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善行义举如潮动 爱心拳拳涌常庄——常庄镇人大积极建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正文

善行义举如潮动 爱心拳拳涌常庄——常庄镇人大积极建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2014-12-06 16:38 李自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1日B4版

    薛城区常庄镇采纳人大代表“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做好三结合”等建议,通过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类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唱响社会主义狠心价值观主旋律,用和美友善谱写出和谐新乐章。
    曹保国深水救儿童、王忠安破冰救老人、黄玉云拄拐育桃李……如今,在临山脚下、蟠龙河畔的常庄大地,善行义举风生水起,浓浓爱意缓缓流淌……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程中,镇人大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提出了“结合教育活动、结合实践载体、结合榜样引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高度赞同。该镇从提高群众道德素质入手,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其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庄广泛开展了打造“崇德尚善·美在常庄”道德品牌、“做文明有礼的常庄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文明常庄,从我做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综合运用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方式,形成浓厚社会氛围,提高群众认知度和社会覆盖面。依托群众学校、党员服务中心、文化大院等阵地,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群众文明公约》等教育普及活动。在城乡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改善、公民素质大提升”教育活动。在农村开展了农民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双转变”和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在机关和窗口单位开展了“文明伴我行”、“文明我示范”教育活动,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文明素质。
    拓展群众道德实践载体。在机关和窗口单位组织开展“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创建评选活动。在村居社区开展了“文明楼院”、“文明社区”、“文明示范街”等创建评选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群众等推选。以全镇 “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重要载体,把乡村道德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以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为重要载体,让广大农村人人讲卫生,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评选活动为抓手,在普通群众中发掘典型,在重点单位、重点行业中树立典型,用先进个人带动先进集体,用文明窗口带动文明行业,用文明行业影响整个社会。组织开展"道德之星、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评选、褒扬,弘扬真善美。在“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中,已收集全镇各类好人典型20余人。通过开展“美在家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 “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围绕社区各项建设任务,大力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做好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倡导邻里和谐、互帮互助。让价值观教育发挥大作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作用。
    曾几何时,农村因为穷,村民思想落后,夫妻吵架、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时有发生,时常有受了委曲的婆婆或是儿媳找到村干部诉苦。珠江社区由村变居后,区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时荣玉用公开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先树优的方法来加快村民自治步伐,树立良好的精神文明风貌。随着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系列活动的开展,社区的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孝敬公婆、婆媳和睦蔚然成风,媳妇们争着孝敬公婆,婆婆们也为儿女们着想了。通过“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影响社区的每个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社会公德,形成人人争先进、家家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似一阵春风吹遍了社区的各个角落,一个和谐幸福的温馨家园处处荡漾着文明新风。
    爱心涌动、善行如潮。目前,常庄镇已推选“四德”模范1600多名,这些普普通通的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用爱心传递温暖,传递友爱,为社会树立道德标杆,推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善,日益成为塑造常庄精神、激励文明前行的一股强大正能量。
                        善行义举如潮动 爱心拳拳涌常庄——常庄镇人大积极建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采纳人大代表建议,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群众日常生活为抓手,加大文化投入,助推文化发展现新貌。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设镇综合文化站一处,设有图书报刊室、培训教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多功能活动厅和管理用房,达标文化大院共有12处,新规划建设4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点10个,农家书屋17个。图为镇人大代表在珠江社区廉政文化教育室参观。
                                                                                                             (李自发 摄)

相关新闻

李自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