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刷新”群众生育观念——枣庄市常庄镇落实代表建议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侧记 正文

“刷新”群众生育观念——枣庄市常庄镇落实代表建议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侧记

2014-12-06 16:53 李自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1日B4版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采纳人大代表建议,通过“把脉”社会舆情、"刷新“群众不良意识和不折不扣落实计生惠民新政策,双管齐下“刷新”群众生育观念,有效推动了计生新政策的实施,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把脉”社会舆情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有些群众开始传播将全面放开二胎生育的谣言,该镇人大代表、计生办主任种法实邀请8名人大代表,深入全镇51个村居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把脉”社会舆情、"刷新“群众不良意识”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赞同。
      该镇及时组织机关包管区、包村居人员和计生人员开展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发放明白纸、进村入户面对面讲解等方式,针对不良舆情苗头开展答疑解惑和着重宣讲,向计生户讲解宣传“单独两孩”政策,防止不良生育观念在群众中形成,并为符合政策的计生户及时登记办理“单独两孩”手续,使群众正确认识新政策。今年以来,该镇先后印发宣传材料1600余份,及时发到育龄群众手中,先后在六炉店、姚山等大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8次,获得良好宣教效果。
利导“倡树新风
       今年初,该镇人大围绕如何转变群众生育观念,组织部分代表进行了专题视察走访,提出了“不折不扣落实利导政策,引导群众倡树婚育新风”等意见和建议。
       该镇还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六位一体”利益导向机制和生育关怀社会保障制度,让计生家庭受优惠,得实惠,同时,组织各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并落实了有利于计生家庭的相关规定,全面提升计生家庭幸福指数,极大的调动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积极性。
    为将计生惠民新机制严格落到实处,该镇将计生奖扶政策落实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与评优树先挂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强化人员责任,量化考核目标,人大、纪委等也将计生奖励政策的落实列入重点督查项目,有力地提高了计生利导政策落实的力度。今年以来,该镇共救助计生困难家庭48户,落实双女户奖励120户,为2000余户独生子女户办理了“两全”保险,组织800多个计生户参加了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000余户计生户提供了种植、养殖技术和就业岗位。
                                                                                                  (李自发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