,打开佛经的第一页是什么?是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像!我们现在顶礼一下书,把书顶到头顶,把我们的老师举到头上来,老师是网站,我们现在真心地感恩老师,感恩老师辛苦教导,然后用大脑无线上网,用意念把他的知识、智慧直接从头顶下载进去。
      心里默默地对老师说,我在学习方面做得不够好,请老师宽恕我;再向老师承诺,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让老师操心了,也不让父母操心了。再顶礼一下书,用真诚心去感恩课本,它承载着知识和智慧,让我的生命光芒,让生命充满智慧;并对课本说,过去我不太尊重你,不太珍惜你,从现在起,我会尊重你,我像爱护我的心脏一样爱你、尊重你。
      我在行脚的时候,还看到一棵梨树,上面结了很多小小的梨,有一些掉下来了,有一些还在上面。掉下来的梨就长不大,只要没有掉下来的,它就会长大。所以,我们人也是一样,坚持自己的信念就会成功,我们不要放弃自己的信念,每天坚持忏悔、宽恕、感恩,坚持知错认错改错,坚持改善与生命中一切的关系,就像树上的梨一样,就不会掉下来,最后就会发现它长大了。
      改变自己,完善自己,修行尽德,就是说我们去尽孝,去奉献,在内心开发自己的爱心,这对父母来说太重要了,它直接就会影响一个孩子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而思维模式,行为模式是什么?就叫命运。所以,命运叫什么?就叫思维模式和由此导致的行为模式。
      所以,当一个人内心的美好开发出来后,成绩自然就会好,成绩是副产品,不好都不可能,真的是这样的。以后我们就知道了,想要孩子变好,生意变好,生命变好,改变关系就可以了。关系一改变,孩子绝对就改变,生命就绝对美好,财富绝对就来到。生命在哪里?生命的喜悦在关系中,生命的财富在关系中,学习的成绩在关系中,生命的一切美好都在关系中,在美好的关系中。
                                                                                                    (佛医堂)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