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翼城县能源工作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对策 正文

翼城县能源工作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对策

2014-12-18 10:04 文/谭淑芬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23日
       “十二五”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各地在政治上经济上均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地球正在变暖,资源和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节能减排形势紧迫,能源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消费总量、经济增长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低碳发展、协调结构等一系列问题都面临新的考验。为此,能源统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基层能源统计工作质量的好坏则是关键。
       1、翼城县能源统计工作的发展历程
       我县能源统计工作的演变,呈现出与社会认知度密切相关的时期性特征。80年代初的能源统计体系主要是为经济发展和安全提供能源保障。90年代社会上对能源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削弱。2003年能源统计工作逐步进行了恢复性的调整和加强。在“十一五”时期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的环境下,我县成立了节能办,并多次召开企业现场会、各有关部门联系会以解决能源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节能问题。“十二五”时期我县能源工作受到县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2011年上半年,我县能源统计实行“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试点工作,2012年1~6月定报,采取“双轨报送”方式。从2012年7月份开始实行网上直报单轨运行,实现了统计生产的有效转变。
       近年来,为满足节能降耗的需要,能源统计工作无论是从统计指标上,还是从统计表种或数据处理程序上,都加快了步伐。由2005年度的能源平衡表,到季度地区能源消费总量核算方案的运行,工业企业能源重点能耗情况表也由季报改为月报。
       2、翼城县能源统计工作现状   
       2.1人员与任务的矛盾突出
       能源统计工作的任务和领域越来越重、越来越广,翼城县基层统计人员相对匮乏,使人员与任务的矛盾更显突出。加之我县企业人员多是会计兼职,会计人员既要从事会计工作,处理会计业务,还要报税,在有限的时间内还要报各种统计报表,任务量是显而易见的。目前,我县县局能源统计人员只有两名,基层企业根本没有专职能源统计员,能源统计报表者业务水平整体不高。我县能源统计人员匮乏、变动频繁已成为影响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的一大“瓶颈”。
       2.2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有待加强
       部分企业对联网直报工作认识不到位,上报网络不畅,影响联网直报。联网直报平台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如我县有两家企业是不同的人报不同表,不能在不同机子上同时使用。只能靠重新下载证书来实现,给直报单位带来不便。上报提醒只能在进入联网直报平台下才能看到,尚未开通手机提醒业务。 
       2.3能源统计指标体系不健全
       从供应角度核算地区能源消费总量所需要的地区间能源流入与流出统计指标,流通企业能源商品的批发、零售、库存统计指标没有健全,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统计指标不健全,能源统计调查体系尚未完善。重点是规模以下工业能源产品生产调查,流通企业能源商品销售调查,第一产业、规模以下工业、建筑业、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等能源消费调查,能源产品统计分类和能源品种统计范围还不完善。
       2.4能源统计“双基”工作薄弱
       部分企业的能源统计工作比较薄弱,基础资料欠缺,工作开展不理想。除极少数大中型企业有较为完整的会计记录和相关的能源资料外,绝大多数小企业处于无基础资料、无统计报表、无统计台账、无统计人员的“四无”状态。另外我县工业企业能源统计人员不固定、不专业,对统计指标不理解,造成能源统计的基础松动,源头数据质量难以保证。我县部分企业统计往往由会计人员兼职,有时顾此失彼,上报统计数据存在应付了事现象;有的企业没有健全统计台账;有的企业上报的报表不规范。
       3、下一步统计工作的对策
       3.1大力推进能源统计能力建设
       翼城县应抓住机会推进能源统计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能源统计人才,开展能源统计学习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具有专长,政治思想坚定、作风优良的能源工作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发展规划,完善人事制度,既要加强内部管理,搞活用人机制,又要增强能源统计人员的压力感、紧迫感,营造工作氛围,保持我县能源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3.2加强领导,完善措施,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提供可靠保障
我县的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挂帅,亲自坐镇协调,及时解决能源统计工作出现的难题,要沟通各方面的力量,确保企业依法尽责,以适应一套表联网直报的需要。要突出重点,通过宣传能源统计法规、部门能源统计、领导指导,完善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查处“一套表”联网直报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建立健全惩治弄虚作假行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长效机制。
       3.3建立健全统计指标体系
       为使能源统计工作适应新时期的要求,我们应从建立科学、完整、合理的能源统计指标体系需要出发,在现有能源统计制度的基础上,统筹规划,逐步完善能源生产、流通、库存、消费、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统计指标,并根据统计能力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逐步完善,逐步掌握我县社会能源的主要情况。
       3.4加强能源“双基”建设的主要措施
  翼城县加强能源统计“双基”建设,应在“四建设一强化”上下工夫。“四建设”即:能源统计文化建设、能源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能源统计队伍建设和能源统计信息化建设;“一强化”,即:狠抓能源统计法制建设。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统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统计意识,切实保障能源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县统计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