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中国书画怎样经营? 正文

中国书画怎样经营?

2014-09-25 15:11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26日B5版

       中国书画怎样经营?

      “知识就是财富”。不过,实现“财富”需要经过一些程序。程序不符,就不一定能实现。很多人字画都不错,却一生清贫,甚至穷困潦倒,自古至今,不乏其人。所以,书画家要将作品走向市场让世人接受,除了业务知识外,还要学点其他知识。掌握一定的市场规律和运作程序。
       中国书画的市场很大。中国的书画家不少,但中国会经营字画的人太少。只要合法经营,书画家会拥护你,国家法律也会保护你。书画家要与字画经营者团结好,没有“画贩子”,画的销售就很受局限。字画销售不是简单的买进卖出。要懂行,还要守法。可惜现在水准高的经营者太少。买进卖出赚钱就好的画商不是真正上档次的画商。高明的画商就是“儒商”,本身就是学者、鉴赏家。
       书画家要向经营者让利。鼓励、培养经营者。经营者往往都是活动家,有其社会能量。人的精力有限,书画家直接参与经营,创作势必受影响。创作环节出问题,经营者无好字画可卖;书画家不让利,经营者无利可图,就不能形成良性循环,最后是大家(包括艺术品消费品)都得不到利益,于公于私都是一件遗憾的事。
       目前中国的书画家中有两大类能赚钱,一是大名家,名声显赫,趋之若鹜,收入当然可观。但不是谁都有机会成为大名家的,绝大部分在某一区域有一定的知名度,或全县、或全市、或全省。不要有点名气就自欺,一幅目空一切的样子,俗话说“和气生财”。要谦虚,才容易被社会接纳,否则反而孤立自己。另一类是一些不求大名只求小利的书画家,在社会上,他们选择卖字画为生的生存方式,价不高,放得下架子,作品流传很广,钱也赚了不少,他们常被一些有点知名度的书画家耻笑。实则反之。问题最大的是中间档的书画家,水平有一些,既不是很高,也不是一般等闲之辈所能企及,心态上高不成,低不就,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的收藏者吓跑了,高价卖不掉,大展难选上,时间一长,给自己造成一些身心上的压力。而这一档的书画家在全国占的比例最高,不改变心态不行,还是现实一些的好。 中国那么多人,又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生活条件所限,决定了字画的品位“雅俗共赏”者大有市场。许多画能上大展,不见得有人会买;正所谓曲高和寡。真正从学术价值上去收藏的队伍不大,绝大部分是带有装饰作用的收藏。现在的大环境很好,有点条件的可以附庸风雅,这“附庸风雅”是好事,说明人们还是向往文雅的。却常被书画行家耻笑,这是不对的。书画家如果不适应,那是你个人的不对,不能怪环境。“附庸风雅”比起不闻不问,比起大吃大喝和其他有公害私害的消费,也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有意作假、贩假,从法律上讲是侵权、欺骗;从道德上讲是昧着良心骗取钱财。有事业心珍惜名誉的人不会这样做,拿到钱也不光彩。
       书画家和经营家还有收藏家都要讲道德。有的书画家自己画的作品,事后不认帐,让经营者受损,这就不对;以己之作品署人之名,也不对;有的经营者购假、贩假,牟取暴利,事实上是与造假者(有的是有相当笔墨技巧的书画家)共同欺骗消费者。所以,要用法律文字制约大家的行为。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受消费者欢迎。但有的书画家(主要是大名家)认识不够,不愿配合。我们有信心一步步做工作。
       要把高科技用到字画管理上来。特别是电脑的普及可以节省不少人财物力,又可以使大家的协作快速、科学。知识是需要不断充实的,不能排斥现代科学,书画家懂点科技知识可以更新观念。我们的书画家资料全部进电脑,作品也通过数码摄影或扫描进电脑,查找很方便;我们还用电脑建立嘉宾档案(客户档案),一有信息,即编辑打印免费寄赠,把主推销变成上门选购。我院工作人员从来不拿着字画出去推销,因为我们把基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
       大多书画家,在本地都不肯低价销售,而给外地的经营者却价格较低。字画经营者要看准这一点,进行“长途贩运”。本院以经营外地书画家和已故书画家的作品为主。俗话说“菩萨是远处的灵”,低进低出,实实在在,慢慢建立起市场,赢得大家的信任。“已故的书画家作品值钱”这也是普遍的观念,所以比较好卖。同时又要收购几张当地书画家作品和大名家作品支撑门面,免遭当地书画家的讥讽和排挤。经营当地画家的作品一般都要失败,别人看到你的挂价,觉得找书画家本人肯定更便宜,客户就跑走了。
       经营者要搞美术评论或作品评论。经常把评论文章免费寄给新老客户,逐步提高他们的欣赏水平,引导他们去宣传,去消费,消费队伍就会越来越大。装裱、包装也要讲究一些,很多消费者买去当礼品的,未经装裱是半成品,不配评论资料就是没有产品说明书,正规的商品在市场上流通绝对包装考究,且有说明书,字画也是一样。另外,提供一份《真迹担保书》,确定彼此的权利和义务,让买的人就更放心。买字画的一半人都不懂字画,只是时尚到这里,也要买一点,所以,经营者要加以引导,予以鼓励,但不能借机坑人。真正懂字画的,大多帮别人做参谋,自己一般是不买的(除非经营字画),好的买不起,差的看不上。
       字画经营者将原作购进予以开发,使之转化为工艺美术品。购进原作时要与书画家签好“除署名权外,其余一切权利予以转让”的协议条款,免得告你侵权,吃力不讨好。我院选择一些内容富有哲理,风格雅俗共赏的书法作品进行水印,水印品成了畅销的“旅游品”,很多旅游景点都来批发,价钱便宜又好看。对开发者来说,即赚了钱,又扩大了影响,何乐而不为?
       经营者与书画家要有协议。在拥有某书画家一定数量作品的前提下投入运行。运作时要花钱,如果你为书画家印画册、发表评论、开展览花了不少费用,当真正有点市场时,再向书画家购作品,他若出高价,你就划不来。这方面我们吃过亏。书画家也不是人人都高尚的,“过河拆桥”的大有人在。做生意,要讲互惠互利。一厢情愿是合作不长的。有资金的还是批量买断好。我院曾收购过某收藏家200余幅某已故画家的作品,然后进行研究、整理,获益匪浅。也曾收购过某单位的主题性名家邀请展,某版画家的作品原版。生意上一刀两断,没有后患。
艺术市场是新兴的市场,前景是乐观的。适应市场,研究策略。希望同行之间多一些沟通、多一些交流;也希望各地的同行把眼光放宽一点些、放长一些,这是我们赖以生存、得以发展的根本。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